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2020中国黄山书会在肥开幕 十万余种精品图书和新书分享会与读者见面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1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正在选购图书

每年9月,位于巢湖之畔的这座城市因阅读者的盛会而书香四溢。9月10日至13日,2020中国黄山书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其间,每天上午9:00至下午5:00对读者开放。在1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全省“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阅读推广空间”名单揭晓。

黄山书会让更多市民亲近阅读

当合肥与阅读相遇,总能碰撞出美丽的火花。9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黄山书会主会场,感受合肥市民与书、与阅读、与黄山书会的不解之缘。

不到7点,书会志愿者谭薇便在主会场的服务台准备就绪。“请问文学类的书在哪?”“您后方的几个主题场馆都有文学类的书籍可供参阅。”谭薇耐心为参会人员解答,她主要负责指路以及解答读者各类问题。为此,她提前“预习”了场馆分布和书会流程等情况。“一上午忙得飞起来,微信步数已经超过一万。”采访的间隙,谭薇的同伴勉强停下喝了一口水,他负责在场内巡逻。

一年又一年,黄山书会让越来越多合肥市民停下脚步,在展位前认真阅读。他们中有带着孩子前来的年轻妈妈,有坚持看书三十余年的老人,有一边阅读一边记录生活的职场精英,也有生活和工作都与书籍密不可分的行业从业者,还有数十年坚持推荐优质图书给青年人的编辑。

“书卷香气扑面而来,有一些图书做得很新颖。”市民丁先生在展位旁翻阅图书时感叹,“比方说中信出版的一些书籍,它的版式、图文设计都很讲究,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还有一些历史文化类的书籍,很有中国传统文化味道。”丁先生表示,通过这些书籍的阅读,能由衷敬佩祖国悠久绵长的历史,并深感自豪。

十余位知名作家来到现场交流

本次黄山书会首场新书分享会由作家杨力仁先生带来,分享会的主题为《中共一枝梅——钱瑛的传奇人生》。开场,一曲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响彻主会场,全场观众屏息聆听,备感振奋。

“她是电影《洪湖赤卫队》女主角韩英的原型,是周恩来领导隐蔽斗争的主要助手,是解放战争期间多次深入龙潭虎穴、开辟第二条战线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新中国纪检监察工作的创始人之一……”现场,杨力仁先生深情地讲述了传奇革命家钱瑛的人生故事。

当天,书会集中展示展销来自全国优秀出版社的十万余种精品图书。本次书会,杨力仁、沈石溪、马伯庸、敬一丹等全国十余位知名作家来到现场与读者进行交流分享。

记者注意到,主会场现场设立了“学习强国主题馆”“安徽出版馆”“少儿馆”“文学馆”等场馆,市民们在特色鲜明的主题中,感受展会带来的书香气息。许多场馆在书会首日便迎来“超高人气”。同时,“数字阅读馆”“智能体验馆”“文创集市”“数字教育馆”,凭借特色鲜明的设计、丰富的展品以及具有科技魅力的热点,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人流。

首设版权工作站和“线上黄山书会分会场”

本次书会的一大亮点是10日下午举办的“长三角出版发行一体化发展论坛”。论坛上,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院士、专家及长三角出版发行集团相关负责人将围绕“后疫情时代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助力长三角出版发行行业的领先发展。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本届书会首次设立版权工作站,主要开展版权知识宣传、作品登记和法律咨询服务。截至10日上午11点半,现场已有文字、书画、摄影等不同类别的一百多件原创作品登记入册。“从2017年开始,安徽省版权登记注册量连续四年上升,去年达到4.5万多件。”安徽省委宣传部管理处李慧珺介绍,目前,读者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站和安徽省政务服务大厅都可以免费办理。

今年首次开辟“线上黄山书会分会场”,打造“线上展示、销售、互动、传播平台”,实现“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增强线上线下会场的内容互动,方便广大市民读者参与。

需要提醒广大读者注意的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读者需佩戴口罩、接受体温监测、扫安康码或现场登记,方可进场,要严格按照场馆设立的地面标识,保持安全距离。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文 李福凯/摄 实习生 解瑞琦

新闻推荐

合肥市育新小学:黑发积霜织日月 丹心满怀沃桃李

葛卫玲王义云段平兰李尔敏姚一婷杨成武程艳丽吴莉张丽丽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德厚...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中国黄山书会在肥开幕 十万余种精品图书和新书分享会与读者见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