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老漂族的苦与乐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0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巢湖张传发

去洗耳池公园散步,老远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原来是我的高中同学郭辽兄从北京漂回来了。谈笑间,他说到我的拙作《从小地方来到大上海》,还讲了我在上海深夜打的的故事。这,进一步激发我“话说老漂族”的写作冲动。

老漂族,所指的是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离乡背井,来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的老年人,这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新名词。在大城市,有些人早晨上班路上两小时,晚上下班路上两小时,披星戴月不在话下。这其间,有些人工作常常夜以继日。现代社会,年轻人很忙,很累。这种大背景下,为人爷爷奶奶者,外公外婆者,不当老漂族帮儿孙一把,好像有些于心不忍。有报道说,全国的老漂族有1800万。

一般来说,20来岁结婚,50岁前就可以当爷爷奶奶。但,我们这一代人,还有我们的儿辈,两代人都属“二般”,计划生育+晚婚晚育。我们年近七旬,甚至有七十多岁的还在外乡带孙子,有苦也有乐。

说起“苦”,老漂族的人家,多是三代同堂。平时,一日三餐,怎一个忙字了得!按理说,双休日,老年人可以休闲一把的,但其实,双休日,儿辈两个大人在家,做饭做菜更忙。如果和亲家轮岗还好,一旦只是一方“一岗到底”,那就“5+2”且春夏秋冬都要忙。更“苦”的是,身在异乡为异客“人生地不熟”。不像在家乡,出门转一圈都能遇上两三位熟人;大城市,你去公园散步,三五年也碰不到一个人跟你“手拉手”。一位老漂族朋友告诉我,“每次回乡,看到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感到格外亲切,一下子轻松愉悦了许多”;还有一位老漂族朋友,前几年,他在环城河边碰见我说,“在外地像坐牢”。这次“双节”期间,我们又一次碰面,他说:“我像是越狱回来的。”孙子快上初中了,他和儿子商量能不能提前回乡养老,儿子“批准”了。

三代同堂,难免有代沟,难免有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就说作息时间吧,年轻人喜欢晚睡晚起,老年人习惯早睡早起。“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这其间,如果是婆媳关系或翁婿关系处理不好的话,那是一桩头痛的事,这也是一“苦”。

正确的态度,首先,年轻人对老年人应该多一些尊重,多在一起促膝谈心,多问问父母“是不是想家了”。老漂族能带孙子,说明他们身体还可以,年轻人应该懂得感恩。反观之,当年轻人将来也当老漂族时,就会体会到“老漂族,太不易”;其次,老漂族应该调整好心态。我们的世界,无时无处不存在矛盾,一个家庭,往往同一件事,两代人有着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家庭矛盾”毕竟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可调和。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烟云,“余生不为琐事扰,只愿一笑而过”,健康是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学会用加法去爱人,用减法去怨恨,用乘法去感恩。

说到“乐”,不同的人家有着不同的天伦之乐。我曾经跟孙女说:“爷爷老了。”她说:“我长大了买人参果给你们吃,让爷爷奶奶,还有外公外婆长生不老。”我说:“人老了要生病的。”她说:“我长大当医生,给你们看病。”五岁稚儿“逗你玩”,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背起行囊,背井离乡,他乡不如我乡……”调令早到,“巢湖东——上海站”,我们又去“上岗”了。

新闻推荐

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不断提升百姓福祉 合肥多措并举绘就百姓“幸福底色”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孩子入学不再难了、老人的文娱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市民看病更加便捷智能、城市天空更...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工会帮扶解难题2020-11-04 07:12
两农妇挺身救人2020-11-09 06:43
评论:(老漂族的苦与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