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女儿就是我们的心头肉”七旬老两口照顾瘫痪女儿40年不离不弃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7-12 08:53   https://www.yybnet.net/

○计成友从田里回来,先看看女儿怎么样了 ○勤快的计成友在院里养了些鸡鸭 ○摘点自家地里的茄子做午饭 ○家里突然停电了,计成友拿扇子给女儿扇扇风 ○在田里摸了些螺蛳、龙虾可以换点零用钱 ○刚从田里回来□本刊记者 赵杰

在肥东县张集乡新华村有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两口,两位老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40余年不离不弃,将大爱演绎到极致,在当地传为佳话。

1 三个孩子两个“不幸”

今年76岁的计成友是土生土长的肥东人,在年轻时和妻子李定英结合以后先后有了三个孩子。不幸的是,三个孩子有两个都不太健康:老大从小就患上了脑瘫,在八九岁的时候便离开人世;小女儿刚出生时还比较正常,可四五岁的时候同样患上脑瘫,到如今一直持续了40年。

老两口唯一正常的儿子如今已经成家并有了一对子女,不过儿子一家人并不在老两口身边,儿子在浙江打工,媳妇在肥东陪读一对孩子。在老家张集乡,计成友和老伴守着瘫痪的女儿,已经照顾了40多年。

昨天上午,在村干部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计老汉的家中。刚好计成友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外面回来,只见车上放着几个虾篓,里面有一些刚刚捕回来的小龙虾。“这是从附近几个野塘里抓的,看可能卖一点钱,补贴一下家用。”计老汉如是告诉记者。

据了解,老两口虽说均已年过70,可身体还算硬朗,计老汉一直在附近打打零工,而老伴李定英则在家里一边操持家务,一边照顾女儿。“本来这段时间我在石塘镇那边帮人栽树,这两天天太热,昨天有些中暑,所以今天老伴替我去了那边(栽树)。”据透露:每天在外面帮人干活近10个小时,收入80块钱。

2 精心照顾女儿40年

在计老汉家中,记者看到了其瘫痪在床的女儿计凤莲,只见其身体娇小,手指已经有些变形。看到有外人来家里,她基本上也不会说话,只会傻傻地看着别人。“已经40多年了,女儿就这么一直躺在床上,每天吃喝拉撒一直都是我们来照顾。当然,老伴照顾的多一点,这么多年,她也一直是老伴的‘心头肉\’啊。”计成友有些哽咽地说。

据了解,在上世纪60年代,计成友曾在部队当了六年兵。在回到地方时,他错过了一些好机会,只能选择在家务农。本以来娶个老婆,能过一过正常人的生活,不料三个孩子有两个有不太健康。“我和老伴两个人身体都好好的,家族里也没有人患这个病,怎么会两个孩子都那么倒霉呢。”计成友感叹道。

据透露:在小女儿瘫倒后,也有人劝他们两口子放弃孩子,哪怕再生一个。可李定英说什么也要坚持把女儿照顾大,哪怕是一辈子。每天早上,李定英会早早地起床做饭、给女儿喂饭、洗脸,在出门前都会把女儿捯饬得干干净净才放心。每天晚上,李定英会给女儿擦身,直到看见女儿睡着,自己才会休息。

按年龄来算,老两口的女儿计凤莲今年已经45岁了。可由于生病的缘故,看上去就像十几岁的孩子一般。“女儿现在很少说话,会偶尔跟我们说上几句,可吐字也不清楚。她很乖,平时也不吵闹,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比较安静。”计老汉说。

老两口的事迹在当地已被传为佳话,用新华村书记袁平的话说:“太不容易了,两位老人照顾女儿四十多年,这种大爱实在让人钦佩。”

新闻推荐

向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阔步迈进肥东县“平安农机”创建在行动

○平安农机进校园○肥东县农机和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农机送检下乡○平安农机进企业○“平安农机”宣传咨询近...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儿就是我们的心头肉”七旬老两口照顾瘫痪女儿40年不离不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