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履职尽责建良言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14 01:15   https://www.yybnet.net/

省人大代表张立野 跨越科学与产业之间“死亡之谷”

如何让绚丽的“科技之花”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面对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张立野提出成立“安徽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基础研究成果二次开发向企业转移。

通常来讲,从科学到产品的创新链依次经历基础研究、技术原型、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产品形成、价值实现等环节。“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研究者作用由强到弱,企业作用由弱到强,中间有一个薄弱地带,被称为‘死亡之谷’,高校不宜做、中小企业做不了。”张立野说。

他介绍,面对科技成果转化困境,为了跨越“死亡之谷”,江苏、山东等省探索建立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不与高校争学术之名、不与企业争产品之利,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为了实现从“科学”到“技术”转化,张立野等建议尽快成立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入推进技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对基础研究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向企业转移,消除瓶颈制约,补齐供给短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视技术为商品、研发为产业。”张立野说,研究院不单引进人才团队,更须注重引进和培育一批以自主研发技术、技术服务、技术转移为主营业务的研发公司,为产品制造企业提供关键核心技术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黎静·

省政协委员黄昕珩

高标准谋划布局 保障巢湖流域防洪安全

“长江流域汇水面积大、洪峰历时长、消退过程慢,巢湖主要入江泄洪通道——裕溪河长期饱受江洪顶托难以下泄之痛。随着流域发展、城区扩大和人口集聚,防洪要求更严、防洪战线延长、防洪风险加大,防洪格局明显改变、防洪形势更加严峻。”省政协委员黄昕珩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巢湖流域防洪问题,今年,他就进一步加快解决巢湖流域洪水外排出路问题提出看法。

黄昕珩介绍,目前巢湖流域只有凤凰颈对江排洪泵站。近年来安徽省结合2016年灾后薄弱环节水利建设,正在实施凤凰颈新站、神塘河泵站建设,两站在建规模约200立方米每秒。从牢牢掌控流域防洪主动权考虑,需在裕溪河附近增建结合排圩的大型对江排洪泵站。

黄昕珩建议,从流域层面规划布局对江排洪泵站,坚持“蓄泄兼筹、以泄为主”防洪治理方针。“建议省相关部门对《巢湖流域防洪规划》进行必要修订,以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体系、分区防洪标准、防洪工程布局、蓄泄工程措施等,并重点从流域层面确立对江排洪泵站布局及规模。”

“巢湖流域涉及合肥、芜湖、六安、马鞍山、安庆五市和省白湖农场,左右岸、上下游、近远期防洪关系紧密、蓄泄矛盾复杂。”黄昕珩提出,把巢湖流域防洪安全的王牌牢牢攥在手里,建议由省级层面牵头推动裕溪河口排洪泵站等前期工作,并支持尽快开工建设。

·本报记者 李想·

省人大代表陈长贵

扶持“新服务”发展小镇经济

由于长期身处一线、关注三农问题,省人大代表陈长贵认为,发展乡镇、农村经济,争取年轻人尤为重要,建议扶持“新服务”助推小镇经济,鼓励外出人口回乡创业就业。

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全国13%的骑手来自安徽,肥东县则是向外输送骑手数量排名第二的县城。陈长贵同时注意到一个现象,过去一年,外卖这样的新消费需求,在县城、乡镇发展迅猛,带动了一批创业、就业潮。“在肥东部分大的乡镇,经常能看到外卖小哥。”陈长贵说。

“回乡做餐饮外卖、做农村电商物流,新消费趋势、新业态不断出现,给年轻人就业创业提供了机会。”陈长贵认为,在农村、乡镇,“新服务”将成为趋势,它将创造全新消费需求,也提供全新就业创业机会,这也是提高区域经济活力的有效方式。

对于乡村来说,服务业是打开下沉市场经济加速器、促进人口回流的有效方式。陈长贵呼吁,政府应关注服务业的新现象和趋势,制定相应政策扶持新服务,为有意返乡的年轻人,创造机遇和条件。

陈长贵认为,外卖配送对推动农村地区居家养老服务也将是有力帮手。这种方式,在城市社区已经很普遍,希望将来在农村也有这样的服务出现。·本报记者 黎静·

省政协委员韩东亚

加快谋划申报进度 共建国家物流枢纽

“十三五”时期以来,合肥市以打造“一环五射、六大物流产业集聚区”的物流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为重点,谋划发展物流业,产业发展形成一定集聚效应和枢纽效应。今年,省政协委员韩东亚针对省市共建合肥国家物流枢纽提出建议。

“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合肥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承载类型和功能定位为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韩东亚表示,合肥作为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双覆盖节点城市,应充分发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产业发展优势,在省市统筹共建下加大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力度,缩小与先发城市间的差距,强化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布局中的地位。

对此,韩东亚建议,加强谋划申报工作指导。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指导枢纽布局建设,重点对目前条件较为成熟的、申报成功可能性较大的枢纽提供专业指导,引导其对照枢纽建设要求编制申报方案;对目前条件暂未成熟、但发展潜力较大的枢纽,提供有针对性的布局建设指导。

此外,相关部门须加大申报建设推进力度。建议建立省级工作协调机制,在申报过程中,帮助推动与铁路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协调推动解决土地指标、铁路专用线建设等有关问题,加大对合肥申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李想·

新闻推荐

元疃镇雪后指导农业生产

“今天的大雪过后很多棚室上,都覆盖一层厚厚的雪,而眼下又正值棚室蔬菜的生产期,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清雪、补光等管护措施...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尽责建良言 一枝一叶总关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