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让每一名儿童都能茁壮成长 合肥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日益完善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1 00:38   https://www.yybnet.net/

留守儿童“一人一档”,关爱保护服务日益完善;提高标准,孤儿发展得到全方位保障;实现无户籍儿童入户率100%、辍学儿童100%复学的目标······

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近年来,合肥市坚持“政府主导、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分类保障”四个基本原则,不断拓展儿童福利工作深度与广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节日慰问

困境儿童收获爱心礼包

六一来临之际,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慰问等活动。

为了让全县孤儿感受节日氛围,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贴心关爱,肥东县民政局提前筹划,拿出31万元现金,向全县310名在册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节日大礼包。该县民政局对孤儿、父母因重大困难无法履行抚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增强儿童家庭养育能力,最大限度地维系儿童原有家庭环境,保障其生存与发展权益。

庐阳区为辖区内每名孤儿送上了600元节日慰问金,祝福他们六一快乐。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庐阳区在抓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困境儿童(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确保各类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基本生活有保障,监护保护有人管,关爱服务不松懈。

为汇聚更多关爱儿童的力量,包河区困境儿童保护保障项目组发布“微心愿征集令”,收集儿童的“微心愿”,通过公开认领的形式,动员爱心企业、慈善团体、爱心人士,助力困境儿童实现“小梦想”,把温暖送到困境儿童的心坎上。

结对帮扶

关爱同行助力脱贫攻坚

5月26日上午,蜀山区民政局联合合肥市蓝天救援队、蜀山慈善服务综合体的爱心组织代表,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走进寿县脱贫攻坚重点村居大顺镇袁湖村,开展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六一节前慰问主题活动。活动围绕“爱的问候、爱的视角、爱的书签、爱的体验、爱的微心愿和爱的捐赠”6个方面展开。蓝天救援队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防溺水宣传课,并与孩子们互动。爱心单位现场认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活动最后,蜀山区民政局向孩子们发放了慰问金和牛奶等慰问品。

自蜀山区民政局与寿县展开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以来,蜀山区累计帮扶青少年儿童35人次,救助金额3.2万元。接下来,蜀山区民政局将加强对寿县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关爱和家庭教育指导,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

多措并举

关爱保护体系日益完善

近年来,合肥市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合肥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有9266人,全部建立“一人一档”;困境儿童数量11397人,实现了无户籍儿童入户率100%、辍学儿童100%复学的目标。

孤儿发展得到全方位保障。截至2019年底,合肥市共享受孤儿保障有1514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294 人、散居孤儿23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986 人,发放资金2236.9008万元,建立了动态调整、应保尽保机制。自2019年7月起,合肥将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519元提高至1662元;散居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至1262元。对于考上中等职业院校以上的孤儿,给予学费每人每年1万元资助,共拨付资助金120万元。

疫情防控以来,全市民政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类困难儿童关爱帮扶工作。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救助”,市民政局要求属地乡镇(街道)、村(居)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或者因疫情防控陷入临时照料与生活困境的儿童纳入基层疫情联防联控重点关注人群,发挥基层“两支队伍”(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作用,全面开展走访探视,了解留守儿童的监护及疫情防护等情况,指导家庭做好防控,有困难、有疫情第一时间报告。

今年,合肥将持续推进农村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提高一线服务能力与水平,继续深化儿童福利机构养、治、教、康、安等服务功能,保障孤儿和弃婴健康成长,提升儿童福利机构专业服务水平与能力。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农技行动助力夏季生产

近日,肥东县邀请省农科院廖华俊研究员,组织土肥、植保、环保、经作等方面专技人员赴牌坊乡许井村明智农业专业合作社,开...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人影安全专项检查2020-05-29 08:59
猜你喜欢:
农机补贴助夏收2020-05-28 08:55
开心迎“六一”2020-05-29 04:55
评论:(让每一名儿童都能茁壮成长 合肥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日益完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