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常态化“微课堂”助力民生实施加速度

来源:瑶海报 2020-01-21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2019年以来,我区将常态化开展民生“微课堂”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环节,以开展民生“微课堂”为主要途径,积极提升民生工程联络员、宣传包保责任人和一线民生工作人员素质方式,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内容方式、考核考查等方面作出了安排,在制度层面上细化流程,持续夯实民生工程人员队伍建设。

制度建立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年度民生工程联络员、义务监督员“微课堂”实施办法,建立一线民生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并纳入2019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内容方式、考核考查等方面作出了安排,从制度层面上细化职责,明确工作程序,促进了民生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稳步推进。全年共开展各类民生工程“微课堂”活动18次、其中全员集中培训2次,民生工程政策集中讲解11次,召开全区民生进展媒体“通气会”5次,营造促进民生工程快速实施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联络员、宣传包保责任人对社情民意、民生舆情追踪及群众需求导向的辨别分析和快速处理能力。细化民生工程群众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对项目实施前、中、后期监督内容均做出专题培训讲解。明确每位监督员每半年报送一次履职总结,全年提交意见建议不少于4条。

创新思路突出成效导向。“微课堂”力求对资金类发放流程做到讲细讲透,要求各经办单位对困难救助类政策的解读,严格遵行“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区审批”和“一户一档、动态调整、即时公开、统筹兼顾”原则。2019年全区开展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清理核实,采取“查资料、看现场、群众评、公示比、集中核”方式,杜绝“漏保”“错保”“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现象发生,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把工程类项目作为“微课堂”重点内容讲解。特别对城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的实施,将课堂直接开设在即将整治的老旧小区内,把设计方案征集与“微课堂”进行融合,最大限度满足广大业主实际需求,吸收入驻群众等多方意见建议。将集中封闭培训作为人员能力提升的“标配”。全年组织开展杭州培训、庐江培训、巢湖培训等多次集训,聘请社会保障领域专家进行授课,使基层人员与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创新采取先进单位经验交流方式,促进共同提升。

形式多元力促素质提升。分专题侧重。着力把新增民生工程作为“微课堂”重点内容,全面宣传当年新增和调整项目,特别是2019年养老智慧化建设项目的唯一全市试点区,区民生办多次走访养老智慧化项目牵头单位,并召集各牵头单位联络员开展现场交流会,分享推进经验。分岗位培训。按照不同岗位工作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分别开展群众监督员、民生工程信息员、民生工程系统操作员等各类型班次,提升整体业务素质。以考代培。借力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开展2次民生工程业务知识测试,区民生办同时将测试成绩予以通报,并纳入年底对牵头单位考核内容。

资源整合聚力民心民智。融合民生“微反馈”、痛客中心、民生信息系统等平台,将民生“微课堂”作为反馈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通过广泛征集意见,对群众呼声“有需必应”,以民生工程的实施顺利助力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微课堂”的开设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重提升民生工程成效宣传的深度和广度。2019年区民生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和各职能部门,先后召开“2019年民生工程实施专题发布会”等媒体通气会,全区对外宣传报道民生信息被省民生网采用35篇、市民生网采用210余篇。在日常讲解、宣传中以轻松明晰、浅显易懂的语言宣传民生工程政策,使民生工程内容更加贴近群众,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理解力,营造全民关注、全面行动的有利氛围。通过常态化采取政策宣传、入户走访、瑶海民生公众号发布、QQ群留言等方式,定期集中开展一次社情民意收集活动。对征集意见从反馈、研判、引导、处置等方面着手,明确分工,对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实时处理,把社情反馈与补齐短板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数据填报工作快速推进。注重民生工程信息网上公开公示,完善民生工程实施在内的“巡查、报告、解决、督查、反馈”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治理难题。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事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安全感。(通讯员林林)

新闻推荐

扶贫政策让他活出精彩

吴步晨是巢湖市中庙街道河西村人,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欢歌笑语乐江淮2020-01-21 06:48
猜你喜欢:
评论:(常态化“微课堂”助力民生实施加速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