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考26分能进面试题目难不是答案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6 16:26   https://www.yybnet.net/

深度分析

□山东何勇

近日,安徽省肥东县教体局公布了2018年选调教师公告名单,其中幼儿组多人笔试成绩只有三四十分,甚至有一人只有26分。肥东县教体局回应称,此次选拔的老师都是经过省人事考试的在编在职老师,考试不设最低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录用。幼儿组出现低分,是因为试卷从外地引进,题目难度偏大。(据《新安晚报》8月15日报道)

100分的试卷,只考26分,还不到及格线的一半,这俨然是学渣的水平。如此糟糕成绩的人从事教师工作,很容易给家长留下误人子弟的认知,这也是此事引起社会关注的原因所在。

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考试题目难度偏大,确实会直接拉低考生的整体成绩。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地教体局给出的理由的确说得通。不过,这样的解释很难让人心服口服。

道理很简单,考试题目难度到底大不大,不能只是招考部门单方面说了算,还要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同行的专业评价。从这个角度来说,教师选调考试出现考26分进入面试环节的情况,究竟是题目难度偏大造成的,还是考生素质太低造成的,招考部门还应公布笔试考试题目,接受广大师范生、在职教师的评说,由他们判定题目难不难。

退一步说,即便当地教体局所言属实,但这样的考试显然失去了教师选调考试应有的选拔功能,无法真正选拔到优秀教师。从科学选拔人才的角度来说,考试题目的难易有一定的比例分配,既不能过于简单,也不能太难太偏,这样才能区分出考生的差别。一场教师选调考试,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最高只考了60分,大多数考生的笔试成绩只有三四十分,考生成绩几乎没有拉开。显然,这样的笔试成绩很难判断出考生成绩的优劣,因为里面不可避免含有运气成分在内。

要避免再次发生此类现象,必须增强考试命题的科学性,合理分配题目的难易比例。再者,不管是教师编制考试,还是教师选调考试,或者是其他事业单位招考,笔试成绩都必须划最低分数线,这是确保质量的最基本手段,高考、公务员招考都采用这种办法。

新闻推荐

农村选人用人不再难

□余晓波本刊记者王凤莲面对农村选人用人难的问题,肥东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分“四步走”着力破解“人才有...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考26分能进面试题目难不是答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