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矢志不渝发展山区老年教育 巢湖市夏阁镇八字口老年学校办学有特色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1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合肥老年大学校园文化节演出时的现场 杨国太/摄影

巢湖市夏阁镇八字口老年学校创办17年来,从创办发起人张承汉,到继任校长李道德,矢志不渝,带领一班人,把一个山区老年学校办出特色,撑起老年教育一片蓝天,获省级示范老年学校殊荣。

发扬爬山精神 不断扩大办学成果

办学初,张承汉等几位老伙计自荐当教师;无教舍,他们动手维修原黄山乡三间旧房作教室,无课桌凳,他们把附近几所小学废旧桌凳拉回来维修、油漆;无经费,张承汉同志掏出1万元作启动资金。在夏阁镇政府的支持下,一所山区老年学校诞生了。十几年来,他们坚持用爬山精神,发展壮大学校。2007年,学校组建“夕阳红”演出队,每年演出数十场,获得群众赞助7万多元;2008年学校学员植树7.5万棵,路旁植树15里,获得奖补资金2万元,逐步改善校舍,添置教学设备,巩固、扩大了办学成果,一些原先热衷于参加教会的老人,纷纷来到学校学习、参加活动,学校成了老年人的精神家园。如今,211名学员,有50对老两口,还有父子同窗。

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学校品位

办学以来,该校始终不忘规范管理,从教学活动、财务管理、文体活动、社会活动等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校长到学员,人人严格按章办事,没有一人越轨,大大地感染、感召着每一位学员,使学校越办规模越大,教学效果越来越好,学校品位也越来越高。合肥市老年大学原校长何炳章曾评价:“村办老校,巢湖市八字口老校就是一根标杆。”

坚持政治强校

提高历史站位

张承汉、李道德以一名老党员的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学校的历史站位。2009年,该校建立全省第一个村级老校党支部,支部一班人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各项活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支委一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员一年一评议。10年来发展9名学员入党,学员陈维枝入党宣誓后感慨道:“40年前我就想入党,但没如愿,老年学校实现了我的入党梦!”现在党支部在学校抓管理、抓教学、抓学习,充分发挥了核心作用,党员也在学校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办学宗旨

办群众满意学校

该校紧紧围绕宗旨办学兴校,三个课堂并举,学校30多名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排、自演节目,丰富了全校学员精神文化生活,还积极参加表演展演活动。学员积极参与民事调解、环境治理、治安巡逻等社会活动。

该校组织72名学员结对帮扶72名留守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当留守儿童学习辅导员、生活指导员、心理疏导员,这项活动被省关工委授予先进典型。八字口老年学校在办学兴校的道路上一步一个台阶,不仅大大丰富了山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更净化了一方社会风气。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邢志鸿 梁正坤

新闻推荐

合肥市包河区:对标对表长三角推进发展高质量 奋力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

从合肥的郊区发展到安徽第一城区,巢湖北岸的这方沃土总有着无穷的活力。坚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发展空间、优越的区位交通...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矢志不渝发展山区老年教育 巢湖市夏阁镇八字口老年学校办学有特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