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打造现代化东部新城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炉肥东县排名第二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7-10 09:19   https://www.yybnet.net/

○谱写大富美强的现代化东部新城建设美好篇章 ○智能工厂 ○数据化生产线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加大研发 ○招商项目遍地开花□本刊记者 王凤莲 文/图

近日,安徽财经大学发布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报告之一的《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了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肥东县排名第二名。

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逐渐壮大,肥东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县域前列,综合实力保持在全省县域第一方阵,还连续荣获“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称号,并当选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县级城市。在新工业革命的新时代里,肥东将朝着“经济总量千亿县、财政收入百亿县”的目标迈进,奋力谱写大富美强的现代化东部新城建设美好篇章。

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6.1亿元,财政收入56.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7.7亿元,工业增加值33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7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6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0元。金融存款余额474亿元,贷款余额344.4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41.2亿元。去年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285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外资1.26亿美元,增长8.9%;外贸进出口总额1.97亿美元,增长42.2%。同时,肥东的交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由于合肥发展重心的倾斜,大肥东的机场、地铁、高铁等交通设施,都已陆续投入建设。包括将于2020年开通的肥东白龙通用机场、途经肥东的2号线东延,6号线、肥东高铁站等等。

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花

去年,肥东县333个“大新专”项目有序推进。精度光学双摄像头、金阳环保铝模板一期、马钢(合肥)镀锌线等项目竣工投产。智慧科技城、机器人特色产业园、十八联圩都市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签约落户。中聚合臣液晶取向膜、中盐乙二醇、中南光电太阳能光伏组件等项目,稳步推进。海尔全屋集成、正和岛智库、有住信息技术等102家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入驻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肥东最重要的招商平台——合肥上海产业园,目前已签约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218亿元,已入驻企业达400多家,超亿元项目40余个。其中相继引进了150亿元的华夏幸福机器人小镇、10亿元万科华东电子商务产业园、3亿元民生电商现代金融产业园、8亿元牌坊民族特色小镇、12亿元合肥VR小镇、2亿元浙江海龟跨贸小镇和徽丝路跨境电商产业园、18亿元中国燃气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项目等。机器人小镇目前已经启动征迁。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实施技术创新培育滚动计划,肥东县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帮助和指导企业创造条件,进入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实施以数据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为载体的“万千百”创新工程,肥东县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从基础应用、单项应用,向集成应用、创新应用、产业链协同应用转变。综合运用示范企业奖励配套等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品牌质量。中原内配等8家工业企业,被新评为2017年度合肥市企业技术中心,春华起重被新评为2017年度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该县已建成获得批复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7家,累计55家。凯利粮油等3家企业,被新评为市级品牌示范企业中心,累计19家;合矿机械等5家工业设计中心,新评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建成22家,其中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为2家和20家;获得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9家,进入合肥市两创产品目录15家企业,共29个产品。

同时,肥东县的城市框架,也全面拉开。东部新城对接市区、联通内外的交通动脉,初步打通,正式进入高架时代。新安江路、虎山路、沙河路、包公大道东延、瑶岗路、梁园道口建成通车,桥头集南路、魏武路、裕溪路高架东延、龙塘道口、石塘道口建设快速推进,合宁、合芜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即将竣工。功能配套日趋完善。实施虎山路公园、店埠河游园等19个重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新增绿化面积44.88万㎡,提升绿化面积183.29万㎡,荣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规划博物馆、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场馆建设有序推进。城市管理趋于精细,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县城公厕、城区停车场、道路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把县城划分为40个网格,全面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新闻推荐

庐阳区和肥东县仍存“超大班额”

今年合肥城区拟建成中小学项目26个、新增学位1.6万个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打造现代化东部新城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炉肥东县排名第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