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已建设 孵化器众创空间157家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子平台收录设备4122台套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2-06 06:4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5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科技联席会议在合肥召开。自去年9月召开第六届科技联席会议以来,合肥市积极推进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开展科技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于下一步各方的合作,合肥市科技局也在会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子平台收录设备4122台套

今年,合肥市修订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合作的支持,增设了“与长江经济带产学研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政策条款,加大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促进区域科技合作向纵深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

合肥市致力于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子平台,得到长沙市、武汉市、南昌市的大力协助。自2018年10月项目立项,经过一年多的前期调研及建设,目前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截至今年11月,平台收录仪器管理单位334家,大型仪器设备4122台套,总价值超过20亿元。

该平台还预留了数据接口,可以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平台的其他子平台进行对接,满足与国家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和推送要求,明年将进一步完善提升,为各有关城市企业提供服务。

组建联盟区域联动迈向“新征程”

作为2019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合作联席会议轮值主办单位,合肥市通过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战略联盟,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新型研发机构合作,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除了相互取经学习,一年多来,合肥、南昌、武汉、长沙四省会城市还在科技项目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邀请异地专家开展项目论证或评审。

8个省实验室、7个省技术创新中心运行

合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合肥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重点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力加强科技开放与合作,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一方面,积极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加快推进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等研究设施预研,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集聚协同效应。

目前,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揭牌成立,8个省实验室和7个省技术创新中心组建运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正在有序推进。

为建设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合肥市还不断深化大院大所合作,加快推进与中国科大、中科院、清华、北航、哈工大、天大、北外等院所,共建20余个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培育科技大市场,建设以创新为主题的安徽创新馆,并在今年4月开放,开展科技成果发布、路演。

培育了6000家科技型企业后备梯队

相关负责人表示,四省会城市拥有各自的优势产业,武汉市的光电信息产业,长沙市的北斗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南昌市的飞机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合肥市的平板显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优势明显。为此,合肥市也大力推进四省会城市优势产业互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合肥市针对初创型企业,培育了6000家科技型企业后备梯队,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新技术产业倾斜,合肥市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3个产业集群已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今年,合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正着力提升区域产业创新,合肥高新区列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正在推进新站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巢湖市被列为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

已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共157家

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孵化体系,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共157家(其中国家级30家)。抢抓国家“全创改”试点机遇,选择中科大先研院等单位,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管理改革试点。

同时,建立人才柔性引进机制,组建59个院士工作站,目前在肥工作服务的院士总数达127人。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在“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评选中,合肥市连续两年跻身前三。

不断提升城市群科技合作的战略地位

合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合肥市将围绕“聚力协同创新,加速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发展,加速创新要素流动和融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合肥市还将不断完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四省会城市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努力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合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加强区域合作、凝聚区域合力,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重要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极。

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合作保障机制

合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利用好最新揭牌的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型研发机构战略联盟,组织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新型研发机构入库,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域创新资源,发布科技成果、经典案例和服务信息,优势互补、联合开发,共享创新成果。

同时,发挥四省会城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推进作用,建立四省会城市新型研发机构合作保障机制,由合肥、武汉、长沙、南昌四省会城市科技局合作,指导联盟开展相关工作。

该相关负责人建议,充分发挥联盟效应,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之间互派人员、互设机构,协同发展,加快新型研发机构互融互通,以互访交流、论坛会议等形式,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新型研发机构之间交流与合作,在科研、人才、科技成果等各方面进行资源互通共享。

同时,搭建新型研发机构入孵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入孵企业互访交流,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入孵企业健康成长。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度合作,制定相关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发布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开展协同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每年举办一次联盟工作会议,编写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型研发机构联盟白皮书》。

另外,建议加强四省会城市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组织新型研发机构优势专业与地方重点产业对接会,遴选一批成果进行项目路演,与企业方、资金方对接,推动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引进天使投资、创投机构,为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提供金融支持。

促进新型研发机构的研发创新国际化

在对内对外合作方面,合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引导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新型研发机构与国际创新资源对接,推进国际项目、人才和技术合作,促进新型研发机构的研发创新国际化。另外,要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展合作,开展资源共享,重点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绿色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晨报记者 方佳伟 刘畅司晨

晨报制图 朱佩佩

新闻推荐

木滩街:老街记忆

费庆木滩街位于合肥东门孝肃桥附近。早在清代时期,由南淝河水路运入合肥的竹器木材多集散于此处的一片河滩上,并逐...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已建设 孵化器众创空间157家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子平台收录设备4122台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