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合肥两会】合肥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配备医务室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1-1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合肥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继续举行,与会代表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医疗、教育等领域,仍是代表们重点关注的地方。

合肥人大代表朱莉萍——

建立健全中小学医务室

很多中小学生自我预防意识弱,学校没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很容易造成一些意外发生。合肥市人大代表朱莉萍就注意到这一情况。

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要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以保障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不过,通过调查,朱莉萍发现,目前合肥市仅包河区个别学校和肥西县肥光小学有兼职校医,其他各县区的中小学校均未有专职校医。而在北京及江浙沪等发达地区,学校均配备有校医。

“学校建立医务室,有了专业医生在岗,可以很大程度保障师生卫生安全,及时处理一些意外突发状况。"朱莉萍建议,应该把学校医务室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按照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足600人的学校,也必须设置保健室。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人数,增设校医编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到中小学校从事医疗服务工作,出台配套的培训、晋职、福利待遇和考核等规定,加大对校医的管理。

同时,她还建议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完善设施设备,将中小学医务室建设纳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资金,逐步建立健全中小学医务室。完善医务室设施设备,真正做到建好用好,为每个孩子建立健康档案,积极开展预防干预做好服务。

合肥市人大代表付权——

三甲医院设临终关怀病房

临终关怀是对重病晚期的、没有任何治疗价值的人群提供的一种服务模式,让他们无痛苦有尊严的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

合肥市人大代表付权通过调研得到了一组数据,合肥每年死亡37000人,其中大病死亡7500人,占整个死亡人口比例的20%左右。“按比例推算,每年大约有10000个病人需要这种服务,但是,由于理念的落后,学科建设的滞后,他们基本没受到应有的人文服务。"付权表示,临终关怀能有效缓解紧张的医疗资源,明显的降低医疗费用,大大的减轻患者本人和患者家属的压力和痛苦。

为此,付权建议,在合肥所有市属三甲医院设立临终关怀病房。同时,大力引入民间资本和国内外先进的服务企业,让合肥的养老事业走在全国省会城市的前列。

合肥市人大代表葛斌——

天鹅湖需要“亮起来"

通过这些年的打造,天鹅湖不仅是合肥政务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场所,其周围环绕的建筑物也构成了合肥一道亮丽的风景。不过,白天可见的高楼大厦,到夜晚总是黯然失色不少。合肥市人大代表葛斌建议,对天鹅湖周边夜景进行亮化。

为此,葛斌对西安汉城湖公园和杭州西湖的夜景亮化效果进行了调研。“西安汉城湖公园每晚都会结合音乐喷泉有水上灯光秀表演,美轮美奂;西湖也是利用湖面和周围建筑物,打造灯光秀,都能体现当地的城市元素和文化韵味。"葛斌认为,天鹅湖的自然条件与西安的汉城湖公园接近,可以从中得以借鉴,把天鹅湖打造成展示徽风皖韵的平台。

他建议,可以由市政府成立天鹅湖夜景亮化小组,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制定方案。可利用天鹅湖北岸的观景平台和南岸的沙滩,打造两岸不同的亮化风貌。根据周围建筑结构的特点,设计全景联动的夜景。同时,对游园小品、景观雕塑、栈道、桥体进行亮化设计,增强灯光效果,突出景观节点;对亲水暗线增加灯光点缀,形成环湖灯带;将游园步道分段设置为发光步道,打造步道与湖水一色的景观效果。在此基础上,他还建议利用天鹅湖南北岸观景平台,设置水上舞台表演,引入水幕投影、开启音乐喷泉,通过水秀灯光表演展示安徽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在重要的节假日进行主题演绎,给市民带来丰富的视觉盛宴。

记者 吴碧琦 叶晓

新闻推荐

合肥多途径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文化惠民”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冯长福通讯员何永湖建农民文化乐园,扶民营院团“成长”,送戏送电影下乡,为农家书屋补充新书……近年来,合肥市多管齐下,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服务下基层、进农家,持续提升美丽乡村“文化...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两会】合肥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配备医务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