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响导乡:“首席代表制”让窗口办事更畅通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5-15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摸不着门、找不到门、跑来跑去、办不成事”是农民最闹心的事。为此,今年以来,响导乡针对返乡流动人口办事不便、拖延时间长等诸多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亲民、便民、为民、富民”的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为民办实事、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在乡便民大厅推行村级“首席代表制”,把返乡流动人口办证、审批一类的事儿,直接容纳到乡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用不了几分钟就能办好。村首席代表的出现,把解民忧、办实事、惠民生作为贯彻“两学一做”和“讲看齐,见行动”的工作起点。

今年,该乡加大民生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0万元,对原有的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在村级全程代理的基础上,乡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村级首席代表制,从村两委干部中推选“首席代表”。每周一至周五,全乡12个村(居)首席代表在窗口坐班,群众有困难找“代表”。实现了“为民代办”到“为民包办”,此惠民项目是深得民心的一项民生工程,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该乡切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加大乡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优质为民服务平台。乡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合肥市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的要求,以“整合资源、分类打造、整体规划、统一配备”的原则,以节约群众办事成本、方便管理服务为导向,依据行政区划、网络连接情况、服务人口等综合因素,设置乡、村(社区)两级13个站点,即响导乡为民服务中心、12个村(社区)为民服务代理室。

在完善乡全程代理中心的同时,狠抓村级代理室各项工作建设,在村(社区)统一规范设立“XX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室”,悬挂全省政务服务标牌。按照“八个一”要求建设完善,即“一个不低于50平方米敞开式服务大厅、一块牌子、一本办理代理事项目录、一套制度、一套服务告知单、一本台账、一套功能完善的办公设备设施、一支服务队伍”。

村级首席代表自2017年1月份正式成立以来,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800个,和以往相比,群众少跑“弯路”至少1000公里。实现了“一为”:即为人民服务;“二提”:即一是行政效率提高,二是干部水平提高;“三变”:即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暗的办为明的办;达到了“四不”:即村民办事不出村;回乡群众不回村;村干部办事不出乡代理室;乡干部办事不出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实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乡村干部牢固树立了为民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得到了改进,从而有效地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群众满意率100%,特别是“村级首席代表”驻乡办事制度是给广大群众传递福音的事情,同时这一做法进一步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提高了即办效率,真正做到了“金杯银杯都不如群众的好口碑”。

王敏 本刊记者 肖劲松 文/图

新闻推荐

十大湿地公园特色定位

安徽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展植物净化之魅力该湿地公园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境内,紧依巢湖,东至南淝河航道西侧,西至塘西河与徽州大道交接处,南至派河航道东侧,北至塘西河北岸。将充分利用公园内植...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响导乡:“首席代表制”让窗口办事更畅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