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孟鸣之用生命守护和平安宁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8-19 15:46   https://www.yybnet.net/

孟鸣之,男,1996年12月出生,广西桂林人,2015年9月入伍,生前是四级消防士。2019年1月18日,一家粮贸公司发生火灾,孟鸣之所在的肥东县消防救援中队迅速出动,他奋勇冲在一线,在扑火过程中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2岁。2019年6月,孟鸣之入选“中国好人榜”。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

2019年1月18日凌晨2时27分,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庆超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一个高约13米的谷物烘干机着火,如果不及时处置,会引燃周边6台大型机器和附属厂房,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接到报警后,肥东县消防中队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过扑救,3时30分许,烘干机外部明火被扑灭,内部火势也得到有效控制,但仍在阴燃,不断冒出浓烟。由于缺乏人手,公司内部存储的18吨谷物无法及时转移,一旦灾情扩大,这批可供40万人食用一天的粮食将付之一炬。中队长李洋决定:在烘干机顶部架设水枪阵地,从观察口向内射水,加快灭火速度,彻底扑灭火灾。

孟鸣之主动请缨,和队员李晓俊一起,顺着宽度仅为20厘米、垂直高度13米的楼梯爬到烘干机顶部,利用水枪向内部灌水,进行冷却降温和阴燃清理。由于烘干机顶部可用于操作面积仅为1.62平方米,中间还有0.25平方米的观察口,可供人员踩踏操作的实际面积仅为1.37平方米,登顶灭火的孟鸣之转个身都十分困难。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现场烟雾越来越浓,有毒气体越来越多,从观察口不断溢出,将孟鸣之和李晓俊完全笼罩起来。经过2个多小时的战斗,孟鸣之的空气呼吸器发出报警声,“晓俊,我的空气呼吸器没气了,马上给我换一个。”孟鸣之一边说,一边抱紧水枪,小心移动身体,在最佳位置继续打击火点。话音刚落,他脚下一滑,从烘干机顶部滑落下来,掉入烘干机内部。

战友们立即展开施救,第一时间将孟鸣之从烘干机内抬出来,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6时10分,火灾被完全扑灭。此时,孟鸣之躺在医院,危在旦夕。上午11时40分,孟鸣之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2岁。

他从小就梦想当一名消防员

孟鸣之从小就崇敬消防官兵,是他心目中的烈火英雄。怀揣着这份梦想,他离开家乡广西,报名加入了消防部队。由于孟鸣之身材瘦小,一些负重项目训练起来很吃力,有些跟不上,他凭借着一股韧劲坚苦训练,经常加班加点学业务、练技能,比别人多付出好几倍的努力,最终他的各项专业和体能训练项目样样优秀,成为了中队、大队乃至支队的“训练标兵”。

正因如此,孟鸣之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中锻造出钢铁般的意志,也让他更加坚定了献身消防事业的决心。

每次救火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每一场救援都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危险时刻,鸣之总是身先士卒,舍生忘死,哪里最危险他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孟鸣之的班长张桐良说。

参加工作的4年中,孟鸣之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500多次,从高空、水下等各类灾害现场救出遇险群众50余人,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最初的一个梦想到肥东消防救援中队的一名消防员,孟鸣之一直保持初心,战斗在一线,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2015年9月入伍以来,他先后荣获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嘉奖2次。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誓死捍卫。为了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为了守护社会和平安宁,面对困难危险是前进还是退缩,孟鸣之用生命完成了这道选择题。

(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长三角·特色小镇1+1》直播肥东

《长三角·特色小镇1+1》第六场直播将于8月20日上午10点在包公镇举行,肥东人民广播电台将携手诸暨人民广播电台领略“...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孟鸣之用生命守护和平安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