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在水与火中淬炼青春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4-26 00:46   https://www.yybnet.net/

1989年出生的夏新升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泉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自进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他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冲锋在灭火救援现场的最前沿,先后参与各类救援行动2500余次。2021年,夏新升荣获第十届“合肥青年五四奖章”。

危急关头 他挺身而出

4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夏新升所在的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泉消防救援站,等待了近一个小时,穿着蓝色制服的夏新升才匆忙赶回了队里。“不好意思,刚出勤回来。”夏新升一边擦汗,一边喘着气向记者解释迟到的原因。

这样忙碌的日常对于夏新升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他所在的龙泉站地处肥东县,是全省出警量最高的消防站,2019年,这里出警量高达2000余起,每日警情少则三五起,多则二三十起,用夏新升的话说,自己不是在处置警情,就是在出警途中。

2018年8月15日,肥东县G3高速淮南往合肥方向993公里处,一辆载有32吨硝酸铵的半挂车轮胎突然起火,硝酸铵是一种强氧化剂,遇400度高温就可能引发爆炸,并且爆炸后产生的废液废气也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

接到报警后,夏新升立刻带领队员火速赶往现场。由于货车失火引发高速堵车,夏新升等人抵达现场时,货车上的火已烧了半个多小时,局部温度超过400度,爆炸随时可能发生。面对这32吨的“定时炸弹”,夏新升的心绷得紧紧的。因为即便是经验最丰富的消防员也难说有必胜的把握。危险在身前,人民在身后,夏新升当即决定“自己上!”他抱紧水枪,毅然冲到了所有队员的前方。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车身的明火被扑灭。

然而车底盘还存在明火,机器人水炮射程无法触及,如不及时处置,极可能让明火死灰复燃。在现场指挥长的指挥下,夏新升再一次主动请缨,他和战友抬起移动水炮缓缓地向最后的火源匍匐前进,面对随时可能复燃的风险,夏新升和战友们小心翼翼地向前,最后成功把移动水炮抬到了车底。至此,这场战斗终于圆满告捷。

防汛一线 他勇往直前

2020年7月入汛以来,肥东县经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多地灾情形势危急。夏新升主动放弃休假,带领全站指战员投入抗洪救援行动中,先后参与抗洪抢险救援100余起,营救遇险群众100余人,协助疏散转移被困人员2000余人,生动诠释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铮铮誓言。

在工作中,夏新升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但在生活中,他却总说自己不够称职。为了处理站内事务,他很少休假,即使休息了也时常因为战备任务而被召回。结婚2年以来,他和妻子聚少离多,家里大小事务都落在了妻子的肩头。提及这些,这位铮铮铁汉的眼里泛起了泪花,声音也哽咽了起来。

“我很少和家人说工作上的事,因为我不想让他们担心。”夏新升说,从事消防救援工作已经6年了,这6年来,危险时刻与自己相伴,但每当看到险情被化解,心头又会涌现出一种难以言说的满足感,也正是这份弥足珍贵的幸福感支撑他一路走到现在。

在夏新升的身上,彰显着新时代消防员蓬勃向上、坚定忠诚的精气神,他将守护人民生命财产的使命深深镌刻在了骨血中,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危险之下,都敢于冲锋在前。正是像夏新升这样的消防员在无数个白天黑夜的付出和守护,这座城市和人民才少了一丝危险,多了一些平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实习生 余慧林

新闻推荐

林下“金鸡舞” 鸣响“致富音”

4月22日上午8点多,肥东县元疃镇马皇社区的许道所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的养鸡场里给鸡喂食。在郁郁葱葱的灌木丛中,看着三...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水与火中淬炼青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