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肥东电力:点亮城市多彩的霓虹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0-10 08:54   https://www.yybnet.net/

○35千伏张集变电站投运 ○商贸物流园用电检查 ○杨店乡农网改造现场 ○1989年,检查农业灌溉水电站说起肥东,人们的第一印象会想到“吴楚要冲、包公故里”。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境内有淮南铁路、合宁高铁、合福高铁、合宁高速等10条公路贯穿县域。这里也是北宋名臣包拯、晚清重臣李鸿章的故乡,浓厚的历史积淀为这座小县城提供了变革的养分,一步一步改变了落后的面貌,成为冉冉升起的合肥东部新城。

70年的沧海桑田,见证了城市的岁月变迁,也见证着电网日新月异的发展。从最早柴油发电机点亮的落日余晖,到现代化智能车间一刻不停的流水线,电力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还为城市崛起贡献了不竭的动力。直到如今,肥东电力人仍然秉持着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始终坚定地向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目标前行,怀揣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再次出发。

从柴油发电机到县域电网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那时肥东县没有一盏可以点亮的电灯,每到天色变暗,整个县城都会沉寂在一片黑暗中,只有零星的煤油灯闪烁着摇曳的灯火。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1951年,肥东县公安局劳改股在店埠镇筹建了新生发电厂,发电机组为一台32千瓦发电机和一台30匹马力卧式柴油机,仅能给政府机关和部分居民提供照明电,但就是这样简陋的柴油发电机,拉开了肥东电力工业发展的序幕。次年,新生发电厂交县供销社管理,并更名为店埠发电厂,陆续增添了多个发电机组,直到1957年,发电量由原来的1090千瓦猛增到3280千瓦,能供全镇照明和生产。自此,肥东县终于摆脱了没有稳定电源的历史。

20世纪50年代末,由于社会工商业蓬勃发展,工业用电需求更加旺盛。1958年,合肥东郊螺丝岗至省财贸钢厂的110千伏输电线路竣工投运,开启了肥东电网的建设浪潮;同年6月份,肥东县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桥头集变建成投运。同时,为解决县城单一电源供电问题,在1959年架通了省财贸钢厂至店埠变电站的35千伏输电线路,肥东首次用上了电网电。

1981年,是肥东电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随着驷马山引江灌溉工程建设需要,合肥市供电局在肥东县杨塘乡投资兴建了第一座110千伏刘桥变电站,由于缺乏运维经验,市供电局安排了一支十余人的专业队伍负责变电站运维管理。

回想起当时的经历,原变电运维班班长胡传仁依然记忆犹新,“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就到了刘桥变,那时几乎每天都是在变电站度过的。除了日常巡视和抄录仪表数据,我们还要学习变电设备检修相关知识,进行各类设备检测试验,保证变电站安全运行。”

尽管工作压力大、操作任务重,但老一辈电力工人还是在艰难摸索中成长起来,成为11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运维管理的中坚力量,也为肥东电力发展积攒了宝贵经验。尤其是在“三集五大”期间,肥东公司深入总结了变电检修专业规范化管理相关工作,提出了“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理念,并作为重要管理经验,吸引了省内众多同行前来学习交流。

可以说,刘桥变是肥东电网最早的变电人员培训基地,经过大量实践淬炼,促生了一批技术能力强、管理精湛的专业队伍。自此,肥东电网开启了一段加速建设期,一座座变电站新建投运,实现了电力发展的巨大跨越。

可靠供电绘就坚强“支点”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响了迈向新时代的号角,全国各地掀起经济建设的热潮,肥东县凭借邻近省会的区位优势,走上了工商业发展的快车道,社会用电负荷激增,到1985年底,全县供电量11740万千瓦时,售电量10745万千瓦时。

经济高速发展带动了社会用电量的突飞猛进,但相较于经济高增长,肥东电网仍存在供应紧张、可靠性差的问题。为了保障地方发展需求,1991年,肥东县政府投入资金改造店埠变电站,将原35千伏变电站升级为110千伏电压等级,此举大大提高了城区供电能力,让肥东电网有了坚强“支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21世纪后,肥东电网抓住发展契机,紧紧依托地方产业结构布局,前进的脚步越走越快。110千伏输变电建设工程在县域全面开花,先后建成龙岗、富山、梁园、龙塘、化工园、新城、闻水等8座110千伏变电站,进一步强化电力骨干网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电力支撑。

2016年9月,肥东地区首座GIS智能变电站——110千伏孙滩变顺利建成投运。由于采用GIS全封闭组合电气设备,该站具有占地面积小、电气化程度高、主设备故障率低等特点,实现了更加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至此,肥东电网发展迈向了智能时代。

“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农网改造全面启动后,肥东公司立即对城区和农村配电网进行系统摸排,着力开展配网低电压治理,通过标准化建设和精益管理,解决线路频跳和“卡脖子”现象,改善群众供电质量,彻底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4月11日,在肥东县牌坊乡许井村观稼园景区,项目运营经理叶方舟刚刚接待完一批游客,看到供电员工前来检查,满怀感激地说:“现在农村供电质量好,景区民宿内的空调和热水器都能正常用电,不像以前那样总是出现低电压,而且供电师傅的服务也很到位,从用电报装申请到装表接电,仅仅用了两天时间,给项目顺利投运提供良好基础。”

如今,一条条银线穿梭在广袤的原野,一台台变压器架设在村头巷尾,充足的电力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还为农村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返乡创业,通过从事蔬菜种植、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实现建设美好乡村的愿景。

优质服务助力“新城”崛起

2016年底,肥东公司召开了第一届行风监督员暨大客户座谈会,就“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解决用电问题”进行专题研讨,详细梳理了客户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也是推进营销服务向市场化转型的缩影,成为探索建设现代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标志。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城镇化脚步加快,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化服务体系变得尤其重要。特别是作为合肥市“1331”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板块,东部新城建设为经济腾飞提供了无限可能。

面对城市发展的新形势,肥东公司坚持以“抓安全、拼指标、降投诉、聚人心、保稳定”为核心,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强化经营管理质效,狠抓配电网科学规划,促进服务体系转型升级,不断落实“两个提升”工程,实现供电可靠率和客户满意度向高水平转变。

2019年3月,肥东公司按照省公司关于加快营配调业务融合的决策部署,率先完成乡镇中心供电所组建工作,成立11个基层供电服务单位,并积极推进辖区配网抢修网格化服务,实现高低压故障一次解决,降低客户停电时间,抢修效率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为提高城区供电可靠性,减少配网改造和故障消缺对客户造成的影响,肥东公司积极开展各类带电作业,缩短停电时间和范围。2019年迎峰度夏期间,肥东电网最大负荷达到53.4万千瓦,同比增长17.8%,配网故障抢修平均时间同比降低32%,客户投诉工单下降超80%。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何做好电力先行官,始终是摆在电力人面前的现实问题。一直以来,肥东公司坚持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为企业客户提供省时省力的贴心服务,加快业扩报装效率,实行“一证到底”、“最多跑一次”等措施,上门帮助客户做好资料准备,全环节跟踪客户工程进度,严格把关质量审核,提前申报送电计划,减少客户办电中间环节,努力提升配电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在2019年上半年,肥东公司高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46.4天,较2018年同期下降31.66%。

电力改变了城市前进的轨迹,也为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依托大湖名城的区位优势,东部新城迎来了一波强势增长的机遇,产业结构更加多元,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城市活力进一步显现,而电力成为这座城市最坚强的底色。

70年的岁月穿梭,70年的风云变幻。一代代肥东电力人保持着奋斗拼搏的精神,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用青春热血和责任担当,点亮了城市多彩的霓虹。他们背紧行囊,却从未忘记来时的路,从未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对风雨和挑战,他们依然将牢记承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陈海东本刊记者李丽娟文/图

新闻推荐

牵着“扶贫牛” 迈上脱贫路

一头头毛色光亮的小牛、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近日,肥东县残联一行赶赴梁园镇、包公镇和张集乡,将今年发放的最后一批12...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出国务工须知2019-10-09 08:53
猜你喜欢:
评论:(肥东电力:点亮城市多彩的霓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