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22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优秀教师群体风采录

合肥市已经将2018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目的是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让合肥教师尽展其才。在合肥这片教育沃土上,涌现出许多有着践行师德规范、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感的好老师,以下就是优秀英语教师群体中部分代表的先进事迹。

一路前行 不忘初心

2003年的9月,合肥市望湖小学解丽丽成为了一名光荣又平凡的小学英语教师。她很欣慰自己没有虚度时日,并庆幸自己一路前行,却从来未敢忘却初心。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解老师深知,作为一名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她站稳讲台、传道授业解惑的前提。丢开杂志闲书,拿起教材教辅;告别热剧大片,钻进图书馆和阅览室;无数个秉烛夜读、宁静的夜晚,一次次虔诚地求教、听课,一遍遍鼓起勇气地上课、磨课……

2003年以来,解老师在区、市、省、国家级课堂评比中均获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2005年和2006年,她参与了安徽省农村远程教育录像课拍摄,得到了省市级专家的一致好评。也曾凭借着这份努力,获得了包河区课改实验工作先进个人、包河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解老师深知过去的成绩和荣誉,不应成为安乐枕,而是继续努力的动力和起点。工作中,她积极进取,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和能力。2015年,解老师被推荐参加了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并获得了当期“国培优秀学员”的称号。同年,她又参加了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全国统一选拔考试,成绩优异,经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批准,被正式录取,作为中国优秀外语教师于2016年6月4日至8月6日赴美国留学9周。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每天听读英语的“磨耳朵”的好习惯,解老师设计了有趣又实用的英语听读单,让孩子们在家长的监督和鼓励下养成每天听读英语20分钟的习惯,并且采用了“每周一单”,自己记录、家长签名、组长检查、老师表彰的四位一体管理法,它让孩子们在提高英语听读水平和能力的同时,养成了英语学习的好习惯,掌握了英语学习的好方法,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孩子们的自主管理能力。

为了让英语课堂更有活力、更能吸引孩子们,解老师积极引入经典的英语绘本故事进课堂,让孩子们在一个个精彩有趣的英语绘本故事的聆听和阅读中,爱上英语、学习英语。“课本+绘本”,现在已经成为英语教学的独特风格。

解老师觉得,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纵然辛苦,纵然清贫,也会一路前行,不忘初心!

师生间的心灵碰撞

作为教育者,合肥市金湖中学张金双老师深知 “生命教育”尤为重要。

有一天早上,他打开手机,看到一条QQ信息,是班里李鑫茹的爸爸发来的,大概内容说孩子有点不舒服,想带孩子到医院看看,他正在校门口等。

张老师连忙拨打手机,却无人接听。再一次拨打了李鑫茹爸爸的电话,还是打不通。张老师总觉得哪里有问题。也许是多年班主任的经验,又或许是育人的一种直觉,第四节下课后,张老师来到李鑫茹的座位旁,她的表情显得有点紧张,与平常的她很不相同。张老师叫李鑫茹来到办公室,先对她前期的学习和班级管理做出一番肯定,然后对她进行了一番诚信教育。

李鑫茹最后终于承认信息是在课间时偷偷用自己的手机登录爸爸的QQ发的。

原来李鑫茹的爸爸妈妈离婚了,和爸爸在一起生活,妈妈对她几乎不闻不问。后来,爸爸又找了一个后妈,可她和后妈的关系处理得不是很好。爸爸开出租车又经常不在家,所以李鑫茹在家感到很孤独,很无助。撒谎欺骗老师的目的就是希望趁父母上班不在家,一个人呆在屋里静一静,甚至想到了自杀,有一种想要结束这一切的冲动。

听完孩子的话,张老师震惊了,并孩子进行了及时的生命教育。李鑫茹的爸爸来到学校,痛心疾首,他感觉到对女儿的认识是那样的肤浅,对女儿的关爱、呵护是那样的贫瘠。

总结过去,迎接未来,张老师和李鑫茹的爸爸一起制定了学校、家庭教育分步实施方案,目的就是让孩子意识到她并不孤单,而且,经过自己的努力,她会发现未来的世界会更好,会更精彩!

张老师通过这次事件觉得,简单粗暴的批评式教育方式已不合适现在的孩子,教育的观念也应从原来的“学习改变命运”向“丰盈生命”转变,应给予孩子更多的平等和尊重,让他们从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感、体验感、幸福感与获得感,让他们感到未来的世界会更加美好,更加精彩。(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左手年华,右手爱

诗人流沙河在《理想》中说“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离乱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在孩提时,合肥市第六十八中学蒯静梅老师的理想就是做一名老师,当她成了老师之后,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被学生和家长所喜爱、所信赖的优秀老师。

在一个称职敬业的老师身上,必须拥有一种终身学习的品质。为了充实和完善自我,蒯老师每年除了学校指定的校本培训、远程培训之外,还经常积极主动地去报名参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课程,来充实自己的教育理论基础。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每学期都会制定合乎本专业的培训计划,自费去订购英语报纸、杂志或买一些学习工具书和视听辅材等。在工作中,她经常聆听其他老师的讲课,从中取长补短,认真准备自己的每一节课,主动地向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虚心接受别人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每学期也会主动参加校内、区内组织的各项教育教学评比活动。

在蒯老师曾带过的班上,有一位聋哑儿童,一开始,她对这个学生束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交流好。后来通过一段时间和家长沟通以及自己的观察,蒯老师发现其实他和普通的孩子没什么两样。也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有自己的性格特征。上课时,蒯老师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到这个学生的感受,所以尽可能地把所有的知识点都板书出来。每次开班会或通知重要事情时,都要在课后单独给他递张小纸条。发现他的字写得漂亮,就鼓励他去参加各种书法比赛,并且请他为班级书写名人名言张贴在墙上。看到他的数学成绩在班上一直遥遥领先,蒯老师就买了奥数方面的数学书送给他,并鼓励他在其他科目上也再接再厉。结果,这个坚强乐观的孩子以接近600分的中考成绩顺利考取了一所普高,继续和普通的孩子们一样快乐地学习。

从教以来,蒯老师时刻感受着教师职业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她做一名孩子们心中“最美”的教师,平凡、简单而又幸福,在自己丰厚的年华,不倾国,不倾城,只倾尽所有去爱!

做一个美丽的教师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肥东一中薛昌梅老师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情的付出赢得了情的回报,以爱的播种获得了爱的丰收,是学校师生、社会及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薛老师本着“3年站好讲台,6年站稳讲台,10年出成果”的原则广泛摄取各方面的知识,研究和学习最新的教育教学成果,并应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她注重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她的课堂教学形式多样,深受学生的喜爱。比如,她在课堂上开展英文歌曲和演讲比赛、英语词汇接龙小组赛和英语剧本表演赛,并设置奖品和奖励机制。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又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2016年,薛老师被评为合肥市“第三批骨干教师”;2013年被肥东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2年,被县教体局表彰为“五模”党员……

薛老师十几年来一直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曾经有一个孩子患有抑郁症,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薛老师就每天抽出时间和他沟通交流,她陪这个孩子到操场上边走边谈,如邻家姐姐般动之以情,最终化解了孩子的心结,帮助他找到了自信,摆脱了抑郁症的困扰。

正是由于她对学生的关爱和对班级工作的热爱,薛老师在班级管理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1年高考中她所带的高三(1)班本科达线率为100%,曹源同学更是以636分的好成绩摘得合肥市“文科状元”,全省文科第九名,被北京大学法学系录取。2017届所带高三(28)班一本达线率100%。所带班级先后多次被评为“合肥市先进班集体”和肥东县“优秀班集体”。

“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薛老师立足本职工作、热心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奉献社会。她始终践行着德为人先,利居人后。在援助汶川地震、扶持贫困学生等活动中,她带头捐款捐物,并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心捐献活动。她还带领2014届学生走进肥东“光荣院”,陪老人聊天,和老人一起唱歌,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使失落孤寂的老人得到亲人般的抚慰。每次临别时,老人们的依依不舍更坚定了她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决心,她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阳光总在风雨后

合肥市阳光中学陈伟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是一位严厉而又温柔的老师。他如同超级奶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的英语课总是那么与众不同,从不只拘泥于书本这片弹丸之地。他为学生铺就一条通往更为辽远的知识的海洋的路,带领学生在更多彩的新天地间徜徉。

每次上课之前,陈老师总会放一首好听的英文歌,自己轻声哼唱,激起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课堂上,他一丝不苟,充分备课,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重难点和学生的疑问,他的英语课从不乏味,标准的发音配上偶尔几句滑稽而不失内涵的调侃,总能让全班哄堂大笑。他以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摒除因课堂枯燥而产生的厌学心理。

多少个夜晚,陈老师因为学生的成绩伏案沉思,力求最完美的教学方案;多少个休息天,他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仔细批改学生的作业,查找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多少个假期,他风雨无阻,前往学生家里家访,与父母和孩子共同探讨交流,寻找理解的契合点。不论是在教育事业还是在生活中,他都为学生、家长,以及同事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

陈老师是班主任,也是学生亲密的伙伴。他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各科考试成绩,帮学生分析近期学习状况,传授学习经验及方法。并仔细翻阅每一位学生的课外作业,将不合格的单独挑出,一个一个的去询问原因。每一次的谈话都是充满善意的鼓励,他引导学生总结原因,反思改正,不断进步。

每天放学之后他都会拉着大家一起去操场跑步,学生在前面跑,他在后面追。在生活上,孩子们也能感受到来自他真诚的爱和关怀。他会操心学生的心理状况、穿衣打扮和外出游玩等,说他像爸爸一样,真是一点也不夸张。

送走了一批接一批的学生,迎来了一张又一张的新面孔,但是陈老师不忘初心,总是尽自己全力做好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他对于教育工作的付出,对于教育事业的热情,对于学生的负责,令人感动之余也心生敬仰。

□本版文字由何新宇 费勇 采写

新闻推荐

元疃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宣传氛围浓

连日来,在元疃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宣传标语。该镇已召开各类宣传动员会22次,发送短信500多条,...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