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只要老人们平安,我就满足了”——记梁园镇养老服务中心特别护理员蔡善芳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2-13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一名在养老服务机构从事特殊护理工作的护工,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这一恶魔,她没有退缩,与全体工作人员一道同心协力抗击病毒,在养老服务中心封闭的环境里,用一丝丝母性的柔情宽慰着特困对象。她就是肥东县梁园镇养老服务中心64岁的特别护理员蔡善芳。

“我不放心他们”

随着疫情形势的加剧,县养老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封闭式管控的命令。作为在特护区从事护理工作的蔡善芳心里明白,这里就是自己的战斗岗位,由于居住在养老中心的绝大多数老年人自身免疫力低下,加上外界一切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不加以严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几率非常大,是严防严控的高危人群。

蔡善芳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地投身于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护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她说:“自己也没多想,只觉得疫情来了,更要注意搞好老人们的个人卫生和清洁维护,老人的家人放心把老人交给了我,我就要对他们负责。”除了更细致地做好对老人的生活护理,蔡善芳还主动承担起老人居住环境的日常消毒工作,每天协助院内卫生室对老人早晚体温进行测量,规劝老人们戴口罩、勤洗手、不与外人接触。随着清理、服侍、测量、消毒等大批量工作的增加,加上陪伴老人们所付出的心血,一天下来,蔡善芳总是满头大汗,腰酸背痛,她的脸颊也被口罩带勒出了深深的印记,善良而又执着的蔡善芳总是笑笑说:“只要老人们平安,我就满足了。”

“蔡大姐,我们爱你”

提起蔡善芳,梁园镇养老服务中心的领导和同事们无不交口称赞。在防控期间,6年来卧床不起的付昌志老人对蔡善芳更是依赖不已,由于老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依赖他人,在蔡善芳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从未生过一次褥疮,个人卫生清清爽爽,精神面貌也十分饱满,每天都积极配合蔡大姐的工作,主动戴口罩,还时时提醒同伴不要给蔡大姐带来更多的麻烦。每当议论起蔡大姐的人品和工作时,老人都对蔡善芳赞不绝口,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一般。

腊梅飘香,传递温暖

对于照料老年人的工作,蔡善芳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与众不同的工作方法,她总是笑眯眯地向同事传授经验:“对待老年人就是要和和气气的,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里人或者长辈,只要你对他们有心,老年人都会很配合的。”无论是日常管护还是在这一特殊时期里,蔡善芳从未因为老人的不理解与坏脾气而“红过脸”、生过气,而是用送人玫瑰心态和专业细致的照料,为老人送上平安、幸福和康乐。

从走访中了解到,在封闭管理期间,极少数老人对疫情期间要求的戴口罩、不允许外人进院探望等感到不理解,很不愿意配合工作。于是,蔡善芳在工作之余,利用“家门口”人对老人情况了解比较熟悉的优势,帮助老人用手机和家里人进行沟通,让老人释怀,自己则全天候陪伴在老人身边,对老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慰藉老人,传递着亲情温暖。

周海欧本刊记者顾雯鑫

新闻推荐

肥东白龙镇迅速行动保障蔬菜供应

在白龙镇三河社区扶贫蔬菜大棚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市人大代表季而能正忙着给嫁接好的瓜苗打尖儿。“目前,全国...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老人们平安,我就满足了”——记梁园镇养老服务中心特别护理员蔡善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