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多措并举精准实施持续稳定增收脱贫肥东资产收益扶贫落实处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6-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肥东县以支持推进14个出列贫困村及33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持续稳定发展、现行标准下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为主要目标,多措并举,精准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1个,财政投资1900万元。截至6月10日,投资入股资金1900万元已拨付至项目承接企业。2019年,肥东县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1个,财政投资1900万元,通过资金入股方式入股企业,资金归村集体所有,企业产生收益后以不低于财政资金投入的6%作为收益分红折股量化给贫困户。截至6月10日,投资入股资金1900万元已拨付至项目承接企业。预计8月底前应完成项目实施,9月底前完成第一年度资产收益分红工作。

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有关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可用于资产收益扶贫。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贫困村全部量化到村集体和贫困户,非贫困村全部量化到贫困户,并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合理分配收益。折股量化和收益分配向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贫困人口倾斜,帮助贫困群众更多地分享产业扶贫红利。积极创新项目经营管理模式,项目实施主体应带动农户从事多种形式的农业合作生产经营,使农户享受收益分红、就近就业、技术指导、产品回购等多种收益。推广和完善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种养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种养的“四带一自”利益联结模式,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合理选择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实现互利多赢,完善项目实施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努力实现产业增效益、农民增收益和集体增实力。乡镇、村两级和承接企业要围绕脱贫攻坚,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真正受益,且村及贫困户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

财政、扶贫等部门通过经常性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绩效评价等方式,加强资金监管。落实公开公示制度,确保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资金投入风险评估机制和资金退出机制,加强对扶贫项目公告公示、风险防控等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强化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的监督管理。乡镇要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严把清产核资、实施主体选择、合同签订、项目推进、项目验收和资金安全关,确保资产收益扶贫规范、健康、有序运行。项目实施主体对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负有保值增值责任,承担项目经营风险,依法按约支付收益。贫困户不承担项目经营风险,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实施主体的项目外,贫困村也不承担项目经营风险。用于资产收益扶贫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等,形成可核查的物化资产,如扶贫驿站、扶贫车间等。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县财政局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方案制定、制度设计和项目资金监管,并组织开展项目年度绩效评价。县扶贫办具体负责项目统筹安排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县直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指导、审核归口本部门管理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申报工作,并对项目实施情况、承接企业按协议约定履行义务情况等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乡镇政府负责按政策规定组织、督查、指导本乡镇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推进落实,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确保本镇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稳步有序规范推进;村级负责具体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时间节点要求,规范“四议两公开”程序,民主决策,科学制定收益权分配方案,签订合作协议,及时开展资产收益分红;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承接企业严格按照经批准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内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按期兑付收益分红,主动发挥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社会责任,努力在吸纳贫困户就业、技术帮扶等方面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和镇村以及承接企业都要以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绩效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为工作指南,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落实好推进好资产收益扶贫这项民生任务。

(民文本刊记者李丽娟)

新闻推荐

憋了几十年终于有“出路”

本报讯(郭伟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文/摄)近日,家住肥东县众兴乡联合村的张大爷家终于结束了几十年来家门口无路可走,出行需...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精准实施持续稳定增收脱贫肥东资产收益扶贫落实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