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传承优秀文化 润泽师生成长 肥东县张集学校坚持特色办学营造书香校园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创办于1948年的肥东县张集学校,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是学生腾飞的摇篮,教师成长的沃野。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体现着学校精神和办学特色。近年来,该校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丰厚学生的文化底蕴,全力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据2013年初,该校被肥东县教体局评为“肥东县特色小学”。2014年3月被授予“合肥市特色小学”称号。2017年5月接受合肥市教育局素质教育优秀示范校第一次复查,顺利通过。

最是书香能致远。张集学校正在全力奔跑书写新的未来,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营造浓郁氛围 让书香充满校园

结合学校实际,立足农村,以校为本,张集学校充分利用校本资源,深入挖掘校本潜力,灵活运用教育手段,科学合理地把学校特长转化为特色。

张集学校既不崇洋媚外,也不好高骛远,坚持量体裁衣,体现小中见大,平中见奇,以学生喜闻乐见、好做易为的创建活动为载体,实实在在地做好特色创建工作。

学校精心选编校本教材,涵盖诗词歌赋、古文名篇、现代散文,让学生人手一本,同时鼓励学生写作,将《萌芽》、《小草在歌唱》、《一树春天》、《初夏,风吹响一树叶子》、《夏至的花枝》、《盛夏的果实》等学生中的好作文编辑成书,发给每一位同学,作为书香校园的校本教材。该书不仅是学生阅读的好教材,还有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读书的重要意义。

良好的校园环境是一部立体、多彩、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张集学校精心打造校园环境,注重墙体文化、橱窗文化、班级文化、各个活动室文化的建设。今年年初,学校邀请专业人员到学校,结合书香校园的创建主题绘制校园文化墙,并号召全体学生积极投入到读书活动中来,传承祖国优秀文化、经典文化,做一个有梦的中国人。

学生置身于良好的读书氛围环境中,得到美的享受,受到心灵洗礼,也有利于促进学校形成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 促学生健康发展

在张集学校,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犹如一缕缕春风,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该校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这不仅提升了学生文化素养,还加深了学生对热爱祖国、文明礼仪、勤奋刻苦、谦虚好学、勤俭节约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解和感悟。

该校早读课、课前三分钟、午间管理时间、阅读课等四个时间段能够保证学生每天读书一小时。学生自背、班级检查、学校监督、开辟图书角,制定读书安排表等方式保证了读书质量。

每天坚持进行的读书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知识面,启迪学生心智。学生在优秀书籍的浸润中潜移默化、熏陶感染,感受着读书的乐趣,既提高了阅读水平,又提高了语文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深受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

张集学校校长袁正向记者介绍,为了让学生体验语言的意境美、思想美,感受读书的魅力,学校把读诗词、诵诗词、摘词句、写心得作为读书活动的重点,将优秀诗词制作成册,要求学生每天早读课前15分钟诵读三首诗词,现在每班背诗词量达二十余首,拓展了课堂教学的外延。该校同时引导家长读,营造读书氛围,让阅读成为师生和家长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

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前行续辉煌。张集学校将继续开展创建活动,积极进取,让学校成为老师们乐于工作、学生们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让学校成为每一位学生放飞梦想的舞台。

新闻推荐

肥东县店埠镇人民政府 关于王斌个人资产等3家 补偿结果的公示

按照《肥东县被征收集体土地上房屋补偿安置暂行办法东政〔2018〕7号》要求,店埠镇人民政府关于王斌个人资产等3...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优秀文化 润泽师生成长 肥东县张集学校坚持特色办学营造书香校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