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诗意校园尽朝晖 勇于创新谋发展 记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嘉陵江路中学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6-24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元旦联欢暨社团成果展。

教师国际交流。

合肥市最美中学生。

【学校档案】 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嘉陵江路中学2016年9月正式办学,隶属于合肥四十八中教育集团。办学规模为72个班,目前现有教学班20个,学生755人。

学校坐落在合肥市嘉陵江路166号,位于美丽的巢湖之滨,湖南路与嘉陵江路交口,东连万达文旅城,西邻金斗公园,离地铁一号线万达城站约400米,交通便捷。学校占地约9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拥有全省一流的硬件设施、校园环境。

嘉陵江校区名师荟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66人,硕士研究生6人,本科学历60人,中高级教师16人,特级教师1人,省市级教坛新星3人,安徽省中小学教师培训辅导专家2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5人,市区级优秀教师8人,合肥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成员3人,合肥市教师培训基地负责人1人,包河区名师3人,包河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全国及省市级优质课评比获奖12人。

空天阔地、碧树红墙,文杏高擎、时花烂漫。走进这所美丽典雅的校园,道路两边整齐地排列着一棵棵挺拔的银杏树,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微风拂来,翠绿的银杏叶摇曳生姿,透露出一种自然的美感。

与之遥相呼应的便是学校标识,半边翠绿半边金黄的银杏叶有着特殊的寓意,象征着中学生在历经三年的学习与成长后,由刚入学时的青涩不断走向成熟与收获,也饱含了这所学校对学生寄予的美好祝福。

恬静的校园环境令师生感到舒心愉悦,而舒心的校园环境利于更好促进师生的成长与发展。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嘉陵江路中学一体化、人性化的设计和欧式整体建筑风格,正是莘莘学子立志成才、诗意生活的理想校园。

A

这是一所名校引领、高起点办学的学校

嘉陵江校区秉承四十八中“创新教育”理念,坚持以“发现自己,创造未来”为办学理念,恪守“立德、求知、报国、荣校”之校训,为社会培养更多“自觉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有为少年。

在集团化办学理念和实践不断深入的前提下,区域内强校实力进一步彰显。学校一直保持与四十八中共同教育教学管理的传统,无论从班级的编制、课程的设置还是各类大型活动都统一进行。

学校除了学习之外,还特别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学校的每月一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已初具特色,多达十几个各具特色的社团成为学校多彩生活的突出表现。

如今,在全体师生团结拼搏、共同奋斗下,学校业已形成了“名师成就名校,名校培养名师”的可喜局面。学校先后被评为合肥市“科普示范学校”“特色学校”“绿色学校”“文明单位”,2019年,嘉陵江校区被合肥市教育局授予“合肥市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和“合肥市初中物理教师培训基地”。

B

这是一所队伍年轻、教师工作热情高的学校

嘉陵江校区有一支认真、负责、严谨的教师队伍,他们荣誉感重、向心力强,无私奉献的氛围已互相感染。整个队伍热情高、素质高、年轻化、干劲足,学校处处洋溢奋斗精神。

凭借四十八中在百姓中的良好口碑,嘉陵江校区每年都能从全省引进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等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其中,不少教师是来自本部和望湖校区的骨干力量,他们带来了四十八中的优良传统,让年轻教师耳闻目染得以传承。

现在,学校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100%,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15%以上。区级以上骨干、学科带头教师,名优班主任数达到总人数的40%。市级以上骨干、学科带头人、优质课评比等获奖教师数量达到20%。

嘉陵江校区营造了良好的教风,让教师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互相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嘉陵江校区的一些具体实践做法,与同类学校相比,也体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创新性”。譬如,学校“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创造了教师专业发展与专业引领的新形式:为了充分利用“名师”资源,发挥“名师”示范作用,提升全校教师整体素质,学校启动了“青蓝工程”行动,以老带新,年轻教师得以迅速成长。

学校还通过“吟杏讲坛”等形式,让教师走上讲坛。学校还着重提高教师课程开发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引导教师由“教学型”向“学者型”“科研型”教师转变,让教师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探索者、研究者。

C

这是一所善于培养创新少年的学校

嘉陵江校区的孩子们,尽显当代中学生的风采。他们热爱学校、好学向上、思维活跃、礼貌热情、自信自主。

学校重在培养自觉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具备创新技能与美感的创新少年。一直以来致力于全面创设“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在德育工作上具有鲜明的“创新”特色,组建有嘉音广播站、嘉艺合唱团、嘉美巴乌社、绿茵足球社团、飓风篮球社团、创意编程社团、欢喜手工社团以及跆拳道社团等。

学校在德育活动上与同类学校相比,也力求创新。比如,对所有新入校学生,学校在开学前两周进行“新征程,梦起航”主题的“启梦夹”德育活动:七年级新生“启梦夹”活动,内容有三项:一是“启梦寄语”;二是“新征程,梦起航”;三是“致未来自己的一封信”。主要目的在于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充分认识到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和小学的区别;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认真规划自己的初中学习生活,确立自己的短期和中期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不懈努力。

学生们在“发现自己,创造未来”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在特色德育活动的促进下,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技能与“创新”美感。近日八(31)班张浩宇同学在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中获得“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同时,他也因为自己的创新精神,被推选为2019年度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

D

这是一所文化特色彰显的学校

这几年,在集团化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四十八中学校文化特色已在潜移默化中移植到嘉陵江校区。学校构建“一核二维五元”课程文化体系:一核是,统驭学校课程建设的“创新教育”核心理念,以及这一核心理念下的学校德育课程;二维是,以课程依托的形式(课堂教学或者社团活动)为标准,将课程划分为“基础必修课程”与“自主发展课程”两大类;五元是,将“创新教育”的五大创新基本素养融入至课程体系结构的设计中,将学校的课程划分为创新意识课程(人文课程)、创新勇气课程(健康课程)、创新思维课程(科学课程)、创新技能课程(实践课程)、创新美感课程(艺术课程)。

通过课程的开发,设置可供学生选择的、灵活安排的课程,比如七、八年级走班教学,构建富于变化的、具有多元教学模式的创新型课堂。还可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要,强化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自主选择意识,倡导学生的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强调在个体独立探究的基础上,师生合作,生生合作。

当轻柔的晨风拂过美丽的校园,当太阳把它金色的光辉洒在学校“银杏叶”标识上,当教室里传出一阵阵琅琅的读书声,四十八中学嘉陵江校区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在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师生快乐地工作、生活和学习,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展现出新作为。今后,他们将携起手来,坚定信心,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刘贝贝

新闻推荐

■图片新闻 赏民俗 过“夏至”

6月21日,巢湖市柘皋镇第八届夏至民俗文化节上演。本届夏至民俗文化节以“逛老街、赏民俗、过夏至、品早茶”为主题,首...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随笔 | 洛阳风物好2020-06-22 17:10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校园尽朝晖 勇于创新谋发展 记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嘉陵江路中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