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网上数据一体化快速处理赔偿纠纷合肥中级法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审判白皮书》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9-21 12: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中级法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审判白皮书》

9月20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道路交通损害赔偿案件量常年处于高位运行并逐渐增长的态势下,合肥市两级法院不断规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统一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裁判尺度,解决了大批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

受理案件数量逐年攀升

根据《白皮书》统计,随着合肥居民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近年来呈多发趋势,2014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20万余辆,交警部门全年交通事故接警量为37万余件。至2017年,机动车保有量达192万余辆,全年交通事故接警量也随之水涨船高,达到56万余件。

上述情形让诉讼“黄牛”发现了商机,侵害当事人利益的情形时有发生。在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伊始,很多诉讼“黄牛”利用受害人不懂法、急于获取赔偿款的心理,通过恶意抨击保险行业调解以及人民调解程序的方式,阻挠当事人进行诉前纠纷化解,并买断受害人赔偿款,将案件全部拉进诉讼程序。在诉讼过程又伪造虚假证据,甚至在鉴定阶段威胁鉴定机构以获取对其有利的鉴定意见,谋求利益最大化,再从中牟取高额费用。如此一来,导致当事人本可以通过便捷程序获得的赔偿,却要通过诉讼程序获得。

大量未能解决的交通事故纠纷涌入法院,2014至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数量、案涉标的额逐年攀升,4年时间里,累计受理35406件,结案数35028件,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在侵权类案件总数中的占比达90%以上,涉案标的额高达36亿余元。

探索“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

针对这些痛点难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10月27日共同发布的《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省高院确定包括合肥市法院在内的3个地区法院作为综合改革试点法院。

据介绍,所谓网上一体化处理,就是运用大数据,构建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管机构与人民法院化解纠纷的协同工作格局、信息共享机制及纠纷解决合力,通过在线处理与信息共享,实现纠纷的全程可视化、阳光化快速处理与化解,提升纠纷解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具体流程为: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接警进行责任认定,行政调解不成后,通过引导当事人使用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平台,将案件流转至人民调解员处,进行基本信息录入和诉前调解工作。如受害人构成伤残,可通过在线进行伤残等级鉴定,之后通过人民调解员引导当事人在线对案件进行预判,大致明确损害赔偿数额。调解员主持调解后,如调解成功,可申请法院在线进行司法确认,当事人可以发起一键理赔;调解不成功的,当事人可一键申请立案,并在线缴纳相关诉讼费用,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并可以在线视频开庭,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线上送达司法文书。

统一裁判保障类案同判

今年6月以来,合肥市蜀山区法院、肥东县法院、包河区法院相继挂牌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截至8月,“蜀山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173起,调解成功84件;肥东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进行诉前调解69起,调解成功46起,调解成功率达83.64%。包河区法院虽于今年9月初才挂牌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但此前已经利用平台调解136起,调解成功110起,调解成功率达91.67%。申请人纷纷对一体化平台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处理模式予以了肯定与赞扬,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同感。

合肥市中级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虹表示,下一步将制定《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裁判指导意见》,就案件诉讼过程中存在审理疑难问题做出全面性、针对性的解答,以期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裁判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在裁判尺度上更加统一,在赔偿项目和数额上更加平衡适度,保障类案同判。

·本报记者周莹莹唐欢·

新闻推荐

狱中相识组团盗油疯狂作案终落法网

○位于一废弃场地的非法地下油库○三人组团盗窃来的货车柴油○简陋的设施○将偷来的柴油出售盈利□东公新本刊记者陈...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上数据一体化快速处理赔偿纠纷合肥中级法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审判白皮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