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民生工程“放光芒”老汉脱贫“喜洋洋”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8-14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民生工程让一家人对生活充满希望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老汉的儿子儿媳都是精神残疾 ○孙子也能帮忙喂喂鸡 ○帮奶奶摘菜□实习生秦雨璐本刊记者赵杰

一个五口之家,却因两个“顶梁柱”患疾而度日维艰。然而,民生工程却为这个家庭“照亮”脱贫之路,让其对生活重拾希望。

68岁的孟祥国,是肥东县张集乡薛桥村人。孟老汉家中有五口人,儿子儿媳都患有精神残疾。68岁的他和老伴操劳了一辈子,也患有各种慢性病,孙子尚年幼……

花甲之年仍担家庭重任

8月12日上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孟老汉的家中。68岁的孟祥国皮肤黝黑,身材瘦弱,甚至有些皮包骨头了。老伴许正荣也有些佝偻。可以想像,岁月的磨砺和家庭的重担,压出了他们脸上一道道褶皱。

据了解,孟老汉患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血压也高,平日里只能从事简单的劳作。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各种慢性病让他们每天都离不开药。聊天时,记者注意到孟老汉的左小腿包裹着纱布。许大娘比划着告诉我们:“前几天在路上走着走着,他就摔了一跤,划了这么长的口子。”“我也不是绊倒什么了,就是突然腿发软,一下就跌倒地上了。”孟大爷无奈地说,“还好,也没什么大问题,医生也帮我处理了。”

虽然身体不好,可老两口仍操持着各种家务农活。孟老汉在前院养了几只鸡,后面还有一块小菜园,许大娘种了些南瓜、辣椒、茄子等,自给自足。除此以外,许大娘还在家门口打些零工——除草、插秧啥活都干。“这段时间天太热了,我一般都是一大早出去干活,干到中午。下午天太热,就不去干了。”许大娘对记者说。

各项补助保障基本生活

在孟老汉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位中年妇女和一个孩子。这是孟老汉的儿媳和孙子。原来,孟祥国的儿子儿媳都患有精神二级残疾,儿子的精神状态时好时坏,情绪不错的时候,就在工地上打打零工,一个月挣个千把块钱;儿媳妇则留在家中,也没什么劳动能力,只能看看孩子。

孟老汉的孙子叫孟德胜,小家伙即将成为五年级的学生了。在记者面前,小男孩显得十分腼腆,不过学习还行。在家中的墙上,贴着孩子在学校获得的几张奖状。别看孩子不大说话,却是爷爷奶奶的“跟屁虫”。爷爷去喂鸡,他要一起,奶奶去摘菜,他也跟着。

一家五口人,两个“顶梁柱”都患病,可见生活的艰难。对此,政府并没有坐视不理,通过民生工程让这样的一家人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据了解,目前孩子的学杂费全免。同时,考虑到孩子父母双双残疾,村里帮助他们申请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每个月可以领取到生活补助1000元。除此以外,孟老汉的儿子、儿媳每月可以领到1400多元的低保金,以及残疾人救助金140元、护助补助金120元……加在一起,每月近3000元的补助,让这个家庭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家庭医生上门“送健康”

在记者与孟老汉的交谈中,一位“白大褂”不约而至。原来,他叫陈兴钢,是孟老汉的“家庭医生”。据了解,从2014年起,孟老汉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全部由政府帮助代缴。2016年开始,又免收了补充医疗商业保险,2017年,新增加了免费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家里,陈医生给孟祥国量了血压。“今天血压还可以,要继续保持,注意饮食。”陈医生一边量一边说。“基本上每个月,陈医生都会上门来给我做检查。每年,政府还给我们安排两次体检,真是太周到了。”孟祥国感慨地说。

据了解,陈医生每月来孟大爷家一次,给两位老人量血压、测血脂,给老人的儿子、儿媳检查身体和精神状况,告诉他们平时的注意事项。每年两次的体检就更细致了,抽血化验、做心电图等,让孟老汉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一目了然。

“民生工程真是好啊,不仅关心我们的健康,还关照我们的生活,感谢党,感谢政府。”孟老汉一边说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新闻推荐

情暖敬老院

8月8日,合肥市肥东县杨店乡敬老院一派欢歌笑语。自2016年以来,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施“情暖敬老院”文艺下基层...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粉刷一新迎开学2019-08-14 07:46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工程“放光芒”老汉脱贫“喜洋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