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方向”地名中蕴藏的庐州文化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右龙眼井

○后洞村,一块巨石遮挡着的是后洞。村人说后洞连通着银屏山的仙人洞。杨钧 摄

(上接03版)

寺前张里,有着张、王两大姓氏,村前多分布王姓,村后聚集着张姓,姓氏的起源和迁移,反映了时间段人口流动,后期在乡村形成家族与群落。

旧时迁移而来的人们就地取名,比如寺前张、寺后李等,都与一座寺有关。寺前张村前原先有座龙王庙,村名也因此而来。龙王庙是过去求神降雨祈福的地方,多年以前,位于岗上的寺前张,逢到雨水少的季节容易干旱,看天收成,人们寄托神灵来造化一地风调雨顺。随着下汤水库落成,寺前张一带水源得到保证,灌溉粮亩,饮水有源,生活开始发生着变化。

提起村中张姓,最早迁于附近的蛮张大村,有女嫁到寺前张后,开始代代繁衍生息。王姓始于望族,先祖发迹于宋,功高后居浙江金华义乌凤林,明初洪武年间,王姓先祖已达翰林。明洪武年间,华夏大移民,王姓先祖北迁巢湖岸边,看中鱼米之乡,于是隐居夏阁地带。王姓散居巢湖北岸,逐渐形成后来的家族群落,并开始选拔人才,承袭其家祖遗风。

时光荏苒,隐于丘岗之间的寺前张,有着一种内敛与含蓄。被绿色所环绕的村郭,在古老的巢北大地上,牵动着一部家族的故事。

后洞村:隐于大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后洞村,是巢湖一处隐居谷底的村落。巢湖城外银屏山,溶洞、奇花闻名四方。藏于银屏山脚下谷底的村落,四周密林,泉水叮咚。村后隐藏着一座山洞,村人说,这座洞与银屏山风景区的仙人洞相连,人们称之为后洞,这座村因而也得名“后洞村”。

后洞村,最深谷底处有着一汪山泉。清澈的山泉水,汩汩流淌着。一块巨石遮挡着的是后洞。后洞村像极了一位隐士,藏在大山的脚下,深居浅出,是生活在谷底村民的写照,一声问好,一张笑脸拉近着距离,也感受到后洞村的热情。

左店:名不虚传的“莓香小镇”

一阵阵莓香,一股股果味,一抹抹绿色……这是长丰县左店乡留给人们的印象。左店的“绿色文化”以及浓厚的人文历史,为这个以“左”字命名的地方增添了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左店乡有个古老的集镇,名为陆桥,地处合肥、滁州、淮南三市交界地带,与长丰县城水家湖和定远县境仅一河之隔,S311省道和合水路南北贯穿,交通便利。如今,有了崭新的头衔——莓香小镇。

近年来,陆桥群众因势而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青萝卜、小青菜、马铃薯等蔬菜。随着长丰草莓的品牌和效益不断提升,又开始了大面积的草莓种植。如今,左店的草莓产业发展迅猛,在第八次中国草莓大会上共计摘得47个大奖,其中12个金奖、15个银奖、20个优胜奖,莓香小镇名不虚传。

左右龙眼井:“画里乡村”的龙睛之处

“左龙眼井”“右龙眼井”,位于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中李村人杰地灵,是传奇将军李克农的故里,曾入选第四批安徽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名单。家乡的人们以将军的精神为榜样,在巢湖市启动的美好乡村建设中,经过几年的努力,把将军的故里变得风景如画,成了远近闻名的“画里乡村”。

中李村口,临村环水小桥,典雅有致。庭院屋舍,村道人家。白墙灰瓦,绿树成荫。一进村里,整齐干净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人称奇的是,村子里家家户户的房子屋檐、围墙头、大门楼都是统一的格调,如同水墨画一般,颇有粉墙黛瓦江南水乡的范儿。

李克农故居位于烔中公路旁,是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情报战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十大红色旅游景点。

中李村里的两口古井,一为右龙眼,和右龙眼相对的是五十米开外的左龙眼古井。关于左右龙眼来历,据乡人介绍,中李前后有上李、下李村落,传说面对巢湖,上李为龙嘴,中李为龙体,下李为龙尾,左右龙眼古井为龙睛之处。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秦鸣 通讯员 宋邦文 方华 盛利者 杨钧

(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城西南一批重点道路国庆前将陆续放行 市民以后去三河、巢湖观光旅游更方便

本报讯市民关注的铭传路下穿工程以西段即将在本月底完工,很快将在肥西和经开区之间打通一条新的东西向交通枢纽。近日...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向”地名中蕴藏的庐州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