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为孩子们营造幸福成长环境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8-13 08:38   https://www.yybnet.net/

肥东县为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相对较大。为了保障留守儿童切身利益,让所有孩子在同一蓝天下共享幸福生活,县民政局围绕中心抓建设,围绕服务促提升,围绕权益强保障,成效明显。

在关爱保护过程中,县民政局按照100%入户、100%签字确认的“双百”原则,对全县未成年儿童进行全面摸排,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的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和信息台账,实现数据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动态更新无缝对接。注重做好“春蕾计划”和“雨露计划”,健全控辍保学机制,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86所学校提供午餐服务,配建食堂75所,集中配送学校11所。由县财政采购95辆校车,配备到38所农村学校,彻底解决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上学难问题。

依法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对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监护人能力缺失、不履行监护责任等符合强制报告情形的,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结合依法严厉打击强奸、拐卖、绑架、虐待、遗弃等侵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组织、胁迫、诱骗儿童犯罪的刑事犯罪,建立健全困境留守儿童和涉案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机制。对于无人监护以及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由公安机关合会同村(社区)民委员会,联系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责令其立即返回,并对其进行教育、训诫,确保农村留守儿童监护得力。

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在充分利用1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39所校园儿童之家的基础上,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建立儿童之家335所。建立完整的走访、监护评估、指导、心理疏导、关系调适、关爱帮扶等服务体系,构建了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此外,通过不定期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保护专干和督导员的业务检查,保障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业务水平,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切身权益。县民政局还通过低保、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教育、户籍管理等相关政策妥善解决困境留守儿童生活存在的困难,保障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共同为孩子们打造温情、幸福的成长环境。

(高桢本刊记者王凤莲)

新闻推荐

昔日国防立功勋今朝防汛保安澜

○拉着小船救援受困群众○转移群众○薛中兵证件照○双脚已被泡得白皱□王慧松本刊记者陈强当从电视中看到英雄的...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乡村采摘乐2020-08-11 23:40
猜你喜欢:
评论:(为孩子们营造幸福成长环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