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无障碍环境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4-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肥东县紧扣合肥市“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主题,加紧建设合肥现代化东部新城,提升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坚持以“关注未来”的前瞻性思维,将无障碍环境理念与设计,全面、系统、科学地融入城市规划和建设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城市道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持续加强。2010年以来,肥东县对县城范围内未设置缘石坡道的道路,进行了集中改造,增设缘石坡道116处;同年,肥东县所有“大建设”道路项目,按标准建设无障碍缘石坡道和盲道,实施了大范围的城市道路无障碍改造工程,对县城无盲道设施的道路全部进行了集中改造,投入资金百余万元,增设盲道1465平方米,于2013年5月基本完成县城主要道路人行道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任务。2016年,结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新增设盲道4184平方米,设置主要道路无障碍标牌186块。目前,县城主次干道已铺设盲道63公里;设置缘石坡道154处,设置无障碍标志牌387块。

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配置率不断提高。“十二五”以来,肥东县县城和开发区的各级政府办公建筑、政府所属机构的公开场所、综合医院、城市广场、公园,宾馆、邮局、银行室外公厕等场所,均进行不同形式无障碍设施的增设和改建。目前,全县新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已建政府办公建筑无障碍改造率达76.65;宾馆、通讯、银行等无障碍改造率达81.7%以上;城区室外公共厕所无障碍改造率达85.3%。

特殊设施无障碍建设同步跟进。肥东县残联严格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无障碍标准》等技术要求,新建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完全符合无障碍建设要求,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为解决肢体、听力、视力三类残疾人在家庭生活方面的障碍,结合残疾人身体情况和使用需求,消除残疾人日常生活环境中存在的障碍,改善其生活状况,保障其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2011年肥东县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无障碍进家庭试点工作。至2018年共完成无障碍进家庭212户。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涵盖了地面平整及坡化、低位灶台、房门改造、护理床、坐便器改造、安装卫生间热水器、扶手或抓杆(洗手池扶手、坐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浴凳及改善残疾人家居卫生条件的其他设施等方面,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县公共图书馆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览室,配备盲文书籍、盲人电脑有声读物、扩视仪等设备,大大方便了盲人朋友读书上网。

居民小区和居住建筑无障碍建设与改造逐步改进。新建小区居住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方兴未艾。县城公共、服务行业基本建立了无障碍知识专用宣传网达100%,已建小区改造率达60。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方兴未艾。县城公共、服务行业基本建立了无障碍知识专用宣传网站,医院、车站、城市中心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和城市重点线路公交车,也建立了信息屏幕系统。

(本刊记者王凤莲)

新闻推荐

帕金森病科普宣传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近日,店埠镇光大社区联合辖区卫生所,为辖区老人们讲解什么是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的临床诊断...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04-12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无障碍环境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