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今年安徽省乡村春晚昨日首秀,成功入选全国村晚分会场 黄梅唱响农家乐民俗展里年味浓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09 11:23   https://www.yybnet.net/

1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在合肥市巢湖经济开发区三瓜公社举办。此次活动首次入选了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分会场,活动现场通过艺术为民大舞台、民俗非遗闹新春、互动游戏猜灯谜、缤纷美食随意品等十场特色活动,形成“文、农、旅”大融合,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安徽省乡村春晚和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成就。

节目丰富多彩,地域特色突出

黄梅戏经典唱段《谁料皇榜中状元》《夫妻双双把家还》脍炙人口,泗州戏《新拾棉花》带观众重温了丰收劳作的喜悦和欢快,临泉杂技《追梦》震撼人心……1月8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农民歌手和非遗传承人表演的民歌大联唱《郎在高山唱山歌》《一支秧歌一趟秧》《甜甜蜜蜜》等,用饱含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歌小调,展现了安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在今年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现场,设置了观演出、送春联、全家福、赏民俗、展非遗、品美食等十场特色活动,让村民从“被动欣赏接受”转变为“自主创办演出”,真正做到群众故事群众讲述、群众文化群众演绎。

节俭操办村晚,返璞归真味美

据悉,此次活动坚持一切从简和节约成本的原则,摒弃了搭建豪华舞台、大量运用LED屏幕等做法,以三瓜公社冬瓜村打谷场作为主舞台,舞美背景采用镂空设计,以喜庆的红色为主、金色为衬,融合运用粉墙黛瓦、古韵花纹、民间剪纸等传统文化和春节等元素,营造“人在画中演、画美景更美”的场景。

活动现场简朴不失亮点,热烈不求奢华,透过镂空的舞台背景,优美的自然环境与精彩的文艺表演相得益彰,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农民当上主角,草根来唱大戏

此次演出的13个节目以农民自编自演为主,歌舞、口技、舞蹈、民歌、黄梅戏、民乐、小品、杂技等轮番上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巢湖当地群众参加了近一半的节目演出,三瓜公社的村民们用歌曲、舞蹈、小品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安徽省群众自办文化的新风貌、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成果,让全社会共同关注群众身边的年俗节庆,从乡村春晚中感受浓浓年味儿。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徐琪琪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我与“凤凰”一起飞

编者按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合肥市不断创新模式、精准发力,在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安徽省乡村春晚昨日首秀,成功入选全国村晚分会场 黄梅唱响农家乐民俗展里年味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