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七旬乡村医生服务乡民50载 乐善好施,如今仍是当地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5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李道福站在卫生室门前。

晨报讯 到今年8月,李道福当乡村医生正好50年。1969年,22岁的磨店人李道福结束了一年多的卫生知识培训,从肥东县永安公社卫生院返回家乡磨店漕坊村,从此成为了一名农村医疗人员。他乐善好施,服务乡民50载,如今仍是当地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游走乡间,少收甚至不收医药费

“那时候,我背着医药箱,到处去给人看病,最多的一天跑了9户人家。”如今已经72岁的李道福,依旧每天坐在他的卫生室里,等着居民前来量血压、测血糖,有时候他也会上门去给残疾或者高龄的居民测量血糖血压,每每这个时候他就会回忆起年轻时背着药箱行走田间地头的感觉。

在去卫生院培训之前,他是一名高一的学生。父母早逝,他在婶婶和国家的照顾下,上了学。后回到家乡,当起了“赤脚医生”,他也总是常常感念乡民们的恩情,他从来不乱用药,药的价格公道、他对待病人耐心,贫苦患者他少收甚至不收医药费。

退而不休,德高望重成“调解员”

从2009年开始,原本打算退休的李道福接受上级卫生院的安排,成为了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的一份子,继续承担起辖区居民们的健康“守门人”的工作。李道福说,漕坊距离磨店和肥东县城都有一定的距离,而自己是最熟悉的乡亲们身体健康状况的人,所以也未推辞。

现在漕坊社居委正在征迁,大部分居民在外居住,来看病的人少了。李道福却还是那么忙,隔三差五他还要上门去看看腿脚不便的老人们。“他在我们这里德高望重,很多事情都请他出面协调。”漕坊社居委主任徐强说,“老院长”当年乐善好施,帮助了乡邻,大家都很尊敬他。有时候邻里间的矛盾、村里的事务都会请他出面协调,绝大部分的问题和矛盾都就此化解。

晨报记者 李玲芳 文/摄

通讯员 张燕

新闻推荐

安徽省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 180万中小微企业纳税人受益

本报讯(记者夏海军)“前几天,‘包保’税务干部说有两笔退税,一笔682元,一笔454元。”4月11日,阜阳市一家文化公司财务负责人王...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乡村医生服务乡民50载 乐善好施,如今仍是当地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