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新”字当头,城市建设再加快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8-10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强保障重投入 ○统筹城乡协调 ○业余文化生活丰富 ○社区优美环境 ○回迁居民小区 ○基础建设新配套 ○落实环境整治去年以来,撮镇镇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多“新”并进,有力地推进了城市化建设步伐。

优化城市发展新布局

去年以来,该镇大力拓展城市空间,做强龙塘片区,优化城市布局,推进大费片区和主城区一体化基础设施工程,主动融入合肥市主城区建设。高标准完成大费、唐安片区控规编制,实现重点片区、重要街区、重大节点城市设计全覆盖。重新修编完成三汊河片区单元规划编制工作,打造三汊河智慧片区,做到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配套的一体化和无缝对接,协同推动三汊河片区混凝土产业园、龙塘片区电商产业园以及高亮路以南片区规划修编、项目布局工作,努力形成项目布局多极化发展新格局。

稳步推进西部都市街区、中部商贸物流、东部美丽乡村等功能区板块建设,精心打造具有地域特征、现代内涵和景观特色的县级副中心市。按照城市规划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配置教育、卫生、文体、公交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同时,把城市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健全市场化运营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大城管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抓好基础建设新配套

该镇大力优化升级基础设施,加强裕溪路、繁华大道、瑶岗路及桥头集路、东风大道、店中路等“三纵三横”路网管护,完善居民集中区路网结构,形成快进快出的城市交通体系。裕溪高架、龙塘高速口建成通车,实现镇区和合肥市区无缝对接。打通瑶岗路、曹坊路等一批有碍交通和景观的城市断头路。建设皇甫山路、东华路等7条市政道路及撮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小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强化撮镇老城区的东部新城核心城市功能,加大店中路两侧退二进三力度,加快与店埠镇、东部新市镇联动发展,共同推动产业协作、资源配置、交通体系等同城配置,打造城市发展新格局。

加快征迁安置新步伐

该镇共完成近45万平方米征迁工作,建成并安置先锋小区一期和东城家园一期,安置房屋1600多多套,面积20万平方米。在建新文苑小区、大费安置点、瑶河家园二期等项目安置点6个,其中,建华新村二期工程正在实现交付。在此基础上,目前该镇正着力推进瑶河家园二期、东城家园二期等多个小区安置房建设,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实现城镇建设、拆迁安置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同时,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去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建设20多处,拆除违法建筑近8000平方米。严管渣土车偷倒、非法砂石加工,强化建设施工现场动态监管,确保做到违法建设发现及时、控制及时、处置及时。

落实水环境整治新举措

按照一排一口一策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和内容,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处理销号,高标准验收沿河排污企业整改结果,确保污水不入河,保障水质长年稳定达标。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督促流域内40家问题企业完成整改。对问题较突出的二十埠河、三十埠河加强监管,对巢湖水环境一级保护区范围,进行梳理排查,使水污染得到有效防治。同时,该镇还通过对施工现场全过程监督、巡查,严格落实湿法作业,加强道路洒水保洁等多种措施,严抓大气扬尘污染治理。

统筹城乡建设新协调

在大力发展工业和三产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团队,编制形成相关规划,初步完成绿化提升、村庄治理、产业项目建设等工程。一个集绿色科技、农事休闲、生态循环的多功能复合型现代化樱桃园综合体和合肥近郊乡村度假基地,已见雏形。同时,该镇还统筹推进旭光、振兴、长乐人居环境建设,并在全县率先启动长乐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通过集贸市场改造、污水处理工程等十大举措,实现长乐老街区颜值再升级,构建绿色和谐发展新模式。

孟祥运蔡朋本刊记者王凤莲文/图

新闻推荐

走,咱们回家去!

巢湖水位缓退,紧急撤离的部分村庄在万众一心严防死守之下安然无虞。8月9日,17辆公交车从G3京台高速庐江收费站入口集中...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致敬子弟兵2020-08-10 04:11
评论:(“新”字当头,城市建设再加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