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小山村和大宰相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1-1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村里的老人 ○老宅 ○唯一保存下来的家谱 ○村远景 ○村口 ○古巷门肥东长临河镇有个古老的村庄——山口凌村,村庄群山环抱,满目苍翠,人杰地灵。村庄不大,可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早在明末战乱时期,就有十余户凌姓人家由徽州迁徙至此。

□凌鹏程本刊记者赵杰

背山面水出宰相

据《凌氏宗谱》记载,“黄山之西巢湖之北沃土相连,层峦叠嶂,诸峰不一,如棋布挂,有山口形焉,凌氏傍山而居,故名山口凌。”

山口凌村背靠大架山,蜿蜒而下共九条巷汇聚在村口“门口塘”,巷口为徽派门楼建筑,为古代典型的“九龙攒珠”布局。村面临笔架山(又名面山),东边突兀起一座大黄山,紧靠的是小黄山和尖山。

山口凌人祖辈起就崇文好学,有“其族人擅文章且多饶美”之说。相传清朝末年山口凌村有个秀才叫凌思远,字蕴愚,因兄弟排行老四又叫凌四先生。据史料记载,当时的中堂大人李鸿章在肥东东乡兴家置业,凌四先生的父亲凌开朗与李鸿章的二弟李鹤章“同游相得,相契俱甚”,凌四先生与李鸿章的长子李经方私塾读书时同案,当时的凌四先生气宇轩昂一表人才,后又与李鹤章长子李经愣“同寓试”,后“为吾弟而师日同窗,夜同被,交游如亲昆弟,相欢又甚爱”。由于凌四先生满腹经纶才华出众,很快得到李鸿章的赏识,被请到家中当总管家。

当时的清朝政府风雨飘摇,内忧外患,朝廷内勾心斗角,百姓民不聊生,李鸿章身为朝廷重臣虽垂暮之年,却忍辱负重心力交瘁。有次他暗中请了一位风水先生前往家乡,欲找一处好墓穴,交由凌四先生办理,风水先生四处寻觅,但见东乡附近为丘陵低洼地带,远处有连绵起伏数几十公里的大别山余脉,从浮槎山到四顶山,有的壁立千仞有的孤峰突起形态不一,最后风水先生在山口凌大黄山发现一处如仙人打坐的山形,山腰处的穴位是肚脐眼的地方,风水先生欣喜若狂,认定这是个绝好的风水宝地,为博得中堂大人欢心还附短诗一首:面朝巢湖,背靠黄山,左旗右鼓,取巢湖为中堂,一代出一个能宰相。

神牛发威从天降

山口凌村民风淳朴,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村庄依山而建,背面为大架山,村庄共九条巷,巷口为徽派门楼建筑。因年久失修,现仅有一处保留下来。据透露:山口凌村庄整体坐落为“过山龙”的龙口位置,后面的大沙坝和小沙坝交汇处为“龙脉”,西边岗和东边岗分别为龙的“上颚”和“下颚”,而村两边的两口塘为“龙眼”……

村北面,坐落着一座神奇的石牯牛山,原山顶上有块巨石,远远望去像一头大牯牛。相传久远以前,不知从哪儿跑来一头大牯牛,夜间经常践踏庄稼,老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但又不敢冒犯这头神牛。人们时常到庙中烧香祈祷,不料,这头大牯牛越来越肆无忌惮,不仅践踏庄稼,还毁坏森林,给山口凌村带来无尽的灾难。玉皇大帝震怒了,派雷公将它击倒,不能站立,从此化身石牯牛,爬卧在山顶上,一年四季,默默地注视着山口凌村人们和谐、安乐的生活。

村里有口老井,据透露:凌家的好几代人均喝井水长大。“井水永不干涸,但凡百姓连续打水,没过多久,井水水位便会恢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里几百户都靠这口井吃水生活。”村民们如是说。

在村东侧的大黄山山顶,至今仍残留大量残砖碎瓦。相传以前有个道行深厚的出家苦行僧,云游至此,看到这里峰峦叠翠,群山环绕,流水潺潺,认为是修行的好地方。于是四处化缘,肩挑担扛,在乡邻帮助下,建成了好几间寺庙。这位僧人圆寂后,两个小和尚因山顶井水枯竭,而无法忍受常年从山下担水之苦,弃庙而去。后来,寺庙逐渐荒芜……不过在山的侧面,仍伫立着一对“石婆”,似乎微闭双目,口中诵经念佛,常年佑护着山口凌村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关于小村的故事和传说还有很多。虽说真实性无从考证,可村里一代代凌姓后人勤劳、朴实、聪慧、善良的美德,却是不争的事实,且一代代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省人大代表支招乡村振兴 关注乡镇医疗

“乡村振兴”作为一直以来的热点,同时又最为贴近民生。今年省两会上,记者采访了几位代表,他们纷纷献言献策,对如何实现乡村振...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腊月晒年味2020-01-15 00:53
文化合肥科技之城2020-01-12 17:20
猜你喜欢:
评论:(小山村和大宰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