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民生答卷 绘就振兴幸福图 创宜居 生态文明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1-20 05:55   https://www.yybnet.net/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十三五”期间,肥东县始终把公共预算重心支出用于民生建设,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民生愿景化为现实。

生活在大美肥东的人们,心中增添了更多暖意和幸福。

腊月暖阳,不少合肥市民便会乘着周末闲暇驱车前往肥东触摸乡土、体验乡愁,感受历史文化的厚重气息,包氏宗祠、六家畈古民居、爱情隧道等迎来一拨拨的游客,或领略乡村风光、或采摘蔬果、或品味农家美食……行走在肥东大地上,到处展现的是美丽乡村生动画卷。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石塘镇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引导群众、配合群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着重解决农村环境治理、污水排放、道路改造、绿化提升等问题,全面开展四清理(垃圾清理、庭院清理、旱厕清理、残垣危房清理)、四提升(绿化提升、亮化提升、净化提升、文化提升)、四改造(入户道路改造、给水供水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卫生厕所改造)等整治建设任务,并加大对闲置土地、废沟废塘利用,建设居民活动场所,不断提高村庄风貌,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去年,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103个县(市、区、旗)以及多个相关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肥东县榜上有名。近年来,肥东县不断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构建“城水相依,水绿相映”的现代化园林县城,加快县城园林绿化建设步伐,改善县城人居环境,提高县城生态质量,促进县城可持续发展,打造“有土皆绿、是水则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的生态肥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等4项部署,加快建设美丽肥东。

目前,肥东县正在努力实现“仰首望青山、俯身见美景、四季赏鲜花”的“绿色梦”。全县将继续围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县城“双城同创”目标,提升、提速、提质、提效城市建设和管理,努力把肥东打造成大气高端的魅力之城、产强民富的实力之城、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兜底线

强化医疗保障筑牢民生之基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长长的画卷,那么,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对于61岁的周善勤来说,幸福就是安享晚年。

“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但我能感受到这个房间的干净整洁,我住在这里,吃饭有人做,平时还有人陪说话,真是享福了。”近日,在店埠镇镇南社区大爱老年公寓内,周善勤说出了心里话。

据了解,周善勤自幼双目失明,一生未结婚,无子女,日常生活起居由家里一远房亲戚代为照料。一直以来,周善勤享受着特困人员分散供养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养老服务,为了解决周善勤老人无人照料问题,改善其生活环境,提高其生活质量,实现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社区为他申请了去老年公寓养老。2020年5月8日上午,该镇民政办和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送周善勤到肥东县大爱养老公寓安享晚年。

从城市到乡村,从普通居民到困难群众,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养老有了依靠,健康更要保障。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肥东县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卫生事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在肥东县人民医院内,心血管内科专家陈维明正在为54岁的梁园农民李华兵看诊。李华兵坦言,平时想去省城看病调理,但一来一回路程远不说,挂号、排队、取药都要费上不少时间。“现在好了,咱们县医院开设了名医工作室,以后看病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

“十三五”以来,肥东县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资6.5亿元的县医院新院区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300万元的县三院门诊医技楼建成投入使用,投资800万元对县三院原住院部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1.38亿元的县公共卫生中心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8亿元的县中医院医技综合楼即将动工。

此外,县医院、中医院分别与安医大一附院、省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建立医联体,其中县医院交由安医大一附院托管,并由其派驻管理和专家团队。该县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其中投资1亿元的古城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区(县医院北区)已建成投入使用;15所乡镇卫生院得到改造提升;113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已建成投入使用。投入4000多万元为乡镇卫生院购置CT、DR、彩超等医疗设备,投入630万元为村卫生室更换350台健康一体机。

数据统计,全县平均期望寿命从2015年的76.75岁增长至2019年的77.14岁,全县人均寿命提高0.39岁。

补短板

补齐民生教育短板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而教育事关千家万户。

针对“有学上”“上好学”“方便上学”等群众关注的焦点,肥东县教育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补短板教育惠民行动,逐项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精度,加强教育保障力度,增强教育育人温度。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合肥市第45中学宝翠园分校李子豪的妈妈欣喜地说道。早在2020年暑假,她便和邻居们一起带着孩子一次又一次到学校门口观望。终于盼到9月开学,孩子精神抖擞地去学校上学,每天回家兴奋地谈起校园、谈起老师和同学,家长也十分高兴。孩子在学习、生活中的点滴改变无不映射出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高质量的教学管理水平。

随着城区框架不断拉大,广大居民不仅希望孩子“有学上”,更盼“好上学”“上好学”。根据城乡一体化综合发展规划、学龄人口变动趋势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需求等因素,肥东县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改扩建老城区部分学校,新建一批优质学校,充分保证公办基础教育学位需求,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22亿元,建成启用中小学12所:肥东一中新校区、肥东三中新校区、合肥市第45中学宝翠园分校、虎山路小学、东城实验小学、宝翠园小学、新安江路小学、安师大附中肥东实验中学、三和小学、安师大附中肥东实验学校、肥东实验小学祥和路校区等。

中午时分,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陆续来到肥东县实验小学门前。不过相比往年的拥堵不堪,如今校门口接送的人明显少了许多。“现在孩子不少都在学校里就餐,也就不需要家长接送了。”对此,该校负责人解释说。

此刻,几辆箱式货车停在校园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个个大保温箱陆续搬运到地面。保温箱内,一盒盒荤素搭配的营养午餐整齐地摆放着。随后,工作人员陆续将饭菜送到教学楼的各个楼层。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据了解,当天该校有近2000名学生就餐,工作人员要做的就是把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尽快送到孩子们手中。

“十三五”以来,肥东县积极构建学校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管理体系,肥东县实验小学仅是其中一个缩影。据了解,肥东县营养午餐和农村学校幼儿园校车已实现全覆盖。该县共完成75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接入工作,“明厨亮灶”完成率100%。以购买服务方式为农村公办寄宿制学校食堂配备厨师。着力推进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工程,按就餐学生每人每天4元标准补贴自办食堂运行,通过食堂供餐和企业配餐,实现了城区和农村中小学午餐配送、供餐率100%,实现了中小学营养午餐工程县域全覆盖。为服务农村公办学校学生、幼儿园幼儿上下学,分两批购买校车133辆,开通169条线路,实现农村教育校车全覆盖。

新闻推荐

合肥解决改厕“最后一公里” 累计改厕33.74万户 全面完成三年行动提出的任务

本报讯1月16日上午,52岁的苏成敏在自家院子里晒太阳,以前家中的旱厕常年臭气熏人,她并不喜欢在院子里久坐。苏成敏...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看直播 囤年货2021-01-19 06:09
评论:(民生答卷 绘就振兴幸福图 创宜居 生态文明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