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欧菲光来肥“二次创业”喜迎硕果 光学光电产业基地合肥巢湖CCM生产线正式亮灯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5-06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在欧菲光集团创始人蔡荣军看来,选择合肥是企业的“二次创业”,他期待“看到欧菲光的二次腾飞”。或许,这个目标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兑现。

4月30日,阳光灿烂,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合肥巢湖CCM生产线正式亮灯。该项目2020年9月26日开工,创造了全国电子信息厂房最快施工速度。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百亿项目预计5年达产,完全达产后年产值约370亿元,可解决就业2万人左右,合肥打造高端光学影像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产线点灯

项目创造了光学光电产业同类厂房建设的记录

显示屏、存储芯片、新能源汽车,曾经的合肥,每一次“出手”都收获颇丰。此次与欧菲光结缘,合肥意在布局光学光电产业。作为国内光电领域的领军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业务、新材料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与服务的欧菲光始终致力于打造全球第一“光学王国”。

4月30日,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合肥巢湖CCM生产线正式亮灯,浅绿色的灯光将无尘生产车间逐一照亮。此次点灯创造了光学光电产业同类厂房建设的记录——项目自2020年9月26日开工以来,历时28天完成4238根工程柱施工;土建单位10月26日进场后,历时60天完成1.83万平方米CUB厂房封顶;历时68天完成93.6万平方米CCM主厂房封顶;历时71天完成8.64万平方米LENS厂房封顶。

“这创造了全国电子信息厂房最快施工速度,打破了项目总承包企业十一科技、土建施工企业中建一局承建特大型厂房施工的历史记录。”当然,值得骄傲的不仅仅是建设速度,还有预计产能。记者从现场获悉,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后,预计年生产辅密镜头12亿颗、摄像头模组2亿套、高像素3D深度摄像头模组1.2亿套、SIP封装2亿套。“预计5年内达产,达产后,年产值约370亿元,年纳税约12亿元,解决就业约2万人。”

花开合肥

剑指综合性光学光电全产业链基地

牵手欧菲光并非易事,为此,合肥“招商铁军”曾连续30天凌晨才下班。

“这个项目是在一次工作商谈中无意了解到的,当时,欧菲光正谋划在全国选址建立光学光电产业基地项目。”据合肥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捕捉到信息后,招商人员经过反复讨论一致认为欧菲光项目产品市场广阔、项目标的优良。“立即组成专家团队,推进项目洽谈、开展项目研判。”彼时,向欧菲光抛出橄榄枝并非只有合肥。“成都、武汉、长沙等城市纷纷开出优渥条件,招引难度可想而知。”据该名负责人回忆,在最艰难时候,招商团队连续30天凌晨下班。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欧菲光项目最终花开合肥。2020年6月3日,合肥市人民政府与欧菲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肥市建投集团等企业与欧菲光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参与欧菲光2020年定增。欧菲光拟围绕微电子及光学光电产业,在肥牵头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封测、器件为一体的综合性光学光电全产业链基地。

随着多摄像头、大广角、光学防抖、潜望式、3D sensing等技术充分融入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光学镜头应用领域不断拓宽,3D光学深度传感器已成为光学领域创新的重点。根据欧菲光非公开发行预案,高像素光学镜头、3D光学深度传感器以及研发中心等投资项目在合肥辖区内建设,合肥将为项目在政策、资金、用地、运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二次创业

向头部企业看齐打造“光学王国”

深耕光学光电领域近20年,欧菲光集团创始人蔡荣军对企业充满了期待。他将落址合肥的项目看成企业“二次创业”,同时坚信“市场会见证欧菲光的二次腾飞”。

“自从欧菲光项目落地合肥巢湖以来,深受关怀,项目进展迅速,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创造一流速度、一流工程,为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项目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蔡荣军称,经过多年发展,欧菲光已成长为一家全球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具备长期稳健发展的经营底蕴和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他也透露了欧菲光未来将继续布局的两大业务板块,光学光电和微电子核心业务便是其中之一。“欧菲光聚焦光学光电和微电子核心业务,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以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为主的光学业务,向智能手机、安防、车载、高端传感器、光通信、上游芯片封装等应用领域拓展。”在接受采访时,他满怀信心:“向日本、德国领先的光学系统企业看齐,决心用3~5年时间打造全球领先的光学王国,为我国光学光电产业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产业主导地位。”

极具韧性,这是蔡荣军对欧菲光的评价,“用坚毅不屈的信念和扎实的成绩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打造集研发、智造一体的综合性光学光电全产业链基地,欧菲光还需与本地产业链企业相互协同,促进本地科技创新战略性产业生态发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欧菲光供应链企业之一、创立于日本的新思考电机有限公司已签约落户巢湖,这家专业从事微型自动聚焦音圈马达和压电马达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与欧菲光“为邻”,奋力前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栏杆集镇推行“一线工作法”为民办实事

晨刊讯“老大姐,家里几口人啊?是自己种田还是被大户承包?厕所用得怎么样?”4月20日一大早,“村长助理”洪波便骑车来到栏杆集...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欧菲光来肥“二次创业”喜迎硕果 光学光电产业基地合肥巢湖CCM生产线正式亮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