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原创村规民约 筑牢村里“防疫墙” 合肥首届“十佳村规民约”征集评比活动征集结束,即日起进入评审阶段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3-23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由合肥市文明办主办,江淮晨报承办的合肥市“十佳村规民约”征集评比活动征集阶段已结束,即日起将进入评审阶段。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涌现了一些优秀的村规民约,为筑牢“防疫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14个村居“村规民约”大圩镇全民共战“疫”

“……市外返乡人员必须1小时内向村委会报告,并一律居家医学观察……”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县区的村和社区反应迅速,并果断采取应对措施,部分村居还制定了战疫期间的村规民约。这是包河区大圩镇许贵村的“十个一律”防疫村规民约,虽然都是陈述句,但是内容却一目了然,“我们希望让村民们一遍就懂,二遍就能牢记。”许贵村工作人员介绍,特地将返乡人员向村委会报告的时间点出来,“主要是想以时间来告诉大家战‘疫’的紧迫性,从而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共同战‘疫’的重要性。”

包河区大圩镇东临南淝河,南望巢湖,有着合肥市民后花园之称。据介绍,战疫期间大圩镇上下团结一致,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其下辖的13个村及1个社区全员都坚守在防疫一线。为了更好地发挥群众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作用,14个村和社区都自发创作了临时性的村规民约,“通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集智力、\‘线上+线下’群商定等形式,制定了简单易懂、群众认可、务实管用的疫情防控临时村规民约。”大圩镇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村规民约发出后,便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很多村规民约简单易懂,适合全家人一起诵读,就连三四岁的小朋友也能记得住。”

征集已结束,即将进入评审阶段

村规民约是实现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推进村民自治、依法自治的有效载体。此次战疫中,各村居自发创作的临时性村规民约,不仅有效宣传了战疫的紧迫性,也让群众懂得了互相监督的必要性、做好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打牢了基础。

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征集阶段已结束,即日起将进入评审环节。主办方将邀请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综合评审,从征集到的村规民约中推选出20项入围项目,并最终确定合肥市首批“十佳村规民约”“十佳村规民约提名奖”。对于评选出来的“十佳村规民约”及“十佳村规民约提名奖”,活动主办方将从中提炼出“农村新风十个好故事”,制作短视频,广泛传播,并由合肥市文明办给予表彰和奖励。

晨报记者 夏海霞 通讯员 程阳

新闻推荐

安徽省2020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研究生志愿者2020-03-22 22:31
评论:(原创村规民约 筑牢村里“防疫墙” 合肥首届“十佳村规民约”征集评比活动征集结束,即日起进入评审阶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