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撮镇:地多一撮 书重百城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0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肥东县撮镇镇,南濒巢湖,北连肥东县城店埠镇,西接瑶海区大兴镇。

“撮镇”这一地名的由来,相传与孔子有关。

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途经此处,恰巧遇到项橐堆土筑城,挡住车道。孔子让其拆城让车辆通过,岂料项橐反问道:“只有车让城,哪有城让车!”

孔子暗地吃惊,决定“刁难”一下项橐,问道:“汝知天下何火无烟,何山无石,何水无鱼,何树无枝?”项橐迅速答曰:“萤火无烟,土山无石,井水无鱼,槁树无枝。”紧接着,项橐也给孔子出了一道难题,问他鹅鸭为什么能在水中游,鸿雁为什么能鸣叫。孔子说,鹅鸭能游是因其脚掌是方形的,鸿雁因为脖子长而能鸣叫。项橐反问道:“难道鱼虾能游,是因为它的脚掌吗?蛤蟆能鸣叫,是因为它的脖子长吗?”孔子无言以对,曰:“后生可畏,知来者之不如也!”

项橐见孔子折服,便拆城让车,孔子喟然叹曰:“地多一撮,书重百城。”后人即以撮城为名,因“城”“镇”在方言中同音,后又名为撮镇,一直沿用至今。

“昔仲尼,师项橐”,这一故事在山东、湖北、安徽均有类似的版本,故事真正的发源地也显得扑朔迷离,但是,无论何种版本,“古圣贤,尚勤学”这一精神内核都是一脉相承。

除了孔子,撮镇的历史上还留下过两位“大人物”的印记。一位是一代枭雄曹操,他金戈铁马所向披靡,但水战却是弱项,故在此训练水师;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征战也几度来过这里,并在此安营扎寨,招兵买马,筹集粮草。至今,撮镇镇上的曹公桥、大头仓、马场、马桥这些地名仍被人们使用着,这都是千年古镇留下的历史痕迹。

撮镇老街也是一个充满历史遗迹的地方。要进入老街,首先要路过曹公桥。曹公桥也见证了撮镇老街几百年来的繁华。在桥边不远处还有一口古井,名叫“凤凰井”,相传是朱元璋的皇后马秀英亲临撮镇时打下的。现在,这口井的井沿上仍能看到井绳勒出的道道痕迹,这里仍是老街居民洗衣洗菜的好去处。如今,老街上的老房子已经不多,但街面上铺设的仍是当年的青石板路。石板路上还留有当年来来往往的车轮磨出的车辙印。

离曹公桥不远处的另一座桥上,还嵌有一块石碑。历经风雨,石碑上的很多字都模糊不清了,但仍可辨认出上面刻有“告示”字样。据介绍,这块石碑为清代光绪年间所立,据说是当时清政府的税务公告。

在撮镇镇内,类似的古迹、遗址还能找到不少,它们都见证了古镇曾经的繁华和历史名人的风采。

近些年来,千年古镇不断焕发新的光彩,先后跻身于全省重点中心镇、全省新农村百镇千村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和第一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2019年10月,撮镇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杨店乡诗书画室添民趣

近日,肥东县杨店乡岭兴社区开展书法志愿者义务培训留守儿童活动,旨在为留守儿童送温暖、育情操。活动当天一大早,书...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撮镇:地多一撮 书重百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