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科创小镇“桃花”朵朵开 活力转型来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7 09:37   https://www.yybnet.net/

肥西县桃花镇依托毗邻合肥城区的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工业基础,近年来大力引入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许蓓蓓

自主创新擦亮桃花名片

4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西南、毗邻合肥经开区和高新区的肥西县桃花镇,只见这里道路开阔、高楼林立、绿茵遍地,与现代化的合肥城区“无缝对接”。大大小小的企业厂房点缀其间,各种各样的运输车辆进进出出,一片繁忙景象。

在安徽艾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无油涡旋空压机”进行测试。通过与一旁开启的另一台日本进口的同类机器进行对比,噪音低、震动小是记者的直观感受。据介绍,这种空气压缩机价格比日本机便宜了一半,不但具有震动小、噪音低、保养成本低等优势,更能产生100%清洁无油的气源,广泛运用于医疗器械、食品医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要想做到无油,仪器必须非常精密。 ”公司总经理何允介绍。而公司生产的无油涡旋空压机产品,零部件的加工、检测精度达到了3微米。如此高的精度要求,以及超高的产品设计、生产、组装要求,让国内诸多生产商 “知难而退”,也使得这项技术长期以来为日本、德国所垄断。2015年底,安徽艾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桃花镇注册成立,公司先后投入3000万元,用于这种压缩机的研发,最终试制成功,去年底系列产品通过严格测试,并推向市场,刚一面世便订单不断。截至目前,公司的无油涡旋空压机产品已申请16项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并拿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证书。前不久,一家大型医用制氧机企业与公司合作,签下了首笔800台订单。

包装机器人、物流监控芯片、环保可重复使用包装材料……产品包装,听起来是传统产业,但在位于该镇的安徽永锋防护科技股份公司,围绕产品包装的“科技元素”却一点儿也不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专利15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公司每年技术研发投入达四五百万元。 ”公司董事长汪锋告诉记者。公司还与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利用产学研合作持续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去年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成功,目前实现销售额超过2亿元。

多措并举助推产业升级

“非高新技术企业和高附加值产业,我们现在一律不予入驻。 ”桃花镇经贸办主任张玉梅说。近年来,桃花镇大力引进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目前,在全镇50家规上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占“半壁江山”,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1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3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0%。

“目前,我们将全镇工业投资的90%用于技术改造。 ”桃花镇党委委员蔡娟说。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桃花镇积极引导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或退二进三,提高产能;对不符合主城区定位或是产能难以提升,技术也无法升级的企业通过政府收储等方式进行清理,有序外移,把土地盘活,为优质、高端和大项目落地腾出空间;加大企业闲置厂房招租工作,对无法及时供地项目,推荐入驻闲置厂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镇里还出台包保制度,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企业,跟踪企业发展进度,实时了解企业建设、生产经营情况。完善企业档案,做到一企一档,动态化管理。

“这里对我们的帮扶和支持非常大。”合肥鹏轩机械制造公司负责人王辉说。 2013年,王辉将自己的公司从无锡搬到现在的桃花镇,主要为家电、医疗和新能源机械等企业的产品做配套。因为缺少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市场曾一度陷入困境。在桃花镇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开展了技术改造,获得了资金扶持,慢慢有了起色。如今公司的年产值已经由五年前的1000万元左右,发展到现在的一个多亿。为了能占有更多的市场,鹏轩机械每年都会拿出不低于利润30%的资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现在公司不仅在国内行业占领一席之地,更是将产品卖到了国外。

成熟的大企业需要贴心服务,稚嫩的小微企业更需精心呵护。走进该镇“臭皮匠大健康孵化器”所在地,记者看到这里环境温馨,读书室、餐厅、健身房等服务场所一应俱全。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家企业的闲置用房。桃花镇将厂房租下来之后,将其打造成一个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专业孵化器,并引入了一家专业的运营公司负责管理。目前这里已有10余家生物医药类企业陆续入孵,并吸引了多位博士精英加入。“在孵化基地内,这些高科技企业将得到创业指导、资金扶持、产品销售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助力公司由小变大。预计5年内入孵企业可达50家以上,并建立创业大学、博士后站、健康文化创意空间等。 ”基地管理维护人员介绍。

突破瓶颈打造科创小镇

桃花镇为何选择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主“抓手”、主“引擎”?蔡娟告诉记者,就在本世纪初,肥西桃花镇还是传统农业乡镇,工业基础薄弱,缺乏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乏力。2006年起,桃花镇借着全市“大发展,大招商”的东风,大力发展家电配套产业,成为全省首家家电产业集群乡镇,全镇由此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大招商”的弊病凸显了出来。 “什么项目都招进来,出现了很多生产效率低下、规模化程度不高、土地闲置、小而散乱的企业和项目,不但影响招商引资形象,也不利于经济发展。 ”

“近年来,桃花镇存在着工业发展空间饱和,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质量,是全镇发展的必然要求。 ”桃花镇党委书记夏伦云说。

今年初,桃花镇提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的原则,到2025年,建成一个“创新创业示范、体制机制灵活、功能配套齐全、生活环境优美”的科技创新特色小镇。今年开始,该镇将从平台建设、土地升级、硬件改造、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着手,加快科创小镇的建设步伐。

“科创小镇的主平台,就是打造一个由高端科技人才和项目为支撑的肥西桃花科技创新产业园。该项目启动总投资4亿元,总面积8万平方米。 ”蔡娟介绍。以此平台为依托,桃花镇将引入一批高科技企业,启动建设体育智谷、政府大数据、云应用等重点项目。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完善各类服务配套。

“产业转型会带来阵痛,但企业发展会迎来新的机遇。 ”面对高新技术产业逐渐成为全镇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汪锋认为,“就拿我们公司来说,虽然耕耘的是传统行业,但并非夕阳产业。只要我们不断跟进技术创新的步伐,瞄准消费者需求,一样会赢得长久的竞争力和广阔的市场。 ”

新闻推荐

肥西县经信委推进企业项目建设

自“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以来,肥西县经信委多次深入企业,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推进企业项...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小镇“桃花”朵朵开 活力转型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