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肥西县探索助农增收新路径稻渔共养田生“金”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0-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志举)首届“农民丰收节”刚过,肥西县花岗镇陶店社区村民程功又拉着一车龙虾往合肥去了。“现在龙虾最少都是26元1斤,你有多少餐馆都抢着要,是 ‘稻渔共养\’让咱看到了种田的奔头! ”他激动地说。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肥西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稻渔共养”模式。“我们以稻田养虾模式为主,同时发展了稻鳖、稻鳅、稻蟹、稻鱼、稻鱼虾混养等综合种养模式。 ”该县畜牧水产局局长周祖亭介绍,为让种植户顺利接受新技术,他们除制定稻渔综合种养实施方案、发放技术手册外,还积极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培训班,“目前已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散发技术资料6000多份。 ”

有了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当地的农民逐渐开始尝试这种“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新技术。 “今年3月份我们试养了第一批虾苗共计300多亩,效果不错。 ”程功算了算,虽然水稻产量从原来每亩1100多斤下降到了800多斤,但每亩田能收200多斤龙虾,“刨去生产成本可增收5000多元。 ”

“自从搞了稻渔共养,龙虾粪便成了水稻最好的肥料,化肥钱省了,农药也彻底不用了。”山南镇山南社区万丰生态稻虾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孙先富给记者算了笔账,没有了农药和化肥的投入,每亩能节约200多元。 “新技术不仅让我实现了增收,也为农田‘减了负\’”,他说。

为激发农民对稻渔综合种养的积极性,今年该县还拿出370万元资金直补农户。 “对新建100亩-200亩的县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给予每个示范基地3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新建200亩及以上的县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给予每个基地8万元的奖励。 ”周祖亭说,截至目前该县龙虾养殖总面积近5万亩,200亩以上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76个,100亩-200亩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65个,覆盖官亭镇、山南镇、柿树岗乡等7个重点乡镇。

“稻渔综合种养实现了稳粮增收、稻渔互促、绿色生态的目标。 ”周祖亭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扩大种养规模基础上,打造品牌树立产业知名度,让更多农户搭上产业转型升级的 “快车”。

最近,孙先富也计划带着100多个合作社社员们再“做点大事儿”。“我们申请了无公害认证和稻虾米商标。”他说,已经和电商平台对接,产品即将上架,希望卖上好价钱、卖到全国去。

新闻推荐

肥西公管人忙“充电”促发展

肥西讯为有效节约国有资金,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强化招标人廉政风险防控,保障肥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9月29日,肥西县公管局组...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又是一个丰收年2018-09-28 09:41
评论:(肥西县探索助农增收新路径稻渔共养田生“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