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庐州与“春”的 文化邂逅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2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的浮槎山王世保摄

○浮槎云雾茶许庆勇摄

○浮槎山茶园许庆勇摄

(上接03版)

传说已无从考证,不过,汤池茶叶历史悠久确是事实。据《庐江县志》载,汉留侯张良隐居在此便开始种茶,自此以后,燕窝洼的那棵茶树衍生成片,整个洼地,乃至二姑尖具有相同生长环境的地方都成了茶园。二姑尖的茶开始被众人知晓,并逐渐盛名远扬。

于是,就有了陆羽《茶经》中的文字:“酉阳、武昌、庐江,昔陵好茗……饮之宜人。”那时,庐江等地茶叶已作贡茶。北宋嘉祐六年,安徽有五个著名的茶场,庐江即在其中。

在中国,对茶的研究陆羽应该是最有发言权,他的一部《茶经》洋洋三卷十章,奠定其至高无上的“茶仙”地位。因此,能被陆羽引以为赞的茶,自是名副其实的好茶。

现在,二姑尖的茶有了自己的品牌:白云春毫。它以细嫩显毫、色泽绿润、形似雀舌的特色造型,以及嫩香持久、滋味鲜醇、汤色清澈明亮的独特口感,成为茶中新贵。

中国茶叶源远流长,种类繁多,各种品牌不断衍生。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和人们品位的提升,优胜劣汰的现象不可避免。但汤池茶一路走来兴盛不衰,足以说明它旺盛的生命力和良好的生存环境。估计没有人能说得清“白云春毫”是燕窝洼那棵茶树的多少代子孙了,这就像文化传承一样,是一个不断更新、不断优化的过程。

陈椽教授亦是看中了汤池茶无论是在质量还是品牌上,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于是先后四次来到汤池,实地查看,最后精选二姑尖燕窝洼作为茶叶基地,历时数年,从种植到制作,精心打造,最终创制出新一代名茶“白云春毫”。

目极沉霭阔,远山浮槎来。浮槎山位于肥东县东部的石塘镇新桥村、王铁社区境内,为大别山余脉,主峰418米,是合肥境内第二高峰。春天的浮槎山,满目的风景,满眼的翠绿,葱茏的树木,层层叠叠,直上云端。置身其中,你会流连和煦轻柔的春风,醉心品茗浮茶的醇和清香,感受春的萌动,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

浮槎山山名来自民间传说。《博物志》记载:“旧说云:天河与海相通,近世有人居海渚者,年年八月,有浮槎去来,不失期。”“浮槎”就是传说中来往于海上和天河之间的木筏。又传说东晋隆安年间,新罗国王近宗金乔觉(即金地藏)向其表兄玉皇大帝讨官,遭拒后,怒发冲冠,不慎跌落人间。他纵身爬起,想乘浮槎之筏再上九霄。当时木筏上有九条龙正在饮水,尾巴交错在筏中,地藏王只好坐在龙尾上,九龙不支,纷纷逃往南天门。玉皇大帝闻知,降旨以雷击毙。霎时,九龙变成九座山峰,木筏化为山林。从此,地藏王便在此山建寺立庙,宣扬佛法,推崇佛教。后来,佛门弟子便称此山为“北九华”。浮槎山名由此得来。

浮槎山主峰四周星罗棋布九座山峰,似九龙腾跃,形态各异。浮槎山峰峦叠嶂,怪石峥嵘,松柏挺秀,云雾缭绕,清幽宜人,景色奇丽,山势层峦叠翠,逶迤相连20余里。

浮槎山主峰顶上有二泉池并立。北池水深而清,名“合泉”;南池水浅而浊,名“巢泉”。二泉水位常年稳定,取之不落,不取不涨,不管是大雨倾盆,还是干旱数月,池中水位亦只毫厘之差。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誉之为“天下第七泉”,并撰写《浮槎山水记》以记之。之所以称之为“合泉”、“巢泉”,因此山是一山二县,山之阳属巢县,山之阴属合肥县。

好水配好茶。“浮槎云雾”,它不是指浮槎山云蒸霞蔚的自然景观,而是浮槎山的山茶。浮槎山山顶常年云雾缭绕,土质优良,所产的茶叶叶片细嫩,口感闷香,经水不变,具有独特风味。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秦鸣通讯员张恒马丰成夏东风鲁胜宝李志惠 (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就地过年,把“思念”寄回家 13家在肥品牌快递春节无休

不是在送件的路上,就是在收件的路上,这是快递小哥关晋朝春节假期的工作常态。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人今年选择“就地...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难忘家乡洋蛇灯2021-02-25 00:36
“梅”丽合肥2021-02-22 05:07
猜你喜欢:
留守岗位守护平安2021-02-07 09:56
评论:(庐州与“春”的 文化邂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