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婚丧嫁娶吃“清风家宴” 包公家宴大食堂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2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家住桥头集镇的58岁老党员徐世平的母亲去世,老人一家将白事放在包公家宴大食堂里举办,传统家常菜、宴请宾朋来,花费小了、浪费少了,档次反而提升了,交流的氛围更加轻松与亲切。

8月26日,桥头集镇包公家宴大食堂正式揭牌,全镇党员干部主动报备红白喜事已经50多次。

有效遏制浪费

包公家宴试点后推广至全县

近几年,升学宴、谢师宴、红白喜事在农村越来越有攀比趋势。怎样改变这样的风气?肥东县率先探索新路子。以桥头集镇、撮镇镇、包公镇、石塘镇为试点,逐渐将包公家宴大食堂推广至全县。

8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桥头集乡竹塘社区。该社区利用原王赤堡小学食堂及部分宿舍楼闲置资源,升级改造为“包公家宴大食堂”,为婚丧嫁娶、公务接待、工作用餐提供了“新去处”。制定的“家常宴席”及“礼宾宴席”菜单,远低于市场及公务接待费用标准,对遏制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恶性攀比的风气,杜绝超标准公务接待、奢侈浪费的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N-2配餐确保光盘同时保证分量

为倡导节俭办红白喜事的新风,竹塘社区率先试点,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全部由村里德高望重、威信较高、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干部群众担任,理事会按照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章程,对用什么样的烟酒,多少个荤素菜进行了明确规定,原则上实施“N-2”配餐,在确保“光盘”的同时,保证分量供应。群众的婚丧嫁娶都由理事会牵头统一组织,严格按照制定好的章程操办。

“农村原来存在攀比风,浪费严重,一场白事最起码要花掉两三万块,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算小开支。”桥头集镇竹塘社区党委书记刘传榜说,推出包公家宴后,这笔开支将会大大缩减。

为了推广包公家宴大食堂,红白理事会坚持正面引导,上户宣传,号召党员率先垂范,教育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破除陋习,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从简、小事不办”的好乡风。

志愿者参与

不以盈利为目的

据了解,包公家宴大食堂属于服务型村集体经济,由政府主管对外承包,不以盈利为目的。“目前我们整个大食堂固定员工只有5个,大部分服务人员都是志愿者。”刘传榜告诉记者,目前仅竹塘社区就有20多名志愿者,每当有家宴时志愿者们就会无偿服务。

事实上,这种志愿者的服务在肥东县也早已司空见惯,仅包公镇到目前已经建有71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3000多人,为全镇各项公益活动提供服务。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

新闻推荐

致敬高温下的﹃最美坚守﹄□

编者按最近几天,气温像坐了火箭一样猛蹿,一波波热浪让人直呼“受不了”。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虽然天气热,但好歹可以在空调房...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东风吹来满眼春2020-08-19 09:12
猜你喜欢:
评论:(婚丧嫁娶吃“清风家宴” 包公家宴大食堂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