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话说拖枪岭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拖枪岭坐落于肥东县桥头集镇龙泉村境内的大横山脚下,因三国时期魏吴的战事而得名。

当时,曹操麾下大将张辽镇守合肥,东吴孙权率兵在城下安营扎寨,准备攻取合肥城池。东吴大将宋谦带兵城下骂阵,城内张辽得知军情后,便带着李典、乐进两员大将拍马赶到阵前,与宋谦交锋。在大战中,宋谦被李典一箭射死,吴兵大败。

吴兵回到大营后,偏将戈定向大将太史慈献计,说对付张辽不能硬攻,只能智取,并说自己有一位拜把兄弟叫后槽,在张辽部下养马,如能联合他,里应外合,就能一举破城。太史慈认为此计可行。于是,安排戈定化装为平民模样混入城中,与后槽联络,共商破城计策,决定次日夜进行偷袭。谁知,张辽文武双全,足智多谋,防守弦绷得很紧,军中纪律严明,将士晚上就寝不准脱衣,以防吴兵夜间偷袭。

次日夜里,城外灯火通明,杀声震天,太史慈率领一万多人马准备偷袭合肥城池。早已做好准备的张辽带着李典、乐进和一万多人马出城应战。在交战中,张辽和太史慈难分胜负。此时,李典又用弓箭将太史慈射倒。太史慈被他手下陆逊、董袭救回,回营后因伤势过重身亡。张辽见吴兵大败,带兵乘胜追赶,吴兵兵败如山倒,残兵败将落荒而逃。当吴兵逃到桥头集龙泉村的大横山脚下的一古道上,将士个个筋疲力尽,只好拖着枪向巢湖方向逃去。只顾性命的将士把所带的武器辎重全抛在古道上。从此,这条古道被当地人们称为“拖枪岭”。

前些年,当地群众在开山采石中,在古道“拖枪岭”上挖出几罐铜钱,大部分已经腐烂。经考古专家论证,这些古铜钱属于三国时代的钱币。如今,龙泉村许多老人一谈起“拖枪岭”,都能娓娓道来许多故事。

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微型猫头鹰”误入农户家 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专家提醒:不科学放生等于“杀生”

红角鸮。9月25日晚,在肥东县桥头集镇龙泉山,安徽省龙栖百鸟园园长郑从容和志愿者们将前几天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环保曝光台2020-10-09 05:08
评论:(话说拖枪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