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美丽“邂逅”,蝶变乡村正芳华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09 04:28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三瓜公社南瓜村参观游玩记者 苏玲 摄

入冬渐凉,仍然有一拨拨游客来到安巢经开区汤山村旅游。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东篱花圃里,300亩菊花竞相开放,让初冬季节的乡村依旧色彩斑斓、生机盎然。

汤山村位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板块核心地带。过去的汤山村曾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农村,但是它与“三瓜公社”项目邂逅以后,便开始了蝶变。5年来,由安徽淮商集团与安徽巢湖经开区联手打造的三瓜公社,通过“互联网+三农”的实施路径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结合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重塑生态、重塑产业、重塑农民,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一网”情深成就创业高地

漫步汤山村,“归园田居”的美景映入眼帘。“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南瓜村村口墙上,绘着这样一句醒目的标语。在“美景”中,一幅幅“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的全民创业“群英谱”精彩呈现。

“双十一”已经开始“嗨购”。在创客中心,外乡创客们正在电脑前忙碌。直播间,主播们正在直播带货,让当地农特产“声名远播”。

在妇女创业一条街,来自河南的倪峰开了一家“半汤烧饼”店。她告诉记者:“受这里的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吸引,2017年来到这里创业,不到3年时间,我已经在这里开了两家店铺。现在每月净利润都有10万元左右。目前,我正在开拓线上渠道,想把网店也做起来。”开心麻花店的店长周维群是当地村民,她说:“以前在天津开饭店,每年只能春节回家一次。现在在家门口创业不仅收入不错,还能照顾到家里。”

南瓜电商村通过农村电商驱动农产品进城,不仅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还吸引了甲骨文、微创联盟、东家守艺人平台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优质电商企业入驻;同时利用京东、淘宝等全渠道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产镇结合、电商产业基地建设并举,使得电商全产业链逐步完善。目前,三瓜公社已入驻电商创业企业共80余家,开设线上店铺共28个,自建电商平台1个、APP1个,开发产品总数1000余种,电商团队11支。

田园变“乐园”村民乐悠悠

与创客们一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们也是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今年70岁的成本祥在农家乐打工,月薪2000多元。成本祥说:“只要不懒,在家门口都能挣‘工资’。”原本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黄亚敏,现在在景区负责开观光车,月收入4500元。“相比以前外出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幸福多了。这两年,眼见着村庄变美了,田园变‘乐园’。”

“投资乡村产业,关键在盘活乡土要素。”安徽淮商集团董事长刘浩介绍,三瓜公社以乡村旅游发展为重点,带动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不拆房、不砍树、不填井原则,保持村庄原有肌理和自然风貌,将农旅融合,让农业满足游客观赏和体验的需求,让农村农业成为旅游场景和观光点,打造了独特的乡村旅游形式,真正实现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冬瓜村‘卖’民俗文化,南瓜村卖农产品,西瓜村卖美食和风景。”刘浩如数家珍。三瓜公社按照“一村一品”和“一户一特”的思路进行产业规划,重点打造了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三个精品村落,并利用半汤乡学院在“互联网+三农”方面的人才培育资源,将传统农民从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使每一名村民都能够成为三瓜公社产业的从业者和经营者。未来,三瓜公社还将带动周边12个村庄发展建设。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三瓜公社的理想,也是项目建设的目标。”刘浩介绍,项目对接广域市场,带动农民参与其中,提高了生产效率,充分调动起农民就业创业的生产积极性。截至目前,该项目让人均增收的同时,也让汤山村村级集体经济增长200%。

如今的三瓜公社,按照农村电商驱动农产品进城和乡村旅游驱动市民下乡两条主线,打造了电子商务产业链和乡村旅游新业态,形成涵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俗文化、农特产品种养、生产加工、物流、餐饮住宿等多种业态的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新农人入乡创业,解决了空心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激活了乡村市场,盘活了乡村资源,让乡村“容光焕发”。·本报记者 方娟·

新闻推荐

努力打造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一流大学 凌云调研合肥学院

本报讯11月4日上午,市长凌云调研合肥学院,并召开应用型大学建设座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市政府秘书长罗平参加。合...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书画名家相聚柘皋2020-11-07 01:34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邂逅”,蝶变乡村正芳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