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做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花园社区“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项目 获评合肥一季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28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肥东县花园社区“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项目于2016年9月成立,该项目以关注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宗旨,核心成员由社区网格员、居民骨干、社区干部、辖区中小学教师等50余人组成,通过各种帮扶、慰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该项目获评今年合肥市一季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花园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围绕“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项目,社区专门配备一名留守儿童专干,并成立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打造由网格员、居民骨干、社区干部、辖区中小学教师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有50名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为项目实施提供队伍保障。

该志愿服务项目的核心,是每月的入户走访,内容包括安全评估、课业辅导、交流谈心和兴趣培养。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韦文斌介绍,“每月进行一次入户走访,可以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了解孩子在家里活动和学习情况。”同时,还能通过交流谈心,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

针对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社区还积极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入户为留守儿童过生日,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并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社区青少年服务网格群会及时发布通知,告知监护人活动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地点等,让这些留守群体可以参加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如小帮客、安全知识讲座等。

社区心理咨询志愿者还会定期入户走访,为监护人和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通过交流谈心,减少留守、困境儿童的自卑和孤立心理,向监护人开展广泛而细致的家庭教育观念,帮助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自2017年项目实施以来,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服务满意度达100%,家长及监护人满意度100%,社区居民群众给予高度认可。

韦文斌表示,今后,花园社区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组织辖区社区优秀青年、在校大学生、辖区中小学师生、幼儿园教师等组成专项志愿服务队,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同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辖区企业投资社区建设、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使服务对象能够健康成长。”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环境整治 提“颜值”

6月20日航拍的肥东县古城镇滁阳社区秀美风光。据悉,近年来,该镇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不断美化“三线三边...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督导肥东秸秆禁烧2020-06-24 08:56
猜你喜欢: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0-06-24 08:57
评论:(做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花园社区“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项目 获评合肥一季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