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奋战“七人普” 书写青春答卷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26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江世云在办公室学习人口普查业务知识

○江世云

“她是谁?”她是一名已有12年党龄的“90后”党员;她是一名已有3年统计工作经验的专职统计员;她是一名经常深入普查一线的“七人普”普查指导员;她用青春全力以赴“七人普”,她用刻苦学习钻研“七人普”,她用顽强拼搏迎战“七人普”,她就是巢湖市中庙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普查指导员江世云。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从2017年接触统计,江世云从统计门外汉,到统计标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了,她非常珍惜难得机会,潜心研读普查方案,遇到难题及时向上级人普办寻求解决方案;针对“两员”工作繁杂、统计知识不足、文化水平不齐、指标含义理解不够精准等问题,她加班加点翻阅人口普查资料,学习人口普查业务知识,不断完善普查指标讲解方法,把每一项指标都烂熟于心。

自2020年7月份全面进入人口普查前期摸底宣传工作开始,她按照层层推进、层层细分“七人普”知识进行培训的方式,深入街道各普查区,和普查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内容包括:人口普查方案和业务流程讲解,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指导,讲解“两员”职责与要求,指导普查小区边界确认和“责任田”认领,手把手指导普查摸底工作,陪同普查员入户开展普查短表、长表登记及复查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6日开展的“中庙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她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深入浅出、逻辑紧凑、嗓音清脆地授课到下午4点,连续授课讲解达7个小时,现场所有“两员”都全神贯注地听她讲解普查业务知识,她用十足的拼劲,圆满完成了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工作。

奋战一线指导到位

在人口普查工作过程中,难免遇到难事。面对普查员反馈部分被调查对象消极与不配合的行为,江世云一方面安慰和鼓励普查员,另一方面与被调查对象耐心解释,讲明人口普查的好处和意义,通过各种方式取得被调查对象的信任,从人口普查方案和业务流程讲解到长表登记之后的行职业编码。

在普查工作中,每位普查员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掌握了大量普查知识已实属不易,要使每位普查员在短短几天里核对上千条数据更是难上加难,但普查数据的质量就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于是,她创造性地综合运用EXCEL表格自带的各类函数,制作出了“中庙街道户籍人口比对全自动化模板”,使成千上万条户籍数据与录入数据的比对工作在几分钟以内就能完成,减轻了普查员的工作负担。

普查数据的准确性是普查工作的灵魂。此次普查采用全新的电子化采集上报方式,以“入户登记”和“住户自主填报”两种方式共同进行,普查员使用移动终端进行数据采集,直接实时上报采集数据,这一新的变化对普查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数据采集工作方式,许多普查员对操作方法感到非常困惑,于是,她根据普查员实时反馈的每一个问题,第一时间认真细致解答,触类旁通,归纳总结,从人口普查采集端登录、数据填报、误操作恢复等各个环节及时编写问题汇总案例,及时发送给每一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于个别因种种原因导致数据采集无法加载或不会使用的普查员进行“手把手”辅导。

每次普查对象接到江世云打的电话,都不免有些疑惑,这怎么是芜湖的号码?是的,她的家在芜湖,两地奔波来巢湖工作的日子也已3年有余。自从七人普工作开始后,她经常连续一个星期都不能回家一次。但她的爱人总会说:“你安心做好街道的人口普查工作,家里有我!”每当想到这句话,她的眼眶都会有些许的湿润,但是经过短暂的调整,她又继续战斗在了人口普查工作的第一线。江世云常说:“与大家一起奋斗的每一天,一起拼搏的每一天,都将成为她最美好的青春回忆,也都将会是一份最美好的青春答卷!”

□郑兰飞何芳芳

新闻推荐

扶贫产业园里的草莓 抢“鲜”上市 产业脱贫致富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尽管最近天气有些转暖,但空旷的室外依旧寒意逼人。在巢湖市大河湾草莓采摘园大棚里,却又是另一番景象:一朵朵奶白色的草...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战“七人普” 书写青春答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