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市金斗路小学 博雅精神培育英才少年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6-24 11:42   https://www.yybnet.net/

金斗路小学全景图。

朱砂启智,开蒙仪式。

创意技能大PK。

六一游戏嗨翻天。

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纸作品。

【学校档案】

金斗路小学2016年开办,学校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建有风雨操场、图书馆、报告厅、餐厅、舞蹈学习室、音乐学习室、美术学习室等场所,建筑风格简约时尚,充分体现了“儿童化”的特点。

“每一处建筑都蕴含着美,都具有教育的意义”,这是学校的设计理念。学校的空间设计因此获得了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2015-2016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华鼎奖文体教育空间方案类一等奖。

泱泱之水,巢湖之畔,在清澈氤氲的滨湖新区,坐落着一所年轻而充满阳光活力的金斗路小学。

金斗二字,连结古今,这两字是唐朝合肥城名,也是今天这所学校的名字——金斗路小学。千古流传的文化古韵,为这所校园增添了一份浓厚的文化韵味。

金斗路小学是屯溪路小学教育集团下的一所分校,虽然年轻,但它传承着厚重的梦想。学校延续屯溪路小学“博雅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博雅精神、儿童世界”为学校核心价值观,以“博雅精神、英才少年”为育人目标。

穿越历史的时光隧道来到今天,闪烁着时代的光芒,感受着文化的魅力。那一张张笑脸,一阵阵歌声,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诗词,在金斗路小学校园上空飘落着。

A

探索课堂文化培育博雅少年

着汉服、点朱砂、行拜师礼、齐诵《礼运大同篇》,这是金斗路小学传统的开蒙礼,也是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树立“善”、“正”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最后由图书馆陈老师为孩子们赠智慧书,殷切期盼孩子们爱上阅读,学会阅读,终生阅读……

“关注学生的学业,也关注学生的生活”,金斗路小学校长程冰介绍,学校推行“读吃睡炼”活动方案,即“课外阅读、吃好早餐、保证睡眠、每日锻炼”。“通过对家长的培训,提升学生的生活品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目前,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依据国家课程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前期的探索与实践,建构了金斗路小学的课程方案,将“读吃睡炼”形成课题研究,以培养学生独立、求是、平等、博爱、自由、担当的价值品质为目标,努力探索 “博雅学堂”的课堂文化,真正落实“德智体美劳”教育,培育新时代的博雅少年!

B

打造书香校园 构建阅读文化

学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构建阅读文化,营造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会,每年开展“书香少年”“书香家庭”评选,展示读书成果。

语文老师李冰冰介绍,学校开设晨诵、午读。每天早上10分钟的晨诵课,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浸润;每天20分钟的午读课,低年级的老师大声读到高年级的持续默读,让学生在阅读中体会世界的精彩。“每周在图书馆有一节阅读课,图书馆里色彩明快的卡通座椅、可爱的小木马和漂亮的沙发,带给孩子舒适安静的环境,图书馆得天独厚的条件,方便孩子们看书,让他们徜徉在幽幽书香中探寻未知的世界。”

“每年的读书节是学生最期盼的活动!”李冰冰说,从亲子共读到亲子共演绘本剧,通过“演、画、讲、品、读、诵”,让孩子们用不同方式展示阅读成果。闭幕式上,书中人物的装扮游戏更是吸引着每个孩子,孙悟空、猪八戒、公主、魔法师、狙击手……让孩子们走进“书中”,感受奇妙世界。

五(2)班同学秦瑞琪就是阅读的受益者,热爱阅读让她成长为一名自信大方、品学兼优的学生。“我最喜欢读名人名著和历史书籍,喜欢看纪录片,好的情节就会记下来。”每到读书节,秦瑞瑞将自己画的板报展示出来,与同学分享好书,乐趣无穷。

C

开展劳动教育,筑牢成长基石

热爱劳动是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小学阶段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恰逢“五一”,学校开展五一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做中国美食,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主意识,提高学生动手技能。

让劳动精神花开满园,数学老师陈姣姣告诉笔者,早在疫情期间,学校就开展了“劳动教育 做线上学习生活小主人”实践活动。瞧,孩子们非常熟练地拿起工具,擦窗拖地,刷洗碗筷,整理被子……个个干得不亦乐乎。“平时我们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写劳动教育心得。”陈姣姣说,班级还定期开展“劳动小卫士”“卫生小助手”评选,培养学生积极劳动的观念,让学生形成热爱劳动的品质,这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的基本要求。

今后,金斗学子们将保持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形式多样的劳动体验中勤体健脑、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

D

推进“三大节”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首创“三大节”教育体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大节”包括体育节、科技节和游戏节。

“游戏节深受孩子们喜欢,对儿童身心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如认知能力、个性发展、情感发展等。”陈姣姣老师说,孩子们在“水帘洞”“战地医生”“划龙舟”“水球大战”“吹泡泡”等游戏中放飞自我,沉浸在童年的无限喜悦之中,孩子们的疯狂创意发型更是点亮了操场的色彩,“平时较内敛的孩子,当天格外受到关注,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勇气,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五(2)班同学薛逸铭说起游戏节,一脸兴奋,他最喜欢“水帘洞”,活泼开朗的他也是“排球健将”,“学校有很多社团,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活动,培养了多个兴趣爱好。”薛逸铭微微一笑说:“我也喜欢学校老师,尤其最喜欢语文李老师的《道德与法制》课,对我影响很大,我希望以后能当一名律师。”

小小年纪就树立了远大的职业目标,立志少年薛逸铭,好样的!

学校构建了富有时代特点的校园体育文化。利用每天上午的大课间,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每年的体育达标运动会更是充满了竞争,“年年都有新的年级纪录,学生们向着纪录努力冲刺,不断刷新纪录板,更好的实现了体育课程目标。”

学校还举办科技节,营造科技氛围,科技馆的大篷车、实验小品深深地吸引着每个孩子。五(1)班同学程希迷上了科技创新,“科技的力量很神奇,也很奇妙。”科技为他打开了一扇门,思维敏捷的他不仅喜欢数学,还喜欢体育,“跳绳达人”程希更是校园纪录保持者,体育五项有四项保持第一,可谓是“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三大节的举办,丰富了金斗学子的校园生活,而每年举办的元旦联欢会,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这让喜欢唱歌跳舞的五(2)班同学徐智英有了展现自己的机会,也塑造了他阳光开朗的个性。同样喜欢音乐律动的五(2)班同学侯云泽充分发挥特长,在音乐徐老师的感染下,文艺少年侯云泽积极创新,和他的小伙伴们自编舞蹈,展现新时代少年的青春风采。

E

推进美育教育传承民族文化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推进美育教育,传承民族文化,学校成立版画社团。

“一切都是机缘巧合,我们优秀的美术老师周文快到退休年龄,却自学刻纸画,自告奋勇,主动挑起了社团的担子。”校长程冰颇为动容,她说:“这就是屯小教师的敬业精神,给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并传承下去。”

在美术室,笔者见到了周文老师和她的学生们,还有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刻纸画作品。置身于其中,是一种美的享受。此刻,一名皮肤白皙的小女生正专注地看着眼前的作品。周文介绍,她是五年级的王一涵同学,也是她的得意门生。

有美术天赋的王一涵进入社团才短短一年,却创作出了许多高难度的刻纸画作品,还运用色彩加以点缀,显得更生动有趣。这其中也凝集了周文的付出和指导,“我特别喜欢周老师,她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也让我对美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艺术的熏陶让她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观察力更强了。”

现在,怀揣教育情怀的周文老师,仍不断探索剪刻纸画文化,做事精益求精的她还自学了裱画,“学生作品就像自己的宝贝,非常珍贵,我要亲自装裱起来。”当她看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刻画的认真模样,当一幅幅精美的作品顺利出炉,当孩子们不断成长进步……这就是周文老师最幸福的时刻。“美术教育不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和审美能力,提升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温情和敬意。”周文表示将继续带着她的学生们刻出多彩的生活,绘出美好的明天!

像周老师一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无私奉献的老教师还有很多,他们为青年教师树立榜样,并将敬业精神传承下去。这种精神也感动着年轻老师谢王岩,同时也被学校营造的浓厚教研氛围所感染。

谢王岩负责学校合唱团,她的音乐课很有特点,通过情景带入,让孩子们在歌声中感受文化的魅力;还结合特定节点,传递正能量,比如疫情期间她推出《不要怕》曲目,坚定孩子们的信心和勇气,有时候还引导学生参与创作,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校长程冰的鼓励和支持,让她深受感动,也激励她不断进步,创新教学模式,“每一次研讨课,传递给我很多信息,有理念的指引,也有观念的融入,程冰校长总是为我们争取学习的机会,鼓励我们多‘走出去’学习提升自己。”谢王岩说,平时学校开设音乐欣赏课,我们“请进来、走出去”,与很多老师一起学习,交流经验,互相促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金斗路小学一直信奉“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学会担当。程冰表示,相信在金斗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学校打造成幸福温馨的成长乐园,为每一个孩子留下最美好的成长记忆!

刘贝贝

新闻推荐

十年芳华 生活力教育润泽幸福童年 跟徽徽、微微看校园,听故事 见证合肥师范附小三小十年发展

校园里的薇池轮滑少年插花课程合肥师范附小三小十年发展脉络紫薇花最久,烂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金斗路小学 博雅精神培育英才少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