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八旬老人坚持书写台历60余载

来源:巢湖晨刊 2021-01-15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元旦期间,在中庙街道一家长微信群里,一位八旬老人晒出自制书法台历,获得众人纷纷点赞。

日前,当笔者来到中庙街道碧桂园小区王侠夫老人家中时,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书写毛笔字,一本放在桌上的特殊台历吸引笔者注意。上面详细记载公历、阴历、二十四节气和重大节假日,台历数字旁边留有空间,可记录一些事情。王侠夫告诉笔者,这本台历上的数字和汉字都是他用毛笔写的,他坚持书写台历已有60多年。

今年84岁的王侠夫5岁开始练习书法,现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老年书画联谊会理事、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老人从20来岁开始自制书法台历,自制的台历材料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旧台历基础上制作的。王侠夫说,“每年12月份我就开始书写新台历,阳历都在我心里了,关键是需要了解阴历一些节气、三九、三伏等方面知识。”

据了解,王侠夫退休后不仅热爱老年事业,而且心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还加入了中庙街道关工委“五老”队伍。

王侠夫说,他在教孩子们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发现学生写不好字,有很多共性问题,就新建一个家长微信群,经常发一些书法作品和大家分享练字心得。孩子写好了字,愿意和他互动的,可以把字私信传给他,他负责“批”作业,并反馈修改意见。

王侠夫介绍,自制书法台历可以使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认真书写台历上的每个字,可以培养其仔细认真、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改掉慌张、马虎等坏毛病;另外让孩子们熟记背诵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等农历常识,无形中扩大了知识面。

“现在手机、电脑普及,年轻人家里都不喜欢放台历和挂历。眼下马上就快到春节了,过年嘛,家里有一个挂历或者台历,才有一种特别的年味啊。”老人语重心长地说。

何胜忠 文/图

图为王侠夫正在写台历。

新闻推荐

送你一张卡片 倡导文明出行

“行经路口要观望,拐弯示意要礼让;雨天骑车穿雨衣,不要打伞把车骑”……近日,在巢湖大街小巷,不少电动车、机动车主都收到...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坚持书写台历60余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