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包公镇: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6-1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山下人家 ○包公出生地的花园井 ○乡村游采摘 ○龙山生态园□黄燕飞 罗祥勇 本刊记者 李丽娟 文/图

近年来,包公镇坚持“生态立镇、文化兴镇、旅游强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文化名镇。2018年,该镇围绕“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在谋发展方面,将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做文章,全力推进包公文化园建设,打好包公牌,唱好文旅戏,念好山水经,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努力将包公镇打造成廉政文化主题特色名镇。

山水交融 风光迷人

包公镇既是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乡镇,同时也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人文资源的文化乡镇。境内交通便捷,民风淳朴。东部山区系北九华余脉,山地丘陵面积约占全镇总面积的一半,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境内的大部分山地仍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山水交融、风光迷人。绵延南北的丛山,花团锦簇,绿树成荫,龙山水库、岘山水库、环山水库、柴山水库、黑洼水库,像一颗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中。境内历史人文自南向北包括:太白金星在凡间下棋用的棋盘石,张劲夫旧居,南宋时期金兵南下的驻扎地太子山、八字口,包拯出生地的花园井、荷花塘、凤凰桥、九留十三包、衣胞地;舞进央视农民春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邵洋蛇灯”,小岘山的三石、尼姑庵,塔山的旱马槽、水马槽,包氏宗祠、梁氏宗祠、孟氏宗祠、黄氏宗祠等。镇域内至今仍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如:包公七岁断案、笑死老牛皋气死金兀术等,也出现过许多杰出的仁人志士,古有北宋清官包拯。

改善提升 乡村颜值

2017年,包公镇充分利用美丽乡村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项目,建设11个项目,总投资550万元。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沟塘清淤等的环境卫生全面整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新建15吨、50吨兼氧FMBR膜污水处理设施2处。实现了集中供水,安全用水普及率100%,新增太阳能路灯100盏,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及三格化处理池,对驻地建成区内的180户住户旱厕进行改厕。全面完成店马路、陈石路12米沥青路面和孙解路7米沥青路面工程,完成54公里村道拓宽为5米路面工程。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境提升中,该镇按照仿宋风格改造解集大街46户的立面,并新建800平方米游园小品景观等。通过设施建设,极力打造、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乡村颜值。

调查论证 谋划深远

为充分发挥这些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该镇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提出打造包公文化园的计划。2010年12月,包公故里文化园概念性规划,在县规委会上顺利通过,并经过合肥市政府批复通过。根据规划,以包公出生地小李蛮村民组为中心,在遗址花园井、荷花塘上,恢复建设包公故居,以包公祠、包公庙、衣包地、凤凰山、凤凰桥为历史遗存,配套规划建设一批仿北宋时期的民居;以包氏宗祠为中心,在龙山和包氏宗祠之间,建设包公廉政园,勤政园,包公文化广场及包公文化碑林等;结合周边的山地资源和农田,建立虎山游览区、生态农业观光区,把两个游览区与周边的太子山游览区、岘山水果采摘观光区、塔山孝贤坊养老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与孝廉文化相融的游览长廊。

截至目前,包公文化园已经建成青天路和孝肃路,道路标识标牌正在安装,道路两边护坡及护栏、景观路灯也在积极施工中。包公镇成功协助包公廉政文化研讨会参观考察,四个节点景点打造也正在紧张施工。

栽得梧桐 引来金凤

如今走进包公镇,恍如走进江南水乡,一条条马路纵横交错,一条条水渠流水潺潺,徽派建筑的马头墙掩映在绿树丛中,曾经的不毛之地如今改造成群众休闲散步的公园,这里有山有水,环境优美。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7年,包公镇被授予“优秀旅游乡镇”的称号,奥瑞琪山庄被授予五星级农家乐,一大批农业产业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入驻创业,现如今伴随着包公文化园建设大幕拉开,这里渐渐成为城里人休闲玩耍的好所在,城里人可以驱车来此游玩采摘,吃农家饭,听包公折子戏,来一场亲近自然,放松自我的乡村旅游。

新闻推荐

肥东县“为民杯”第一届中国·岱山湖公开水域邀请赛“鸣金”

“体验游泳激情,享受快乐生活。”6月10日,“为民杯”第一届中国·岱山湖公开水域邀请赛在肥东县古城镇举行。本着切磋技艺,...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包公镇: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