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动物园里 被收养的它们过得好吗? 去年合肥野生动物园收养147只动物,有香猪,有曾被当成博美的白狐专家建议,市民饲养动物需谨慎,避免饲养了国家保护动物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1-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去年合肥野生动物园收养147只动物,有香猪,有曾被当成博美的白狐
专家建议,市民饲养动物需谨慎,避免饲养了国家保护动物

近日江淮晨报曾报道肥东县一市民在游玩时,因为用板栗逗猴,导致尝到甜头的猴子紧紧趴在他肩上不愿离开,只好将其带回家,当地森林警方接到报警后,将猕猴送到合肥野生动物园。(详见1月3日A14版《肥东小伙荒山里与一只猕猴偶遇,警方准备今天将它送到野生动物园》)。

如今寒冬已至,小猴子现在情况怎么样了?以往送到动物园的野生动物们,在里面过得好吗?昨天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来到合肥野生动物园,探访这些被收养的动物们的生活现状。

四猴享一单间小猕猴能吃能跳

在动物园里的救助中心里,记者见到了本月初被送来的小猕猴,在十多平米的屋子里,它与其他三只猴子共享着一个单间。小猕猴看到工作人员来了,立刻从笼子边上敏捷地跳到屋中悬挂的轮胎上,咧着嘴“打着招呼”。

工作人员给猴子送来水果,小猕猴看到苹果后,立刻抱着苹果,蹦到轮胎上细细地啃咬着。其他三只猴子看到小猕猴有水果后,也争先恐后地要水果,其中有一只猴子抱着工作人员的小腿紧紧不放,一副“不给吃的,不松手”的样子。

记者看到除了小猕猴外,有两只猴子的脖子上都挂着一小节铁链,合肥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夏洋舟告诉记者,这些猴子都是公安、林业等部门送到这里,可能是之前被圈养,猕猴挣脱之后,被市民发现,报告有关部门后送到这里,“小猕猴是最后入住的,有的猴子来这里都住了三年了。”夏洋舟说道。

“宠物猪”使劲长只得送到动物园

据合肥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张志忠告诉记者,2017年动物园共收养动物37种,145只动物,包括梅花鹿、猕猴、白鹤、天鹅等等。其中大部分鸟类被放生,其余留在动物园内,其中就包括两只香猪。

张志忠告诉记者,这两只香猪也是被市民送到动物园来的,其中一只“小花”是去年刚刚送来,刚出生时,“小花”和所有小香猪一样娇小玲珑,讨人喜欢。不料,在家里呆了一年多,“小花”的肚皮就几乎贴到了地上,体重飙升到了近200斤。

“市民以为它们都长不大,结果到最后长成几百斤,养不下去了,无奈送到动物园来。”张志忠说。记者看到,两只香猪被圈养在一起,“小花”几百斤的体重早已不见当时小巧玲珑的样子,而另外一只香猪,年纪较大,已经长出了獠牙,没有可爱,还有点吓人。

记者看到,为了饲养这两只香猪,工作人员特意圈了一块地做猪圈,还盖了一个小木屋。此外,每天还给两只香猪送饲料,打扫卫生,看到工作人员喂食,“小花”还会趴在围栏上站起来。“前几天小花的主人还来动物园看它,给它带点吃的,发现小花比以前又胖了。”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以为买到博美长大后发现是白狐

在动物园的救助中心里,记者走过其中一个房间,就闻到浓烈的臭味,工作人员打开房门,果然,三只狐狸住在里面。但是与印象中黄褐色的狐狸不同,其中两只狐狸白白胖胖,遇到陌生人立刻缩在角落里,十分乖巧。

“这是白狐,但是之前的主人却上当受骗,把它当作了博美饲养。”工作人员介绍道,其中一只白狐是市民去宠物店购买宠物,以为它是博美,就把它带回家饲养,但是随着“博美”越长越大,身体散发的臭味越来越浓,于是市民报警,经过动物专家鉴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狐。

记者忍着刺鼻的气味走近观察,这只白狐体型苗条,全身雪白的毛发,在房间里蹦来蹦去,十分活跃,从上往下看时,的确有点像狗,但是刺鼻的气味却一直提醒着你,这是一只狐狸。

工作人员介绍,合肥本地并没有白狐,大多数都是从外地引进而来,如今两只白狐在动物园和其他狐狸品种放在一起饲养,“每天喂点粗粮和水果,偶尔喂点肉,市民最好不要当宠物饲养,如果发现及时送到动物园。”工作人员说道。

饲养“宠物猴”其实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在动物园收养的动物中,有一部分也是公安局收缴的保护动物。记者见到了其中的三只蜂猴。在一间房间里,三个小猴子在电暖器旁取暖,乍一看像是小猫,全身毛茸茸的,圆溜溜的大眼睛对着你放电,看上去十分可爱。但是人家来头可不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了解,蜂猴又称“懒猴”,记者看到,相比其他活泼的猴子,蜂猴的动作慢了好几拍,一步一步地爬出笼子,缓慢地爬上小树枝,慵懒地抱着树枝睡觉,眼皮都不睁开一下。

“看着可爱,但是市民不能饲养蜂猴,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国家保护动物,更重要的是它还有毒。”夏洋舟介绍,在蜂猴的胳膊肘内侧的腺体能够产生毒素,当它们梳理毛发时,毒素会遍布它们的皮毛,当其受到威胁时,蜂猴会滚成一个球,只留下有毒的皮毛在外面。

■建议:不要私自饲养国家保护动物

对于饲养动物,张志忠介绍,市民在饲养前,首先要对动物加强了解,避免上当受骗或是走入误区。

“也不要私自饲养保护动物。”张志忠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未获得当地林业部门许可的情况下,私自饲养国家保护动物同样属于违法行为。正是由于不少市民好奇图新鲜,通过一些非正常渠道私自买卖、饲养野生保护动物,才助长了违法贩卖保护动物的行为。“这样不但伤害了野生动物,破坏生态平衡,还会增加逃逸动物伤人风险和感染疾病的风险。”

因此,张志忠建议,发现非法买卖者应先举报,而不是自己买下送到动物园或者随意放生。“如果发现有人饲养或是倒卖保护动物,应该向公安机关报警或者拨打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电话举报,告知具体地理位置以便及时打击非法买卖、救助野生动物。”

晨报星级记者周坤文/摄

新闻推荐

学生翻窗进教室被划伤致残学校被判承担五成责任

学校被判承担五成责任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除冰雪保畅通2018-01-12 12:30
猜你喜欢:
评论:(动物园里 被收养的它们过得好吗? 去年合肥野生动物园收养147只动物,有香猪,有曾被当成博美的白狐专家建议,市民饲养动物需谨慎,避免饲养了国家保护动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