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合肥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速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3-03 02:5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7年交出优异“成绩单”

本报讯  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0项,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07项,精简率达70%;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案件678件,应诉率100%;增设“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子系统,实现对32家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行为全过程监督……去年,合肥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速,交出了优异“成绩单”。

简政放权 行政效能大幅提高

去年,合肥市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审批机制,96个行政审批进驻中心服务大厅,实现窗口“一站式”、跨部门联动审批。加快市县两级公共服务清单建设,在全省首推乡镇(街道)公共服务清单。

坚持放管结合、以管促放,累计制定监管细则1838项。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实施方案,全市60余万户市场主体的登记备案、工商监管、行政处罚等信息互联互通,全年双随机抽查企业10335户;2600万条信息数据实现共享共用,信用体系建设从全流程向全覆盖快速推进。同时,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并与省级平台有效对接。

创新方式 执法行为不断规范

春节前夕,肥西县花岗镇、长丰县下塘镇相继正式挂牌成立综合执法局,这标志着合肥市经济发达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迈入实质性执法阶段。开展该项试点工作,是合肥市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破解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社会管理难题的有效举措。此外,合肥市还探索高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执法,整合版权(著作权)、专利和商标行政处罚职能,由专门机构实施综合执法,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效能。

为进一步拓展合肥法制监督平台应用功能,合肥市还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模式,增设“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子系统,实现对32家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行为全过程监督,全年网上运行行政处罚案件247件,“互联网+法律监督”效果进一步显现。

另外,合肥市还大力推行行政处罚案件网上群众公议,市本级开展公议201次,公议案件383件,50%以上案件通过网上公议。

拓宽渠道 矛盾化解有力有效

去年,合肥市公开了663份行政复议决定书,倒逼办案机关依法公正办案。为让群众“少跑腿”,合肥市建立了38个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行政复议。2017年,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44件,直接纠错率达34.5%,综合纠错率40.9%,没有行政复议决定被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行政复议纠错功能进一步发挥。

以往,在很多“民告官”案件中,老百姓只能见到政府的代理律师。近年来,合肥市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纳入政府考核项目。充分利用庭审化解行政争议,修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全年行政首长出庭案件678件,应出庭应诉率100%。

今年,合肥市继续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简易注销登记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等。

(记者 赵俊松)

新闻推荐

庐州大道与繁华大道交口将建立交 四里渠东路公园面积超逍遥津公园

四里渠东路公园面积超逍遥津公园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