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长临河镇撤离群众 全部重返家园 将加快积水排涝、路桥恢复工作 垃圾清运、防疫消杀正有序开展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25 05:16   https://www.yybnet.net/

长临河镇罗洪社区,洪水渐渐退去,村民陆续回家。

工作人员正在清扫村中的垃圾。

长临河镇罗洪社区,村民返家纷纷晾晒被褥和衣服。

工作人员对街道和房屋进行消杀。

罗琼翠正在打扫厨房,厨房门已被洪水泡坏。

本报讯 离家一个多月后,8月24日,肥东县长临河镇罗洪社区居民洪礼树在家吃了第一顿午餐,“水电都恢复了,垃圾也在清运,回家后很方便。”8月22日起,罗洪社区受灾群众陆续回家,目前,长临河镇撤离群众悉数重返家园,临时安置点全部关闭,群众生活正在逐渐恢复。为了保障受灾群众回家住得安全舒心,垃圾清运、防疫消杀、房屋检测等工作已提前开展。

最后一拨群众昨日返家积水区域架设“长桥”

8月24日下午,长临河镇罗洪社区,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居民区逐渐热闹了起来。社区东侧一条道路已恢复通行,不少村民驱车返回家中。

“22日下午,陆续有村民回家,这也是最后一拨群众回家。”长临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村民回家,保障回家后的生活,水电等设施早已检修恢复,水质也通过了检测。此外,社区内积水区域也用钢管架设了“长桥”,方便居民在社区内通行。

记者在社区内看到,大部分居民家中都没有长时间泡水,一些地势较低的房屋遭积水浸泡,长临河镇建设办也安排人员对房屋安全进行了检测,确保居住安全。

洪水退去,家里浸水物品清理清扫是受灾群众心急的事。24日天气晴好,家家门口都晾晒着被褥衣物和泡水家具。当天中午,居民洪礼树在家吃了返回后的第一顿午餐。“水电都有,菜从镇上菜市场买的,今晚就在家里睡了。”洪礼树在退水之后从亲戚家返回,清理清扫家中被淹物品。和洪礼树一样,罗洪社区居民都在家中清理清扫,以尽快恢复生活秩序。

提前启动垃圾清运、卫生消毒消杀工作

就在受灾群众回家前,垃圾清理清运、卫生消毒消杀等工作早已有序开展。

洪水退后,留下了许多垃圾,群众家中也清理出许多垃圾。为保障洪灾过后社区环境卫生,长临河镇邀请一家物业公司进驻罗洪社区进行垃圾清理清运。“我们已经清理了5天,杂草和漂浮物比较多,所有清理的垃圾都归堆了,等道路完全恢复,组织车辆把垃圾抓紧往外清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60多名工人在社区内作业,从东往西拉网式清理,只要居民有垃圾送出来,都要及时清理到垃圾堆。如果受灾群众家中只有老人在家,工作人员也会进入家中帮助清理垃圾。

洪水过后,卫生防疫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24日下午,工作人员冒着高温在罗洪社区进行消杀作业,现场负责人邓勇介绍,公共区域和居民家中都要消杀,尽量做到无死角。此次消杀作业共出动14名工作人员,上午在公共区域,下午在居民家中,已持续了5天时间。为了不留死角,还配备了无人机和车载喷雾器,对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进行消杀。

“有些背街的巷道角落,低洼处的积水,尽量全部消杀。”邓勇介绍,水灾之后,容易引发各种传染性疾病如肠道感染和其他医学疾病,在消毒消杀后,清除环境污染,消除安全隐患。

撤离群众全部回家6个临时安置点悉数关闭

一个多月前,长临河镇启动十八联圩蓄洪区和低洼过水区域群众的临时安置工作,在引导大部分受涝群众投亲靠友的同时,在全镇设置6个安置点,最多时安置受灾群众776人。在此期间,镇政府在各个安置点设立服务站,抽调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卫健部门在每个安置点配备医护人员,做好防疫工作。同时,社会各界纷纷向安置点和防汛抗洪前线伸出援助之手,各公益团体、企业和个人纷纷赶赴安置点,为受灾群众和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物资。

随着罗洪社区受灾群众陆续回家,长临河镇撤离群众全部回家,临时安置点悉数关闭,群众正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接下来,长临河镇还将加快积水排涝,启动水毁公路、桥梁、涵洞除险加固工作,保障群众交通需求和生活需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文

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做好基层治理

今年以来,肥东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努力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东风吹来满眼春2020-08-19 09:12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临河镇撤离群众 全部重返家园 将加快积水排涝、路桥恢复工作 垃圾清运、防疫消杀正有序开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