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把残疾人事业放在最高位置肥东县残疾人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4-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残疾人技能竞赛 ○手工培训 ○就业培训 ○白内障筛选 ○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 ○送小牛活动2017年是“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肥东县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积极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全县残疾人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该县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坚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残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了“县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属地负责、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工作新格局。

残疾人康复工作目标全面完成。2017年,该县在全市率先制定印发了《肥东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80%以上,为全县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健康管理和社区康复。在每个乡镇建立了残疾人康复站,每个村(居)建立了残疾人康复室,配备了康复训练器材,为残疾人提供方便、专业的康复服务。实施白内障免费手术,本着发现一例、手术一例的原则,为4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落实贫困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为1453名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超额完成任务。扎实开展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为161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13名残疾儿童适配了假肢矫形器,为13名残疾儿童了适配了辅具。开展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全年完成低视力验配60例;安装假肢矫形器6人;发放各类辅具770件,品种达20多种,金额达50多万元。组织开展残疾预防系列宣传。在全国“残疾预防日”当天,组织600名社区康复协调员,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对残疾预防工作的认识。

残疾人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了美甲、电子商务、养殖等专业培训,培训残疾人100多名;开展盲人按摩培训,提高盲残朋友的就业能力,扶持盲人按摩店7家,给每家补贴4000元。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全年征收残保金811.6万元,按比例安置40多名残疾人就业。积极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3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100多名,辐射带动500余名残疾人创业。结合残疾人“三年行动计划”残疾人个人创业,共投入资金150万元扶持300多名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自主创业。实施残疾人从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给从业残疾人19人补贴3万元。强力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全县已建成6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得到广大残疾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残疾人脱贫攻坚有序推进。认真探索扶贫新方式,实施“扶贫助残百头小牛进农户”项目,每年购买100头小牛,免费提供给残疾人饲养,经过两年的养殖,经济效益翻一番,累计帮助近1000户贫困残疾人脱贫,此项目还受到中央七套聚焦三农栏目组报道。在养牛脱贫的基础上,计划实施“山羊助残防返贫”工程,发展多元化的品牌养殖项目,确保农户脱贫不返贫。

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有声有色。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成绩显著,成立合肥市首家残疾人文学艺术协会;成立全市第一家残疾人艺术团体——肥东启梦艺术团等。建立肥东县残疾人游泳训练基地、特奥训练基地、羽毛球、乒乓球训练基地,为省、市选拔输送优秀的体育人才。举办了肥东县首届残疾人游泳锦标比赛,丰富了残疾人的业余生活。特教学校获得市文艺汇演二等奖;县残联获得市太极拳比赛二等奖;残疾运动员赵郑杰获得全国残疾人运动会90公斤级举重比赛第三名等。

残疾学生受教育权益得到维护。为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益,该县广泛开展扶残助学活动,组织实施残疾学生(儿童)和经济困难残疾家庭学生(儿童)补助项目,做到残疾(家庭)学生上学期间全程有补助。按照学前教育儿童每人每学年2000元,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家庭)学生每人每学年500元,高中中职阶段残疾(家庭)学生每人每学年1000元,残疾(家庭)大学生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学年或一次性补助,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补助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家庭)学生、高中中职教育阶段残疾(家庭)学生,残疾(家庭)大学生1.2万名。

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努力解决残疾人“生活难”,在实施城乡低保工作中,将贫困重度残疾人以及一户多残家庭作为重点对象,优先予以照顾,重度残疾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为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该县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两项补贴”优惠政策,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项目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项目。2017年,全县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项目7428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项目11525人。为220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努力解决残疾人“养老难”,为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按最低缴费标准为其全额代缴养老保险保费,约1.2万名残疾人享受此优惠政策。努力解决残疾人“医疗难”。全县贫困重度残疾人的个人参合资金全部由县财政承担,参合率100%。努力解决残疾人“住房难”。县住建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危房改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项目,为100多户贫困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为5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人生活。

残疾人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开展“优质办证”服务,该县免费为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的同时,还开通“绿色通道”组织鉴定专家上门为那些卧病在床的残疾人免费鉴定、办理残疾人证等。为进一步做到为残疾人精准康复、精准服务,每年6月份,该县组织331个调查小分队,深入乡镇对全县6.4万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进行更新和维护。为进一步维护残疾人权益,县残联与司法局联合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法律进农村、进广场、进社区宣传咨询活动。各乡镇建立了信访受理和反馈等工作机制,有效地保障了残疾人各项权益,为残疾人解决了康复、就业、医疗等许多生活问题,全县连续多年无残疾人群体越级上访案件。开展残疾人重大节日活动。县残联在助残日等重大残疾人节日来临之际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扶贫助残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广大残疾人手上,全年各乡镇、残工委成员单位累计慰问残疾人近3000人次。

残文 本刊记者 李丽娟 文/图

新闻推荐

分水岭上花似锦

4月10日,位于江淮分水岭的肥东县陈集镇圣泉生态农业园花开似锦,春意盎然。近年来,该镇加大治理力度,在陈集社区、竹滩社区、山头社区集中流转10000亩土地,栽植樱花、栾树、海棠等68个品种苗木千万株,建...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残疾人事业放在最高位置肥东县残疾人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