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那些年城乡的年味儿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04 04:43   https://www.yybnet.net/

转眼间就到了正月十五,按照合肥当地习俗,年,只有这时才算是真正离我们而去,只是似乎意犹未尽,仍然沉浸在喜庆之中。

小时候特别盼望过年,这与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度匮乏有关,因为只有过年才有奢侈和满足的机会。于是往往一过腊月,就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好像年是一个遥远的、很难达到的目的地。

家境稍好的人家已开始张罗着给家人添置新衣。富庶人家,早早请了村里或邻村的裁缝上门做衣服,几人几天几台缝纫机嗡嗡响着,家人里外一套或数套,煞是讲究排场。一般人家,一人一机一天足矣,一人一件或重点人一件,一般都是老二老三望着老大量裁试做,木木地看着或默默地走开。捉急人家,最多拿块布料,怯怯地来到正在做活的人家,商量能否拼做一件,那一定是家里特别的人和不得不做的一件衣服。有幸成为“有衣一族”,平时万万不可早早上身的,定是将它压在枕下或叠于箱底,于是对新年的期颐就是在枕下的抚摸和对老旧木箱的逡巡。

伴随着除夕的第一声鞭炮响起,村里所有人家门前屋舍全都披红挂彩,正所谓: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户更新。在万物复苏前的冬季里,在凋敝灰暗的村景中,那铺陈张扬的一片红色,驱散着贫瘠的阴霾,点亮起火红的期盼。

按习俗,此后的年里3天,全家是不准碰针线、摸扫帚、洗衣服的,不然会烂手,其用意恐怕就是让大家尽情享受这短暂的幸福时光。于是接下来的几天,走亲访友,礼品旅游,大鱼大肉,觥筹交错,其乐融融;一群孩子穿梭来往,跑里跑外,叽叽喳喳,百无禁忌,快乐无比。

如今包括合肥城乡在内,已经难得在市面上一见手写的春联,每年春节回肥西乡下看看左邻右舍的门对子,清一色机器印刷得很精美,甚至还有的春联下端印着单位的名称或标识,广告味儿十足。

记得上小学三年级那年的春节,父亲交给我“光荣”的任务,让我学写春联。父亲从长安集上带回两张大红纸和一瓶墨汁,还有一支大号的毛笔,那天已经是腊月二十三,该写门对了。只见他用握惯了锄把的粗糙左手捏着红纸,右手拿着妈做鞋用的大剪子裁着门对的式样,这写大门对,那写后门的门对,等等。

你也相信我三年级就能够写好门对嘛?如今想起来都觉得是个“苦差使”,其实也没有办法,好在是“一回生二回熟”嘛。

那年月,庄子上读书的人本来就不多,能够提起毛笔写门对的人更是屈指可数。能够握起毛笔的人都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提着红纸到人家里,平时不抽烟的也要赊一盒带着让先生抽!

说起写门对,不得不提我家一位表叔,和父亲是亲姑姥表。他虽然是文化人,但是和我父亲这样的大老粗也挺说得来。他现居住在肥西县顺和家园。老人家是标准的老私塾出身,退休前是肥西县黄冈小学的老校长,几十年从事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

就是退休后十几年时间的今天,他老人家仍在发挥着余热,关心下一代成长。退休后,他曾被镇政府聘为关工委成员,每年在新生开学之际,他都被家乡的中小学邀请去,为下一代们作报告,有时候也会和孩子们讲起写春联的故事等等。

退休前,他因为学校事务和教学任务,还有家里的责任田,忙得更是不亦乐乎。每年腊月,一般是从腊月初十左右开始,一直到年三十,他家的门槛都要被四方八邻的乡亲们给踏平了。

农家人的讲究可多了,除了宅院的门要贴,其中大门对很多是按照自己姓氏宗族堂号来区分写的,诸如大栗树朱姓家族的“白鹿振家声,沛国绵世泽”,有王姓的“两晋家世远,三槐绵世泽”等内容。

过去,合肥民间欢度元宵节,通常从正月十四就开始了,在四乡农村尤其热闹,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而庐州城里主要集中在鼓楼镇淮桥一带,也是灯笼高悬,人头攒动。

合肥人过元宵节,和别的地方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提前一天过试灯节。试灯的当晚,一家人要围坐在一起吃元宵。不过圩区和岗区的吃法不一样,岗区忌旱,吃的是糯米做的元宵;而圩区忌涝,作兴吃糯米面做的粑粑,名字就叫“试灯粑粑”,据说自唐代就有了,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试灯粑粑”看起来土得掉渣,其实做起来并不简单。

首先,要准备好馅的材料,有嫩荠菜、野小蒜、芫荽、腊肉等,剁碎,用油煸炒至七八成熟待用。

接着是烫面。面是用泡好的粳米碾成的,用铁锅炒干水分后,在盆中用开水冲烫拌和,揉搓成半透明状的面团。然后是包馅。

最后是炕粑粑。一般以铁锅、木制焖盖为炊具,在灶下架火猛烧开后,用小火焖烤至熟,贴锅的一面一般已结有薄薄的一层黄壳。头锅炕熟的粑粑,应先供灶王爷,后才取食、馈赠亲友。

农村的正月十五热闹非凡,庐州城里也是流光溢彩,最吸引人的地方当数镇淮桥畔。

那里早在南宋的时候就已经是庐州城里最繁华的所在,邻近的金斗河上“百货骈集,千樯鳞次”,鼓楼、十字街连成一体,拱形的镇淮桥成了两岸往来的便道,药店、当铺、杂货铺、点心铺、首饰店等,各色的招牌打出来,各色的幌子挂起来,行人左顾右盼,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不远处就是文昌宫,号称“合肥的天桥”,卖艺的,杂耍的,三教九流充斥其间。正月十五那一天,许多人家都要带领家里的孩子到文昌宫拜一拜,然后再流连灯市,赏灯观景。

穆锦生老人家就住在十字街附近,他回忆:平时家教严谨,女孩子根本不让抛头露面。但十五晚上例外,家里小姐由丫鬟陪着,从十字街往鼓楼那里一路望去,万家灯火,城开不夜,各路花灯一齐走上街头,玩龙灯、舞狮子、踩高跷、演“旱地行舟”等,热闹异常。

还有城隍庙,一到正月十五,不仅灯笼高挂,花戏楼更是好戏连台、日夜笙歌。戏台下是人山人海,庙门外也是车水马龙,来回叫卖的是冰糖葫芦,热气腾腾的是绿豆圆子和小馄饨,还有桂花糖的提篮小卖,以及拉洋片、耍把戏的。

阮仁保 朱群生 李云胜   

新闻推荐

永不停歇的创业人

肥西县高店乡双丰村楚大郢村民组残疾人司秀林已经60岁了,虽身有残疾,也到了花甲之年,但他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始终催促着他继续走在创业的道路上……童年的司秀林患小儿麻痹症造成下肢残疾,“一人残疾...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俗展演年味浓2018-03-03 02:51
评论:(那些年城乡的年味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