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突破自我 共铸师魂 肥东县石塘学校凝心聚力、不断迸发新活力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9-20 02:3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肥东县石塘学校凝心聚力、不断迸发新活力

在“全国文明村镇”肥东县石塘镇,有一所百年名校,它创办于1909年,它就是肥东县石塘学校。目前该校是肥东县首个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由原来的石塘学区中心学校与石塘中学整合而成,下辖小学部、中学部、幼儿园。

该校小学部现有教师86人,中学部现有教师82人,其中省特级教师2人,合肥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2人,肥东县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11人。2014年8月,肥东县石塘学校被合肥市教育局确定为合肥市第一批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创建试点学校。四年来,学校遵循“为成长铺路,为人生导航”的办学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发展,逐渐走向新优质。

“精准管理”摆脱“发展瓶颈”

随着教育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学生外流严重,近几年肥东县石塘学校学生规模变小,学校缺乏人气和教学氛围。2016年,周仁宏校长走马上任之后,决定从教师队伍建设入手,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学校重新焕发新的活力,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向前推进。目前,肥东县石塘学校在社会上的口碑“飙升”,正朝着肥东东部区域名校这一目标稳健迈进!

作为肥东县石塘学校的“领头羊”, 周仁宏校长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从教师管理评价体系上“大刀阔斧”地做文章,重振教师之心,点燃他们的教育激情。

首先,肥东县石塘学校建立健全了有效的教师评价机制,通过对教师素质及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行为表现状况的测量,将评价结果运用到教师聘任、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教师人员调动与配置等方面。教师评价机制的有效运作,促进了教师的发展,提高了工作质量。此外,在用人机制上,肥东县石塘学校盘活师资力量,打破以往一手包办教师工作岗位的格局。教师的所有岗位均进行聘任竞争机制,28个班的班主任由教师自己提出申请,学校领导班子评定之后选用,各任课教师也由班主任进行选择。学校工作的合理调配,使得教师队伍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为了改变过去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状况,肥东县石塘学校建立和完善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依法管理教师队伍。所有规章制度都通过教代会讨论通过,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教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广大教职工的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逐步增强,工作和教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例如该校的考勤坐班制在实施过程中,没有流于形式,所有教师都能认真遵守。

“以研促教”推动“质量兴校”

肥东县石塘学校各学部根据实际情况,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主任岗前培训等业务活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该校还荣获了2017年度肥东县目标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为使课堂教学整体水平再上台阶,肥东县石塘学校让教师分“示范课”、“公开课”、“汇报课”三个层次探究、总结、提升各种类型课的讲法与学生的学法,努力提升自身课堂和教育教学质量。

为整体提高教师教学技能,肥东县石塘学校还经常进行教研“磨课”活动,并邀请县学科带头人与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育成果。通过“磨课”活动,很多教师知晓如何抓住教学重难点和根据不同班级的学情设计导学案与组织课堂教学,“磨课”活动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今年5月16日至5月18日,肥东县石塘学校还举办了“教学开放周”活动,广大学生家长走进学校,近距离观摩跑操比赛、随堂听课、学生优秀作文展、学生优秀手工作品展、学生期中考试优秀试卷展等活动,家校联动促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明村镇”绽放“师德之花”

教师承担着雕塑学生心灵的重任和传承文化的使命。多年来,肥东县石塘学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表现出了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今年9月教师节来临之际,肥东县石塘学校荣膺“合肥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肥东县石塘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严格实行师德年度考核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并结合实际,经常开展师德培训、师德演讲、师德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师德征文评选、师德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校本培训和岗前培训中突出师德教育内容,取得显著的成果。

校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战斗力强,率先垂范,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学校多次受到县级及以上表彰;教职工严格执行师德师风的相关要求,普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涌现出省特级教师秦家华和李英、省模范教师秦家华、江淮好教师提名奖崔玉华、市优秀教师许文珍、市师德先进个人崔玉华和李玉兰、县名校长周仁宏、县美德教师标兵李玉兰、县美德教师王宏霞和黄庆华、肥东最美教师王洪兵等师德优秀群体。

新闻推荐

市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增9家

日前,市农业产业化指导委员会公布2018年市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名单,全市共23家。肥东县的华米业农产品营销、杠岗...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突破自我 共铸师魂 肥东县石塘学校凝心聚力、不断迸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